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5-26 09: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经典读后感有感

  《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人生快乐小哲学)》是一本由松浦弥太郎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25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读后感(一):当你失去自信的时候,就试着去做一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摘自《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 ——日/松浦弥太郎 1965年生于东京。

  现任“生活之基本”网站主理人。

  同时也是畅销书作家。

  古书店COW BOOKS创办人。

  2006—2015年,担任《生活手帖》编辑。

  2015年4月,加入COOKPAD株式会社。

  2017年起,担任美味健康株式会社的董事。

  1、花森安治先生说过:很多时候,只要把自己往年轻了考虑十岁就行了。三十岁的人可以把自己看作二十岁。四十岁的人可以把自己当成三十岁,五十岁的人就把自己看作四十岁……把自己的年龄当作虚像,不仅能充满干劲地展开行动,还能自然地回想十年前的往事和心境。

  2、平衡的力量:色川武大先生在随笔《背面人生录》中讲道:“我认为,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对自己无益。因为压倒性的胜利最终往往会招致压倒性的失败。即使是在人际关系上,永远保持八胜七败、九胜六败这种状态,才是最理想的。”此外,色川先生还写过诸如“后退一步,前进两步”“暂且认输吧,这样心情就可以平静下来,以后再想办法取胜就好了”“缺点也可以反过来成为优势”之类的语句。

  3、到了四十岁以后,我们就要依靠自己一直以来付出的时间、经验、智慧来生活,说白了就是运用这些无形的资产,靠这些无形资产的“利息”去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切实可行的、以四十岁为起点的生活规划。否则,我们就只是为了明天、后天的生活费而继续工作,草草终此一生。

  4、当你失去自信的时候,就试着去做一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5、把金钱视作自己的朋友,那么穷人与富人的区别就可以转化为“朋友的多少”的问题。那么,“朋友多”的人为什么多?“朋友少”的人又为什么少呢?要想和“朋友”搞好关系,就不能做那些容易让“朋友”讨厌的事情。要珍惜和体贴我们的“朋友”。多做一些能让“朋友”高兴的事,思考如何与“朋友”之间互利互惠、共同成长。对“朋友”常怀感恩之心。我有没有对金钱这位“朋友”做过“己所不欲”的事情呢?现在的我是否与“朋友”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呢?

  6、记“失败笔记”,并不断重读,提醒自己认真改正。

  7、想要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必须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做:首先要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其次是保持与家人的良性互动,随后是维护与朋友等外人之间的人际关系,最后才是做好工作中理应做好的业务。

  8、学习不是简单地记忆知识点,而是有自己一个人的发明与发现。

  9、读书的诀窍之一就是制作索引和大事年表。如制作历史大事年表。此外,制作“家庭大事年表”、“人际关系大事年表”、“公司和自己关系的大事年表”,通过梳理各种大事年表,我们能重新拾起过去的那些事实,让心情平静下来,心灵也变得更加清爽谦逊。

  ——详见微信公众号《非哥笔记》

  《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读后感(二):平凡生活中的快乐方法

  日本生活美学大师、随笔散文作家松浦弥太郎被誉为“全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他的许多作品都已经翻译引进国内,《就是玩儿》即是其中之一。其中一则《随笔和散文的区别》,引述一位老先生的观点,认为“散文必须要叙述出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而随笔,则必须要描写出作者自己的内心状态。”换而言之,散文重在叙事,随笔重在抒情。照此来看,本书中收录的文章大多可归入随笔之类,是写作者就某事而生发的内心想法和感受。这本薄薄的小书有些类似《培根论说文集》,在短小的篇幅中娓娓道来,讲述了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在都市浮躁的生活中,阅读这本小书,能感受到松浦弥太郎平淡进取的生活态度,多少对人有所启发。

  开篇《“五月病”疗愈法》讲“重拾初心”。大约每年年初人们还沉浸在辞旧迎新之中,感觉年光悠长,慢慢到了四月才惊觉半年就要过去,于是反省日子浑浑噩噩就过去了,于是感到不安。对此,松浦弥太郎认为,生活和工作具有“活计”和“义务”两种含义,活计是为金钱而努力工作,义务则是能支撑自己每天的生活和工作的事务,其中不存在金钱往来。这与马克思·韦伯关于“职业”与“志业”的区分相似,提醒人们在为生计忙碌的同时,不忘理所当然应做之事。为此,他还提供了一个源自花森安治的小秘诀——“很多时候,只要把自己往年轻了考虑十岁就行了”。

