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阅读经典小说——我对读书的一点浅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阅读经典小说——我对读书的一点浅见

2022-05-25 11:25:58 作者:平凡人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第一遍选书的粗读阶段

  在浩如烟海的小说世界里,要如何去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小说呢?这个问题常常困扰着我,我想对于喜欢读书的您也会有这样的困扰。

如何阅读经典小说——我对读书的一点浅见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想要获得一些书籍的信息太容易了,比如书名,故事大概内容或者是作者等。各种专业网站、荐书文章、朋友推荐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只是获得了与书相关的一些信息,对书的真实内容并不了解,所以比较适合采用快读和选读的方式来筛选这些书籍,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书的内容是不是适合我们的,是不是我们喜欢的,是不是有益于我们的。

  有些小说文笔不佳,内容枯燥无味,名不副实;有些小说故事有吸引力,情节高潮迭起;有些小说具有哲理性,能够引起思考,启迪智慧给人一种灵魂撞击的感觉;在选书阶段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选出我们喜欢的,对我们身心有益的,或者是能够抚慰灵魂的好书。所以要快读而不需要细读和精读,第一次阅读是筛选书籍的过程。

  一本好的小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能够让你一口气读完它;读完还会觉得意犹未尽,还想再读一遍的感觉;这样的小说就是值得我们一读再读的好书。

  当我们通过第一遍阅读后知道了那一本是值得我们静下心来好好阅读的书籍后,我们就准备进一步地阅读了。

  通过粗读和选读后,我们就要开启读书的第二个步骤细读和精读。

  二、第二遍细读阶段(读书读厚的阶段):

  当一本书要读第二遍的时候,那读法就和第一遍不一样了,这一遍需要细读和精读;细读就是逐字逐句地读;并画出警句和美文;并在书中做出标记,标记出需要重读和精读的章节或段落。

  这一阶段是对小说内容消化和吸收的阶段,需要捋顺人物关系,分析人物的性格,需要一边读一遍做记录一边画小说的脉络图和人物关系图。

  通过第二遍的阅读后,我们了解了小说的全部内容,理顺了小说中的人物关系,对全书的内容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觉,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章节,段落和唯美的句子。这时我们可以说是成功阅读了这部小说。

  通过细读和精读之后,如果还感觉意犹未尽,还觉得有些章节没有完全消化和理解,我们就可以进入读书的第三个阶段,精读批注阶段。

  三、精读、批注阶段:

  精读就是读的时候要边读边想,想书中内容的合理性,体会小说刻画的人物的性格特点,体会作者在小说中表达的观点和思想,并写出你的看法、想法和体会。

  怎样了解人物性格呢?

  就是通过对人物的描写,总结出人物的性格特点;我们就以《三国演义》中曹操刺杀董卓的故事情节来分析一下曹操这个人的一些特质。

  曹操并没有像一般刺客那样直接去刺杀董卓,而是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首先,向董卓表忠心,以便靠近董卓寻找机会;

  第二步,跑到司徒王允的秘密宴会上发表了一番豪言壮语骗来了七宝刀;刺杀一定要用七宝刀吗?当然不是,这只是他为自己谋划的万一刺杀失败全身而退的策略之一;

  第三步,去见董卓骑了一匹瘦马,还故意迟到,料定董卓会指使吕布去挑选好马,既支开了吕布方便刺杀又为自己逃跑做进一步的准备;

  第四步,刺杀失败以献七宝刀迷惑董卓,以遛马为借口成功逃脱。

  通过这段描写我们就可以分析出年纪轻轻的曹操就是一个心思缜密,做事沉稳老练的人。

  当我们读完一本书后,能够精准的解读书中的人物性格,了解了书中体现的核心思想,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进入下一个品读的阶段了。

  四、体味、总结读书的收获,品读的阶段:

  所谓品读一本书,就是总结书中的人物性格,提炼书中讲述的中心思想和反映的社会现实;通过这些去体会小说的真谛,并结合现实活学活用从书中学到的内容。

  品读就是能够用一句话来概括小说的内容,用一句话或者几个字来准确形象地概括出小说中的人物特质。

  我们还是用《三国演义》来举例说明:

  你能用几个字来形容曹操、关羽、诸葛亮这样的人物呢?

  我的看法是:

  曹操——治世能臣,乱世奸雄;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奸”;

  关羽——骄矜自满,刚愎自用;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傲”;

  诸葛亮——才华横溢,鞠躬尽瘁;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忠”;

  记得冯巩在一个小品中把《三国演义》用一句话概括为:“三股势力在PK”,这是我见过的既形象又简练的对《三国演义》这本名著的介绍。

  让我们去细细地品读一本书吧,你会发现书中不一样的世界。

  本文主要针对小说类书籍的阅读方法,不同类型的书籍,阅读的方法也有一定的差别。工具书有工具书的读法;哲学书有哲学书的读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