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一无二的我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独一无二的我读后感1000字

2022-05-23 09:4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独一无二的我读后感1000字

  《独一无二的我》是一本由著作,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独一无二的我》读后感(一):你是想让孩子做一只快乐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

  曾经看过一条很有意思地讨论人生意义的视频,里面有一道测验自我反应的试题:

  如果人生只有两个选择(你非选不可),你是选择做痛苦的苏格拉底,还是选择做快乐的猪。

  如果你想要测试真正自我的本能反应的话,就不能思考,要直接选择。

  因为思考的话,你会考虑主流社会价值观、想要展现理想的自我形态,很可能会选择伟大的苏格拉底,但这并不是你真正自我的本能反应。

  女老师说,这是困扰她很长时间的一道选择题,因为年轻的时候,她认为选择苏格拉底人生才有意义,个人的喜怒哀乐得失没什么重要。但多年之后,在拥有了一些悲哀的人生体验却发现,苏格拉底并不是痛苦就能变成的,自己又不能变成快乐的猪,因为自己先天就贬低它的可能性。所以挣扎数十年后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痛苦的猪。

  女老师的话给我的震撼很大,所以一直记忆犹新。人过30,不仅在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还多加了孩子的人生意义。

  在经过痛苦的纠结后我发现,我的选择是做一只快乐的猪,而我也愿意这样引导我的孩子。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时不时地以苏格拉底为目标,但底层逻辑一定是快乐的猪。

  因为秉持着这样的人生意义,所以在给孩子选择绘本时,也着重去选择那些核心是“快乐的猪”也是一种很重要的人生意义的绘本。

  而最近收到的《独一无二的我》就是一本这样的绘本。

  《独一无二的我》全书以孩子的口吻来讲述那些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事,表达的是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星星,不要因自己的短处自卑,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整本绘本都是类似“我……但……”的结构,前者描述不擅长的事,后者描述擅长的事,但是都将着重点放在了后者擅长的事上。

  这或许也是作者在用这种结构,用一种无意识的方式将这种观点含蓄地投进孩子的心理。

  让孩子清楚自己的优缺点,但不去过多关注自己不擅长的事,也不会因自己不擅长别人擅长而自卑,反而是将目光放在挖掘自己擅长的事情上,并不断完善、升级自己擅长的事。

  很多绘本都是以故事为结构,情节环环相扣。但也有一些绘本,会有不断重复的结构,类似音乐里节拍般的节奏。

  在《独一无二的我》文字内容上也有这种类似诗一般的潜在节奏。

  开头以:“我学习不怎么好,但特别会叠纸飞机”接着重复3句“我……但……”的结构后,又以“我接不住球,不过你看,我滑冰滑得很好!”、“在大家面前,唱歌,我会害羞;一个人弹钢琴,我就很自在。”

  然后又重复四次“我……但……”的结构,接着“跟大家在一起,我很开心;一个人,我也很开心。”再接着“我……但……”的结构,最后以“我不做作业会挨骂。我早上睡过头会挨骂。”结束。

  整本绘本以类似1·1·1·1·2·3的节奏在不断推进,除了富含音乐的韵律外,重复的结构还能加强孩子记忆,又朗朗上口。

  绘本最后一页的插图是坐过山车,而过山车的特点是高低起伏,这或许也是在暗示我们的人生,有高有低,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亦有不擅长的事,高低起伏的不同才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我们。

  《独一无二的我》读后感(二):发现独特的自己,构建强大的内心

  有一天,和儿子一起看他们班上画画的照片,看到他们在上画画课,儿子认真的撅着屁股努力的画着老师布置的大熊猫,其他小朋友也在画着,接着就是每个小朋友的认真的特写,最后是他们的作品合影,看完之后儿子突然来了一句:妈妈,为什么我画的没有他们画的好看?虽然从对比中看着,他画的确实没有其他小朋友画的那么像,但是他认真的那股劲确是我看到的发光点,儿子好像没有觉察到这些,他只是看到自己没有其他小朋友做的那么好。有一个阶段,每次他画画画不好,或者纸折的不好,总是边求助边说:为什么我总是做不好。显然儿子对自己不自信了。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自信、阳光、温暖,在生活中正确的引导孩子,让孩子正视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尤为重要。对于家长来说,总看到孩子的短板,看不到孩子的长处这是很多家条的通病。