  《不做害怕失败的胆小鬼》从“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俗语说开去,以自己对成败的感悟鼓励人们学会区分失败与犯错,认为失败只是一时错过了成功的机会,犯错则是因为疏忽或过失而搞砸了某件事。失败不可控,犯错则可控。松浦弥太郎强调将失败当作人生成长的过程,不要因为失败而灰心丧气,放弃努力甚至自我否定,要认识到“失败是心怀勇气的体现,也是敢于挑战的象征”。松浦弥太郎也是对此身体力行的,据他所言,从大概25岁起,他就始终保持记“失败日记”的习惯,已有13本之多。他经常翻阅这些记录,在以为的失败中寻找被遗漏的错误,并提醒自己改正。最后他写道:“未来的我仍会不断失败和犯错,但我绝不会因此失去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挑战精神,也绝不会失去正视自己、纠正错误的坦诚之心。”

  《三月的某一天》是关于梦想,“如果把人比喻成一棵树,那么,这棵树的营养素就是自己每天的梦想。”这不由令人想起“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这个梗。松浦弥太郎还举了自己例子,说明当开始行动时,“全世界仿佛都在为我的执着让路”,告诉我们,有梦想才能找到名为“奇迹”的无价之宝。

  如果把这几篇串联起来,可以说是怀抱的梦想告诉我们义务之所在,而不断探索,敢于经历失败,才能取得巨大成功,创造奇迹,使我们的人生完满。

  书中其它各篇也是从日常平凡小事的角度讲述平凡生活中的快乐方法,涉及到交友、学习、美食、金钱、与人的羁绊等等,松浦弥太郎和读者一起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感受。总之,认真对待生活中的这些小事,用心感受这一切吧。

  《就是玩儿(松浦弥太郎的人生快乐小哲学)》读后感(三):生活不易,但快乐其实很容易

  在看这本书之前先看了简介,简介里说这本书是日本生活美学家松浦弥太郎总结的49个可以提升生活快乐感的可行建议,我还以为是类似《65种微习惯》那一类方法论的书,没想到打开之后他是一本散文集,啊我好爱散文集。

  这本书的开本很小,也很轻便,非常适合随身携带,松浦弥太郎在这本书中讲了一些他对于日常生活的随感,也是一些他的美好生活哲学。

  这本书中一共分为六辑,在第一辑《今天也要好好生活》中作者分享了他对于生活的看法——将生活与工作分割开来。

  例如生活是会分为活计与义务这两部分的,“活计就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义务就是自己理应去做的事情”。

  我们要先认真思考属于自己的活计是什么义务是什么,然后再让自己拥有一个年轻的心态。

  的确如此,现代社会中,人们匆匆忙忙每日上班打卡,下班之后敷衍度日,仿佛生活就是日复一日的上班、上班、上班,所以才会觉得生活无趣吧。

  但反过来想想真能做到享受自己的闲暇生活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啊,毕竟每天工作已经很累了,谁休息一天的时候不想摆烂呢?

  当然书中还有他关于媒体的思考,例如纸质书与电子书的关系,在书中他将电子书比喻成望远镜,将纸质书比喻成了放大镜,望远镜只是在远眺、浏览与探索,它的内容与我们其实是有一定距离的,而放大镜这可以说是精读与体悟,它跟我们的距离更近。

  我个人是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的,就好像时至今日我还是更加偏爱纸质书一些,我总觉得看纸质书的感觉跟看电子书确实是不一样的,纸质书确实能让我更好地领悟书中内容以及集中注意力。

  还有作者分享他曾经找一家书店的过程,在那个网络还不发达的年代,他在找书店的时候经历了种种坎坷。而如果放在现在,可能只要从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就能找到,但是随之消失的是我们经过长久寻找之后终于找到时那一刻激动与欣喜的心情。

  确实如此,其实与信件是一个道理,在我学生时代,我与朋友互寄信件,可能一年的时间只能通两三封信,但是在我得知对方回信已寄出之后,一直到收到信件的那一刻我都是快乐的,每天我都在期待对方寄来的信件,收到的那一刻更是会开心的跳起来。

  但如今呢,随着各种通信方式越来越便捷与快速,虽然生活确实很方便,但是那份愉悦感也随之消失了。

  看这本书的过程你是一个很放松的过程,松浦弥太郎的文字平和与谦恭,很有一种在与朋友聊天的感觉,虽然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感悟与思考,但对于我们来说也确实值得停下脚步去读一读。

  正如作者言要体验世间万物,百味不忌。

  真正的生活本就是应该有许多感悟与思考存在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