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珊萍:三人行,从青岛到大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郑珊萍:三人行,从青岛到大连

2022-05-22 07:13:14 作者:郑珊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郑珊萍:三人行,从青岛到大连

  继“蓝色的09之夏” 北京一游之后,祖国山河的壮美,在心中无限延伸、激荡。今年,恰好我们三口之家的假期也统统安排到七月,去上海看“世博”的设想,象七月的流星,炙热的浓浓烈烈。

  从媒体得知“世博”的惊现可与08年惊艳的“奥运”相媲美。同样的举世瞩目,聚焦着全球人的目光,海内外的游客象潮水般齐涌上海,对“世博”的狂热痴望,只有在望洋兴叹中化作狂想了,“世博”期待明年的相见。

  “看海去!”女儿的话音落地,那海天一色的茫茫大海仿佛已呈现在我的眼前……

  临行的前夜,出门看天。在网上查到:7月7日当天西安已出现39度5的高温,全国也有少数城市出现:红色高温预警。是胆战心惊的热。未来五天青岛、大连的最高气温只有29度,心里稍稍缓解,平静下来。

  7月8日清晨,三口之家的七天亲子游,在蒙蒙细雨中踏上旅途。

  三人行,从青岛到大连。带着那么多亲情爱意,装着那么一点得意傲气,想着那么一些羡慕的目光,眯起双眼,眺望远方的地平线,并拖长声调,像诗人那般说:东方的夏威夷,中国的威尼斯,海滨城市——青岛、大连我来过。

  如果有夏日的凉风和冬日的白雪,是否还会在乎中央空调营造的恒温环境?如果有清晨的日出和夜晚的繁星,是否还会留意窗外高层下霓虹灯和车流混合而成的色彩?如果有青砖灰瓦红窗的小院,是否还会放不下席梦思和羽绒枕头的柔软?如果草丛中传来久违的蟋蟀的鸣叫,是否还会在入睡前打开音乐?对我来说,如果视线中有了大海,一切都无所谓。

  素有“东方瑞士”青岛,一直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这诗情画意的八个字来赞美,三面环海,一面着陆,的确是水中城。先游览青岛城市征标——栈桥,乘船海上观光,登临海拔高度为348米的青岛电视塔上,俯瞰青岛全貌,岛城的美尽收眼底。辽阔的海域,脚下掩映在葱葱绿荫中的红色屋顶,几只海鸥伴着海面,围着岛城不知疲倦地飞着,仿佛在守卫着这个美丽的地方,赏心悦目的建筑美,富有现代西洋风格,山在海边,海在城边,城依山势,海映山色,醉人的风光如一幅浓墨山水画很能调动人的情绪。海,赋予了青岛蓝色的浪漫和四射的活力。完美结合的“山·海城”,让我印象深刻。

  “青岛是一座令人向往和眷恋的城市。这里,既有老城区别具韵味的欧陆风情,又有新城区大气磅礴的都市风貌;既有传统的名胜古迹,又有新开发的特色旅游产品……青岛的一切都值得您品味!” 一路上, 听导游的游说,青岛显赫的知名品牌,位居全国500强的逼人优势,海尔集团,青岛啤酒,澳柯玛等让人垂涎欲滴,尤其是近些年的旅游业,推动着百业俱兴,我调侃青岛的导游,“未来某年,陕西省省长一纸令下,把青岛的渤海引到咱陕西来!陕西人民既不用千里迢迢来此观光,也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了。”青岛的导游很聪慧地回答我:“我们山东还准备把你们的兵马俑搬几个回来呢!”

