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进进:猛虎与蔷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许进进:猛虎与蔷薇

2022-05-24 07:20:10 作者:许进进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许进进:猛虎与蔷薇

  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西格夫里•萨松

  本网讯曾经看过余光中的一篇文章是关于他对于西格夫里•萨松这位诗人这句话的理解。清晰地记得文章中的主要观点为人性的两个对立本质及这两种本质的相互调和。 余光中的理解里,猛虎为人性阳刚的一面,而蔷薇则为阴柔的一面。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阳刚与阴柔的调和与对立。

  或许人性里存在着许多极端,极度的美丽与极度的丑陋;极度的善良与极度的邪恶……在两个极度的中点便是平衡。站在人性的平衡点上,或许生活会更自如。 昆德拉曾说过:生活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生活之于人性又有所影响,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环境。环境能改变人的性质,在邪恶之风的吹拂里,有几人能真正的出淤泥而不染;在善良的国度里,心怀邪念者也许会为那股醇醇之风而改变。

  在生活的天平上始终都存在这两种极端,当把全部的砝码施于一端,天平将完全倾斜。我不知道生活是否能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或者说是饱和的状态,在人的品性里始终都存在着多种的情感因素,不可能完全的纯朴,不可能完全的污浊。 我以我的角度叙述着猛虎与蔷薇。 猛虎偏刚且为人性里的邪恶之风;蔷薇,柔和美丽的姿态,且为人性里的善良之风。猛虎细嗅蔷薇,一种平衡的状态。有的人心中原是虎穴,盛开的那一抹姿态优雅的蔷薇不免被猛虎所践踏;有的人心中原是蔷薇林,走过的猛虎也不免被那一片香潮所醉倒。

  每个人都在按各自的脚印行走,回过头来能观察一路走来的痕迹,或许曲折弯延或许柔和得近如一条直线。这条痕迹有各个脚印连贯而成,兴许人性的蔷薇林能让你的轨迹更加柔和,而人性里的猛虎的践踏让你的轨迹曲折不堪。若是以猛虎细嗅蔷薇的姿态行走,或许这条轨迹将是笔直与曲折的平衡,调和中线条曲美,直中有折,折中有直。 每个人的心中都藏有猛虎与蔷薇。在无奈之举,喧躁世界的呼吸下蔷薇总会时不时地被猛虎所践踏,而心中原有的香潮也将少了几分。在和谐的环境下沐着善美之风,美好的心意,友善的眼神,心中的猛虎也将被蔷薇的香气所沉醉,如此花香,竟也可让凶残的猛虎温驯,任其在花的香气中自吟。

  猛虎与蔷薇同在,在人性的国度中,在现实社会的残酷竞争中,我们需要猛虎的一点凶残,也需要蔷薇的香味让我们陶醉其间,不可失的人性真善美的一面。那些厌于吵杂,归隐于世俗之外的人,心境如清溪之显于深浅,朝起而吟,暮归而息。闲于山间抚琴,悠于夜下行乐。归隐自有归隐的乐趣。饮下紫陌红尘中人所不理解的寂寞与孤独,这样的人,心中的蔷薇定繁盛如暮春三月的阳光,撩人心芳。而猛虎也在渐渐被这幽香迷醉。

  那些游荡于明争暗斗,尔虞我诈游戏的人,其所谓朝九晚五,其所谓灯红酒绿。灵魂在烟尘中渐渐麻木,失去其所感。得到了物质上的满足却失去了生活中的依托。这样的人,心中的猛虎将让一片蔷薇林失去了迷人的色彩。香潮已逝,猛虎仍在行进。 归隐之人有世俗中人难忍的孤独与寂寞,行走于或明或暗斗争之人,他们淡漠的眼神,麻木的灵魂令我们所畏惧。我想,真正行于其二者间的人更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或是饮下一杯淡淡的菊花茶,或是享受浪漫的红酒给予人的情调。猛虎细嗅蔷薇,柔和的姿态。

  生活中,应该寻找猛虎与蔷薇间的平衡点,持着一点猛虎的凶狠与蔷薇的细腻柔和。行走于世间的喜与乐,苦与悲。 我心中有猛虎细嗅蔷薇。以猛虎细嗅蔷薇的姿势悠悠行于其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