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替刑、卫造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替刑、卫造城

2022-05-24 09:45:24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替刑、卫造城

  齐桓公正要会合诸侯去替卫国砌城墙,没想到邢国[周公儿子的封地,在河北省邢台县西南]派人来求救,也说是北狄打了进去,邢国眼瞧着要完了。齐桓公皱着眉头子,问管仲:“怎么办,去不去救?”管仲回答说:“列国诸侯都尊敬主公,还不是因为齐国帮助有困难的诸侯吗?去年咱们没去救卫国,已经不对了。要是再错过这机会,霸主的威信怕保不住。”他们就先去救邢国,完了再去给卫国砌城墙。

  齐桓公发出通知,召集宋、鲁、曹、邾等国,派兵马到聶[聂的繁体字]北[邢地,跟齐国交界的地方,在山东省聊城]会齐,共同去打北狄。哪儿知道只有宋国和曹国的人马赶到,共余的诸侯都没来。按理说不妨先发动三国的人马去跟北狄交战,就算不能把北狄打败。多少也可以叫邢国人少受点罪。可是齐桓公和管仲都知道北狄挺厉害,邢国人多少也还有点力量。要是齐国立刻动手,那就太费劲了。不如先等一等,等到北狄和邢国打得一死一伤的时候,他们再动手,就能用力少而成功大。这么着,他们大大方方地说:“咱们还是等鲁国、邾国的人马到齐了一起动手吧。”这三国的人马就在聶北驻扎下来,呆了两个来月。

  就在这两个来月里头,邢国的老百姓天天像油煎一样,北狄日夜攻打,邢国的老百姓可真受不了啦。反正是一个死,就开了城门,冲出一条血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涌出来了。这些跑出来的老百姓沿道上有给狄人杀害的,有给自己人踩死的,真惨极了。邢国的国君叔颜好容易死里逃生,跑到齐桓公面前,趴在地下直哭。齐桓公赶快把他搀起来,说:“这都是我的不好,没早点出力,我这就去请宋公[宋桓公御说]和曹伯[曹昭公班]一块儿去!”

  北狄一听说三国的救兵打过来,就把能够带走的东西都抢了去。放了一把大火,跑了。三国的人马一到,就瞧见满城大火,没有一所好房子。他们赶紧救火,可是已经太晚了,整个的城早烧成了一片焦土。齐桓公问叔颜:“这城还能修吗?”叔颜塔拉着脑袋,说:“修好了也是一座空城。老百姓大半都到夷仪[在河北省邢台县西]那边去了。我还是跟他们上那儿去吧!”齐桓公就带领着三国的人马到了夷仪,大家伙儿动手砌城。齐桓公挺得意,他的好心眼真叫人佩服。他派人到齐国去运木料、粮食、衣料什么的,还赶了些牛马来。这一来,大家伙儿干起活儿来特别有精神。真是“众志成城”,没有几个月工夫,他们砌好了一座城,还给邢国盖了庙堂、宫殿和一些民房。邢国的难民集合起来,重新建立了他们的家园。他们把齐桓公看成“重生父母,再造爷娘”。齐桓公自己也觉得不坏。

  宋公和曹伯一瞧邢国的城墙已经全造好了,就打算问本国去。齐桓公说:“你们已经辛苦了。按理呐,早就该歇歇。可是卫国的城还没动工呐。咱们扶助弱小的和有困难的诸侯,最好不要分出轻重远近来。你们看怎么样?”他们说:“您说得对。我们听您的。”三国的人马又到了卫国。

  卫文公燬早就远远地来迎接。齐桓公一瞧他穿着粗麻布孝衣,也难受起来了。他说:“贵国总得有个城才行,可不知道盖在哪儿好?难得宋公和曹伯一番热心,到这儿来,他们都挺愿意出点力。”卫文公说:“我们打算是打算在楚丘[在河南省滑县东]砌一座城,可是哪儿有这份力量!”齐桓公说:“您放心吧。我们一定给您办好。”说着,就向宋公和曹伯使了个眼色。他们跟着也说:“好吧!我们一定给您办成。”三国的人马就开到楚丘去砌城墙。齐桓公又派人到齐国去运木料什么的。卫国人没有一个不感激齐桓公的。

  齐桓公的功劳可真不小。说实在的,春秋时代,北方和西方的游牧部族,纷纷向中原进攻。西戎占据了不少周朝四边的疆土,山戎和北狄不断地抢掠边界,甚至在内地灭了邢国和卫国,南方的群蛮百濮阻止楚国向南发展,楚国就往北跟中原诸侯争地盘。周朝的天下实际上已经给这些部族包围起来了(见地图)。齐桓公会合诸侯打退了山戎和北狄,帮助燕国加强中国北边的屏障,阻住了山戎和北狄向中原进攻。这是齐桓公保卫周室最大的功劳。他又立了鲁僖公,平了鲁国的内乱;建造夷仪,恢复了刑国;建造了楚丘,恢复了卫国。就因为这几件大事,齐桓公的名声更大了。列国诸侯,不管愿意不愿意,不能不承认他是霸主了。大伙儿认为各国向霸主进贡,那是理所当然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替刑、卫造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