  《独一无二的我》是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图画书王国推出的作品之一。这本书里展现了不同风格的人物特点,每个孩子或多或少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跟随着作者,正确认知自我,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勇敢做自己。

  著者:高畠那生,日本新锐图画书作家。1978年出生于岐阜县。毕业于东京造型大学美术学系。因在书展做兼职时偶遇绘本馆社长并获得赏识,正式进入绘本行业。作品曾获第25届讲谈社绘本新人奖、第19届日本绘本奖。

  译者: 彭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学者、摄影家。

  有一个宝宝被妈妈带着出去玩,可是总是不爱坐小车,一坐到小车里就闹腾,就是要出来,要家长抱。后来妈妈蹲下来,才发现,大人看到的都是美丽的风景,而孩子眼前看到的都是一排排的腿,大人看到的和孩子看到的不一样,如果不是蹲下来,根本不理解孩子为什么闹。如何走进孩子心里,最好的方法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

  而《独一无二的我》之所以吸引孩子,就是因为他是以孩子的口吻去表达。有的孩子学习不怎么好,但特别会叠纸飞机;有的孩子没运动天赋,但是手工做的很好;有的孩子怕被蚊子叮,但不怕打针;有的孩子虽然内向,但是烘焙手艺很好;有的孩子接不住球,不过滑冰滑得很好;有的孩子羞于在众人前唱歌,但一个人弹钢琴就很放松;有的孩子虽然不敢举手主动回答问题,但是答案他是知道的;有的孩子经常迷路,但知道很多别人都不知道的秘密的地方。用虽然但是的句型,循环往复的句子,一个个小转折,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讲述故事,让孩子被理解,被看见,也让孩子可以在书中找到那个不怎么自信的自己。

  你是不是以前也被别人家的孩子困扰,永远被拿来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曾经想做别人家孩子,在别人家孩子的魔咒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也会在育儿的过程中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和自己的孩子比较,在比较中迷失自己在育儿中的坚定。

  小时候比较谁家孩子会坐了,会爬了,会走了,大点就会比较谁家的孩子性格好,谁家的孩子懂得多,在比较中让教育变得功利,错失看到孩子优点的那一面。和孩子一起读《独一无二的我》让父母回到初心,发现孩子的长处。

  这本书也让我明白,孩子需要的是被看见,即使不优秀不拔尖,他依然是独一无二的自己,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更没有完全一样的孩子,就像《独一无二的我》中作者向我们传达的每个孩子都是善良的星星,他们有棱角又闪亮。让孩子随着自己的成长节奏去长大,不打乱,不拔苗助长,不比较,给孩子自信的沃土,给孩子正确认知自己的方向,孩子终会开出自信的花朵。

  高畠那生在《独一无二的我》中塑造了很多鲜活的形象,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每个形象都有擅长的事情,也有不擅长的事情,这里面的某个人物,就是孩子自己。不一定那么合群,不一定那么优秀,不一定那么聪明,但是这才是真正的“我”呀。

  阅读《读一无二的我》,让孩子正确的认知自己,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做自己。

  《独一无二的我》读后感(三):独一无二的我可以拥有恰如其分的自尊

  1.

  法国著名心理学家、精神科医师以及畅销书作家克里斯托夫·安德烈曾有一本畅销书叫做《恰如其分的自尊》,我在2015年读这本书的时候就很受到震撼,它让我明白“总是羡慕别人,不喜欢自己的样子”、“看不起自己的出身”、“不满意自己的表现”、“不接纳自己的现状”等等这些想法和思绪全部都是因为“自尊生病了”。而这里的自尊又和我们平时说到的自尊有些不同。这里的自尊主要有两个含义:第一是评估某个事物的价值;第二是对某个事物的看法。

  简单来说,自尊就是我们怎么看待自己,是否喜欢我们眼中的自己。

  所以,构成自尊的三大成分是:“自信”、“自我观”和“自爱”。

  而自尊的养分,也就是如何才能获得自尊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感觉被爱”,一个是“感觉自己有能力”。

