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课程<孤独之旅>随课微写指导》设计方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微课程<孤独之旅>随课微写指导》设计方案

2022-05-22 20:23:03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微课程<孤独之旅>随课微写指导》设计方案

  一、教学主题:《孤独之旅》随课微写《我的孤独》

  二、教学目标:通过微写作《我的孤独》来实现对成长与孤独的理解,重点学习环境描写对主题的烘托作用。

  三、教学对象:逐渐长大,有了孤独的九年级学生

  四、教学流程与设计:

  (一)问题导入——如何才能写出真正的“我的孤独”?

  (二)写好文章是要有体验,本次写作第一步体验孤独。

  1.从《孤独之旅》中找“孤独”体验,找出杜小康孤独的原因,通过分析可得孤独分三个层次:一是环境——芦苇荡造成的孤独;二是失学,失去同伴交流造成的情感上的孤独;三是对未知前途的迷茫造成的生命孤独。

  2.根据孤独三个层面,体验回忆自己某时某刻的在某个层面的孤独。

  3.欣赏音乐《十一种孤独》。美国作家理查德.耶茨写了一部小说《十一种孤独》,写出了普通人的孤独、失落与绝望,阐述了一个现实:“人都是孤独的,没有人逃脱得了,这就是他们的悲剧所在。”

  陶小陶据此写了一首歌曲《十一种孤独》,我们来欣赏下这首歌曲,看看有没有我们曾有的熟悉的孤独?创设情境,沉浸式体验孤独。

  (三)学会环境烘托的写作方法。

  这可以从文本中学到。文章中的鸭群、芦苇荡、闪电雷鸣均起着各自的烘托作用,既交代环境,又推动故事发展,还很好地烘托了人物当时的心境。教师提醒学生有感而发,抒发真情实感。

  下面,请同学们在歌声中,以“我的孤独”为话题,自拟题目,完成一段随课微写。方法指导:

  1、情境交融,不着孤独一词,尽显孤独。

  2、环境描写正面衬托,反面衬托。

  3、细节描写表现孤独。

  4、对比中显得更加孤独。

  (四)认识孤独,促进成长:

  1.认识到孤独是每个人都有的,不可怕。

  周国平说,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都不能把它根除,最多将它抚慰。

  2.适应孤独,习惯孤独。孤独给了我们最好的思考时间。

  3.和朋友、亲人交流、谈心,走出环境孤独,情感孤独;有人生目标,走出生命孤独。

  4.孤独可以将我摧毁,但是不能将我击倒!孤独时,我会思考,我会改变,我在孤独中成长!

  五、实施思路:

  1.根据教学设计制作微课。制作ppt,通过录屏方式录成微课程。

  2.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微课。辅助教学,完成随课微写作的任务《我的孤独》。通过微课达成两重课堂目标:

  一是体验。在本微课中,体验孤独环节设置了三重:第一重为文本体验杜小康的孤独;第二重为体验歌曲《十一种孤独》;第三重为体验自身孤独。

  二是通过微课程达成生命成长。在写作环节中,提出的写作内容及要求均来自于文本。写作内容“孤独”来自本课的主题;要求之一写出“孤独的原因及表现”,是借鉴文中的叙事与情节的写法。要求“用上环境烘托,尽量做到自然贴切”,是学习文中的环境烘托写作手法。写作过程也实现了文本向自身生命的转化。

  3.通过课堂上微课学习(学生也可在课后使用,进一步巩固写作方法),学生可以学到写作方法,进行写作实践,使情绪得到释放,更学会面对孤独,走出孤独的方法,得以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