  信步青岛的海洋世界,观赏千余种海洋珍稀鱼类的奇美精妙、体验海洋生物的斑斓夺目、人鲨共舞的惊心动魄、海兽表演的幽默诙谐、企鹅宝贝的憨态可掬……

  一天的游程满满的,急速地游玩了美丽的青岛,如走马观灯一样,来去匆匆,似乎觉得意犹未尽。来到蓬莱一游,弥补了些许遗憾。在大雾蒙蒙的笼罩之下,传说中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指的就是这片海域,而且曾数次呈现过“海市蜃楼”的壮美景观,当看到烟波浩淼,天地氤氲,诗情画意涌上心头,大有“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叹!伫立海边,总是试图体会着什么样的视线叫广阔无垠,什么样的心境叫宁静致远,什么样的温柔叫有风拂面。站在浓浓的雾气当中,更期待“海市蜃楼”的惊现。

  走进人间仙境——蓬莱,游玩了仙源、会仙阁、望瀛楼等景点;远观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蓬莱阁。蓬莱阁四面被滔滔大水环护,海上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一时浊浪排空,山岳潜影,一时又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整篇的《岳阳楼记》都适宜吟诵。

  我们三人坐上快艇,惊心动魄,在大海的深处亲临渤海与黄海的分界处,领略海水“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宏观场景。

  当地人正是因为这得天独厚的庇护所,才发展出了奇特而不乏神秘色彩的文化,传说中的“八仙”按他们冥冥中看见的“八仙”的奇异视像的指引,来到这里。其实谁也不曾看见。不管怎样蓬莱绝不是人间俗物,是有仙风,仙气,仙骨的。

  此三人行,友人把它称之为:“东坡之家青岛大连游。”我把它称之为:“蜜蜜旅行”:旅行中我眼睛是静静的海水,沿途摄下爱人笑中的容颜,爱人的手臂是宫廷中的圆柱,我绕着他昼夜圆舞,大雾里,我唤舵手将汽艇急驰,让爱人紧贴我的后背,默数爱在幸福中航行的速度,风吹开了爱人岁月的皱褶,我用手轻轻抚摸,静静的海水笑皱一波,疲惫熟睡在蜜蜜的旅行摇篮里,爱的芬芳散香在回忆的花园中……

  古人喜欢用“仁者见仁,智者乐水”这样的表达寄情于山水之间。现在的我何尝不是!融入山水之间的海滨城市,自己的小三口幸福之家,也算是风景中的一部分。享受这份宁静就足以让人心动。在这里,在洁净的波涛声中放逐灵魂,慢慢感受人与自然的浪漫和谐。拿着心爱的照相机,左边是老公,右边是孩子,闲逛,边走边拍,看一路的风景,悠哉游哉。

  停在海边,我乐此不彼,漫漫地虚度这难得的光阴,喜欢这样片刻的没有思想,没有追求,让自己处于真空状态,把大脑的空间稍微整理一下,以便回到现实生活中时,可以有足够的空间去承载生活的压力。

  这样的生活是难得的,难得的简单,难得的宁静,难得的亲切,难得的自然而然,难得的纯净美味,难得的天然音乐,难得的毫不吝啬的时间和阳光,给了我难得的享受,难得的快乐,难得的人生经历,难得的美好回忆。

  这里,一个让我凝固时间、凝固生命的地方。在这虚度了几日光阴,换来了人生片刻的宁静。

  每一次旅行就是一次经历,是一次叠加,走自己的线路,经历自己的过程,感受自己的人生,走出真实个性的自我。让我们经常来虚度一会光阴吧。

  三人行,沿途游玩了烟台的海域游泳场,栖霞的牟氏庄园,威海的甲午战争历史见证第一铁舰——定远舰、韩国服装城,游览了亚洲最大的市内广场——大连的星海湾广场。军港,漫步独具异国浪漫情调的俄罗斯风情街……。7天中乘坐火车、油轮、飞机,辗转山东、辽宁两省六市,14日晚抵达咸阳-铜川-东坡。

  “微雨山笼面,一树一清秋。旅人夜归来,清乐响悠然。依稀淡淡雨,叮铃点点笑。风雨潇潇处,掌声纷纷扬……”归来后读友人短信。

  我回复友人:滴滴答答淅沥雨,飘飘洒洒伴吾行,热热闹闹海滨景,风风光光江河美,秀秀丽丽境界佳,洋洋洒洒亲子游,匆匆忙忙七天乐,热热烈烈把家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