  我们曾经总认为一个人一定要有着高自尊的水平才能获得更美好的心理状态和生活。而这本书的作者却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拥有的是“其恰如其分”的自尊。

  因为高自尊的人有优点也有缺点,低自尊的人同样。两者只要度没有掌握好,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正常心态的。

  所以,当我看到广西师大出版社魔法象图画书王国推出的这本——《独一无二的我》的时候突然就明白了。

  大人读的书是让成人在自尊水平趋于成熟的情况下明白自己的某些行为和想法是因为自尊生了病,从而得到对症的药物来医。

  而这本绘本,则是给孩子和父母读的,让父母和孩子在儿童自尊水平还未健全的前提下学会如何成为一个拥有恰如其分的自尊的人。这样,等这些孩子长大了,也许他们的自尊就不会生病了。

  2.

  作为爸爸妈妈的你,会不会常常脱口而出孩子的缺点,而当表达变成评价的时候,对一个人的伤害是比较大的。比如,孩子有一道题目不会做,你是会说:”这道题你不会做是吗?是因为老师讲课时候没有听明白吗?妈妈给你再讲一遍吧”还是会说:“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

  前者是表达情况,后者就是评价个人了。

  即使是一个成年人,被别人评价的时候也会不自觉的产生一种认可心理,会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开始变得不自信了。更何况是一个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常常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感受不到自己价值的孩子,自尊往往偏低。

  而《独一无二的我》这本书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学会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同时也可以让家长明白,每一个孩子擅长的地方不同,且擅长的事项不同,不能因为孩子的某一项做的不好,就给孩子作出不好的评价。

  我学习不怎么好,但特别会叠纸飞机;

  我怕被蚊子叮,但不怕打针;

  我接不住球,不过滑冰滑得很好;

  我羞于在众人前唱歌,但一个人弹钢琴就很放松;

  我经常迷路,但知道很多别人都不知道的秘密的地方……

  在出版社给出的宣传简介中,把第一人称“我”改为了“有的孩子”,当我们读着这样的文字的时候,很明显会有一种在说别人的感觉,“有的孩子”仿佛是“别的孩子”。

  而《独一无二的我》这本书中,作者用了第一人称“我”,口吻是以孩子的方式来表达的,这样读起来特别有代入感,可以让孩子读着读着就联想到自己身上,很好的共情和自我思考,可以更加让孩子明白,原来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也许我这里不好,但是我那里好呀。

  《独一无二的我》是想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星星,不要因为自己的缺点而自卑,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勇敢做自己。

  但通过思考,我也在想,我们可以给孩子这样那样的自信和自尊。但是就像开头说的那样,一个人的自尊最好是“其恰如其分”的,而非过高或者过低的。

  如果家长盲目的拔高孩子的自尊,也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过去自负。

  同样,这也是我在读《独一无二的我》这本书中想到的。当我们去亲子共读的时候,第一遍,我们可以和孩子读出文字看看图画,让孩子明白,每个个体的不同和他们的闪光点。

  然而,当和孩子一起读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我们是可以带着思考的方式和孩子进行对话的。

  比如:“我学习不怎么好,但特别会叠纸飞机”这一段话,我们是可以和孩子一起谈论的。

  我们可以问孩子:你觉得会叠纸飞机厉害吗?会叠纸飞机未来可以做什么呢?等等,如果孩子回答,可以制造飞机啊,那么我们就可以继续引导孩子思考前面的,那为什么这个小朋友学习不怎么好呢?

  这也就是把《独一无二的我》这本书读深读透的方法,要让孩子知道每人优缺点的情况,也要让孩子学会思考,这些会与不会之间的关系。

  这样孩子可以学会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更能学会如何发扬自己的闪光点。

  3.

  一本优质的绘本,不是让我们读完一遍之后就觉得索然乏味的,而是绘本本身具有深刻的内涵,同时也可以带给我们思考的。

  无疑,这本《独一无二的我》是值得我们一读再读,一想再想,一醒再醒的书。

  阅读的是书中的故事;

  思考的是书中的内涵;

  警醒的是家长的表达。

  《独一无二的我》,以书为媒,告诉我们,父母、孩子皆是独一无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