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肖元登:追忆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肖元登:追忆母亲

2022-05-21 08:17:24 作者:肖元登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肖元登:追忆母亲

  母亲终究难以抗拒癌病的折磨离我和家人而去了,母亲走得很安详,这是唯一值得我欣慰的。因此,走得那天我没哭,我也没时间哭,因为有好些“后事”需要我协助主张和处理。几天之后,忙完了该忙的事、随着心情的逐渐平静,母亲的音容笑貌又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此时,我再也难耐心中的悲伤和思念,任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把哽噎的思绪在与键盘的撞击中,化为文字映现在电脑的屏幕上。

  母亲不是很泼辣、很能干的那种女人。身材瘦小、个头不高走在大街上一点也不显眼。而且有点粗心、还有点大大咧咧得、见到谁都可以当朋友,甚至像亲戚一样对待,所以她得到的回报就是“干女儿”比亲女儿还亲的诸多的所获。别看她瘦小,干起活来无论是公家活还是自家活,她都得挑最难的干、选最重的挑。在她卧倒在病床上的几天前,还忍着病痛在自家的房屋前的菜地上种下了多种蔬菜,到现在还绿油油的生长着。在家里她和父亲性子都急,因此,也时常会拌拌嘴嘴。但吵过之后即“烟消云散”,她依然对父亲体贴入微。早些年,子女多家庭经济拮据,母亲极为体贴父亲的压力,每每父亲上山砍柴、劈草卖给砖场贴补家用,她在忙完“五·七”队及家务等事情之后一次都不肯落下。最使我难忘的是父亲在井下一线时,寒冷冬天的一个个夜晚,母亲会在煤炉上饨着香喷喷的如海蛏菜心之类的汤、温一壶小酒、再围着煤炉把父亲上班穿的工作服烤的热烘烘的,别提那场景是多么得温馨了!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时,母亲即要忙上山又要忙下海,因此,有些带弟妹、煮饭、扒草、捉些小鱼小虾等之类的小事就落在了我和大弟的肩上。一次,由于放学后贪玩延误了煮饭时间,到家后没掀锅盖点火即烧,结果把一锅没下水的地瓜烧成了地瓜糊,生怕母亲饿肚子急得我眼泪直掉。母亲回来后,见我伤心虽然饿着肚子却没半点责怪,而是心疼的连连安慰起我来了。又一次,我和小同学去海边钓鱼,早把母亲交代煮饭的事抛到了“九霄云外”,生怕被母亲责怪,我索性躲到床上装病,母亲下工后见状,急得赶紧把我送到村卫生所,这事到现在还令我愧疚不已……。

  母亲的好多事例就象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咋也挥不去、抹不掉。几天来,我一直在想假如一切能够重新开始,我一定会把我该做的事情做的更好一些,再细心一点的照顾好母亲,让她远远的避开可恶的病魔。让母亲少受点苦、少受点累!象许多幸福的老人一样,过得更快乐一些、更满足一些……!可是这一切都只能是空想了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肖元登:追忆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