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种“常态”说明了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种“常态”说明了什么?

2022-05-22 10:47:1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这种“常态”说明了什么?

  这种“常态”说明了什么?

  时间:2020-11-11 来源:湛江文明网

  11月9日上午,市创文办调研组再度对麻章区太平镇太平农贸市场进行暗访,结果看到这里脏乱差现象依然比较突出。(11月10日《湛江日报》)

  麻章区太平镇太平农贸市场曾因“脏乱差”被《湛江日报》批评曝光过,经过市创文检查测评、省巩卫暗访,但是“脏乱差现象依然比较突出”,报道所列之乱象不胜枚举,标题的“常态”二字更是令人心痛。

  “常态”二字,说明了什么?

  报道指出,“据市民反映,在上级检查期间,太平农贸市场的情况的确好转过几天……但这种情况好不了几天,检查过后,最长不过一周的时间又恢复原样”。有效整治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之“常态”,反而让“脏乱差”死灰复燃恶化为另类“常态”——“常态”的变与不变,藏着的是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的工作方法。敷衍应对,瞒得过一次两次的突击检查,瞒得过街坊百姓的眼睛吗?

  11月9日召开的市政府党组2020年第15次(扩大)会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坚决摒弃‘不推不动、甘当落后’的工作作风”(据同日《湛江日报》)。“脏乱差”成为另类“常态”,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反映出的,恰恰是“不推不动、甘当落后”的工作作风。报纸曝光了、上级批评了——“推”了一下,那就“动”一下、整治一下。等批评的声音弱了、暗访的脚步远了,就故态复萌,甘当落后。任由这种心态与状态成为“常态”,后果不堪设想。

  “不推不动、甘当落后”,表面原因纷繁复杂,但内里无非就是党性意识淡薄和担当精神缺失。有的怕得罪人,不敢动真格,哪怕一个农贸市场也不能做到干干净净;有的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想当“太平官”,得过且过;有的落后惯了,干脆破罐子破摔,躲着矛盾问题走,导致“最后一公里”时常“抛锚”……凡此种种,“思”的不是大局,而是个人;“想”的不是百姓,而是私欲。当“不作为”、“懒作为”成为“常态”,“脏乱差”变成“常态”也就不奇怪了。

  当前,湛江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必须坚决摒弃“不推不动、甘当落后”的工作作风,必须彻底改变“脏乱差成常态”背后的心态与状态。“不推不动、甘当落后”一日不改,振兴湛江就只能是一个梦。(湛江日报 陈天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