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营良好的人际关系,从停止做这五件事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经营良好的人际关系,从停止做这五件事开始

2022-05-21 22:41:59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经营良好的人际关系,从停止做这五件事开始

  成年人的相处,并非越亲密,就可以越随意。

  正相反,想让关系融洽,就更需要把握好分寸感,别试探人心,别触碰底线。

  从现在起,切记停止做这五件事。

  1

  不要越俎代庖

  可能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想法:觉得既然已经成为好朋友了,就不要再把彼此当外人,以后,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做什么说什么也都是为了你好。

  但事实上,一旦你以这样的方式来经营关系,就注定会把它变成一场灾难。

  小洁跟我分享过一段她和闺蜜的经历。

  半年前,她因为异地恋分手了,那段时间,陷入悲伤中的她,只想默默疗伤。

  可她的闺蜜却表现得比她还要生气,不仅逢人就说起她失恋被甩的消息,还特地在微信上把她的男友臭骂了一顿。

  在这件事情之后,她虽然没有直接责怪闺蜜什么,言行上却选择了慢慢疏远对方。

  在她看来,对方也许本意是好的,但都只是从自己想当然的角度出发,没有意识到,这样做只会让她陷入更尴尬更难堪的处境。

  说白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打着“为你好”的名义以干涉他人私生活的行为,结果当然会吃力不讨好。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你代替不了任何人,更无权为任何人做决定。

  真正的关心和尊重,也并非越俎代庖,而是给予足够的接纳,是理解对方的感受,却从不主动去触碰它。

  如果朋友需要你的意见,她会来找你。如果她不说,那给她空间和体面,不随意打扰,不胡乱发表意见,就是最好的支持。

  2

  不要过度诉苦

  心情不好时,会想到找身边亲近的人倾述,这本是人之常情。

  但要记住一个前提,不要习惯性地诉苦,更不要动辄把朋友当成自己的情绪垃圾桶。

  因为没有人会喜欢一个充满负能量的人。

  即使是再好的朋友,当在和你长时间相处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只有坏情绪,而体验不到任何喜悦和价值时, 他一定会选择远离你。

  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总是被朋友当做垃圾桶倾诉烦恼是什么感觉?

  有人回答:会很烦躁,既有无力帮助对方解决问题的负疚感,更有日渐想要逃离的的抗拒感。

  相信这也是有过这类经历的人共有的感触。

  说到底,有些人之所以遇到一点小事,就恨不得找朋友大倒吐水,本质是在自我逃避,试图转嫁压力。

  当他们在喋喋不休地吐槽时,想的都是如何让自己负面情绪得到释放。却忘了,一段良性关系的维持,只能来自于积极正向的互动,而非彼此消耗。

  所谓有苦同担,有乐同享,是要把自己好的一面,好的资源拿出来和朋友分享,然后尽己所能地去帮助对方,带给对方力量。

  至于那些不如意之处,可以偶尔分享,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自我调节。做一个不消耗别人的人,才是为人处世应有的修养和节制。

  3

  不要理所当然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言语的力量不容小觑。特别是在亲近的人之间,越熟越容易把话说死的情况并不少见。

  原因就在于,和熟人讲话往往会忽视方式方法,而是更多带着理所当然的主观意识。到头来,说得再多,都难以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反而还会制造更多隔阂和误解。

  我有一个老同学,平时为人挺客气,但只要她认定跟你关系已经够铁,讲起话来就会变得十分直接,而且喜欢指出问题,总爱拿别人做不好的事情说道。

  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一起聚餐,其中有人新学了化妆,她看到后劈头就问,你这化妆是在哪里学,怎么把眉毛画得像蜈蚣一样?

  她说得一脸随意,可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却都不知道该如何接腔。可以想象,对方当时心里该有多郁闷。

  关于和朋友交流的原则,《论语》中是这样说的: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

  意思是,你可以给他忠告,引导他向善,但也要懂得适可而止,否则说多了只会自取其辱。

  所以,身为成年人,我们都应该学会提醒自己,不要把刻薄当直爽,把粗鲁当坦诚。

  你的话对朋友而言,是良言,还是恶语,取决于你的分寸。要知道,任何时候,真诚委婉的说话方式,都是维持人际交往的根本法则。

  4

  不要涉及金钱

  常言道:成年人的崩溃就是从借钱开始的。

  其实,要让一段关系崩溃的最快方式,也是借钱。

  当然这么说,并不代表朋友之间就不能有任何经济往来,而是我们要带有这种自觉性。

  如果你想维持一段轻松纯粹的友情,就尽量别让这段关系涉及金钱,不管是借钱,还是被借,都该能免则免。

  生活中,因为借了钱,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的,比比皆是。到最后,你可能连自己都很难说得清,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借钱的人觉得失望,既然是朋友,为什么就借这么点钱你还不放心我。被借的人同样很无奈,我信任你,才把钱借给你,你却毫不感激。

  正如有人所说,金钱就是检验人性的试金石。任何关系,一旦涉及金钱利益,就很容易变味,甚至会成为一种压力和负担。

  正确的做法,是把它当成交往中的警戒线,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触碰它。

  实在遇到困难了,也要谨慎选择可以借钱的对象,然后保持感恩之心,做好应有的约定,并及时兑现它。

  请相信,这个世上,愿意在危难时候借钱给你的人,真的不多。哪怕只有几百块,都是一份值得被铭记的恩情和信任,别辜负他们。

  5

  不要掏心掏肺

  有些人在和朋友相处的时候,总喜欢将自己全盘托出,以为这样就能让感情得到快速升华。

  然而,结果通常是适得其反的。

  首先,你要明白,你想说的这些话,未必都是别人愿意听的。其次,过度付出,容易演变成讨好,从而降低在对方心目中的价值。

  另外,如果你总是一边毫无保留地跟朋友分享你的隐私,一边又要求别人替你保守秘密,其实是在无形中增加别人的心理负担,同时给这段关系制造更多隐患。

  老话说得好,今日留一线,他日好相见。

  没有人可以确定友情的长度,但至少,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误会。这样,就算有一天,大家做不成朋友了,也不必后悔曾说过什么不该说的话。

  总而言之,说别说得太满,人别熟得太快,让自己随时有转身和后退的余地,是我们在每段关系中都要遵循的原则。

  无底线的对人掏心掏肺,只会伤害到自己。既懂得关心别人,也懂得点到为止,保持应有的界线和距离,方为大智慧。

  交友之道,贵在远近相安,浓淡相宜。

  愿我们都能谨记以上五条底线,在进退有度中,经营好舒适自在的关系,收获到珍贵长久的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