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湿气调理全书》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湿气调理全书》读后感锦集

2022-05-26 09:5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湿气调理全书》读后感锦集

  《湿气调理全书》是一本由彭温雅著作,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18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湿气调理全书》读后感(一):关于身体湿气的调理

  这是一本围绕“湿气”这个词展开的中医养生书。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这个词,可是要我说说具体是什么意思,我就说不上来。生活经验告诉我,吃辣可以除湿,仅此之外,我一无所知。所以我才打算读一读这本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更重要的是还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当然,书封上一年四季除湿气的食物对我的吸引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这本书的作者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博士彭温雅,她还开了自己的诊所,出版了好多书,上过好多大媒体的养生节目。她不光长得漂亮,专业水平也很过关。她作为医学世家的传承人,一直在推广中西医结合的养生观念。这些观念也很好得体现在了这本书上,集合了中西方医学的长处。

  整本书的结构很简单,内容却很丰富。首先帮助我们了解现代中医关于湿气的观点,然后告诉我们一些能够除湿抗疾的穴位按摩小技巧,最后的内容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了,除了养生经络按摩,还有四季除湿养生的食方。

  想要理解湿气这个词,我们可以从历代典籍中寻找相关概念。这本书很适合小白阅读,不管是《黄帝内经》,还是二十四节气与六气,作者都为我们解释得很清楚,所以我们万一不知道某个词的含义,似乎也不需要打开手机查资料了,还是很方便的。从古籍《黄帝内经》、《金匮要略》、《诸病源候论》、《千金翼方》、《景岳全书》中摘录的有关湿气的句子,并不好懂。作者在引用原文的同时,很耐心地为我们用自己的话阐述。在了解了何为湿,作者又带我们去领略何为气,并附上了一张人体经络在一天之中,子午流注的循行时间。湿气内外有别,有外湿和内湿,湿气太重与不足都不利于健康。通过中医观察舌苔可以判断体内湿邪的情况,此外还介绍了很多方法。寒湿之邪会引起各种症状,更从现代医学的角度分析了这一现象。

  除湿抗疾的关键是穴位按摩与食疗。每一小部分的开端首先介绍经络和进行所在位置的图解,然后根据症状对症下药,提供保健食疗的方子和穴位按摩的小技巧。保健食方中列清了材料、做法和功效。穴位都带有图解和详细的位置描述。一些身体的小毛病,比如腰痛、失眠、白带异常,都可以通过介绍的方法进行改善。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除湿养生法,书中更是具体分类到了节气。随着气候的变化,养生之法也需要随着时间而改变。每个季节的养生除湿的饮食良方包括饮品、汤品和菜品,覆盖面广,种类丰富。十二道精心搭配的四季养气除湿食方,让顺应节气除湿变得轻松简单。季节养生经络按摩是作者根据照片的方式进行传达的,每一步每一个动作显得非常直观。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湿邪入体。定期运动促进气血循环;适量饮食,避免油腻生冷的食物;远离潮湿环境,注意水分摄取。掌握正确的养生之法,才能快乐健康每一天呀。

  《湿气调理全书》读后感(二):“湿”气入体,万病的来源!

  说到湿气,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个十分虚幻的词,因为从我们普通人的思维入手,湿气就是水,觉得湿气过多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只要排出去就好了,身体就能恢复正常的运转,但其实并非如此。

  看了《彭温雅的中医养生术:湿气调理全书》才幡然醒悟,原来在自己不经意间已经为身体积攒了很多的湿气,而原本这些湿气是可以避免进入身体的。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什么是湿气。所谓湿气就是人体正常的津液及水分,一旦湿气过重,就会慢慢演变为湿邪入侵,从而诱发各种疾病。湿气也分内湿和外湿,不同的病源会产生不同的对应的病症。

  在住院的时候西医通常都会要求陪床人员记录病人的排泄情况,不论是尿液还是排泄物都要求被记录。很多人都不理解记录这些东西的意义在哪里,其实从中医角度出发,尿液和排泄物的量可以精准的反馈出我们究竟从人体内排除了多少毒素。

  简单来说,我们常见的排毒方式有出汗和排尿,所以如果我们无法通过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时,疾病就会找上门。通常情况下内湿会诱发脾胃功能失调,肺气受阻,肾气不足等病症。而外湿会诱发一些关节类的疾病,遇到刮风下雨等天气时就会疼痛难忍。同时,这也就提醒我们泡完脚,游完泳,淋过雨,洗过澡之后一定要及时把体表的水分擦干,让体表的毛孔顺畅的呼吸,这也就不容易受到外在湿气的影响了。就拿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来举例,我们有时候晚上洗完澡没有吹干头发就睡觉,第二天起来就感觉头有点疼,头晕晕的这就是因为头发表面的水分影响所导致的,这就是最典型的受到体外湿气入侵导致身体不适的案例。

  其次,作者整合了穴位与疾病的对症通过详细的讲解带领读者进行按摩。

  图片制作:持久木馨

  按照作者在书中呈现的人体穴位图我们可以精准的定位到我们每一个人体穴位,并且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利用简短的时间进行按摩,在不断的坚持之下,我们会猛然间发现有与众不同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作者在讲解每一种疾病的对症时都对应的讲解了原理及可以借用食疗来调理的方法,相信在饮食加外界力量的综合影响下,我们的疾病能够有所缓解,能够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最后,作者在书中的最后一个章节以一年四季为划分进行了对症的养生方法分享。

  在春天时我们可以喝菊花枸杞茶,无花果扁豆汤,麻油黄芪炖鸡腿;在夏天时我们可以喝仙草茶,四神汤,玉竹红枣炖水鸭;在秋天时我们可以喝党参茶,人参鸡汤,银耳莲子羹;在冬天时我们可以喝生姜肉桂茶,当归羊肉汤,十全砂锅排骨。这些食物都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排除体内的湿气。

  图片制作:持久木馨,个人总结

  综合来讲,我们想要避免湿邪入体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我们要定期运动,尤其现在是夏天正是排出体内湿气的好时机。定期运动能够促进气血循环,其次饮食要适量要避免油腻生冷的食物,要避免过度饮酒损伤脾胃。最后要远离潮湿环境,更要多喝水,尽量不要等到自己口渴的时候再去喝水。

  《湿气调理全书》读后感(三):调理湿气

  这本书算是超出我预期的!也是因为自己孤陋寡闻了。我以为的“湿气”大概就是什么“风湿病”这类的东西,然后就没有很感兴趣,但是巧合之下,我还是读了这本书,阅读越觉得,“湿气”真的很神奇!在《湿气调理全书》中,从名字中的“调理”我们就知道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调理,就是在自己的身体已经出现问题的时候,如何“疏”,书中为我们介绍了两种方法,一是按摩穴位,二是食疗。你大概不会想到,在这本书中,还有诸如这类的内容:

  眩晕 眩晕比一般的头晕严重许多,发作时会感觉天旋地转,完全不能走路或是站起来,甚至连头都动不了,一动就晕,严重者会产生恶心感。中医认为,眩晕与湿邪的相关性极高。原本脾胃的功能是升清降浊,清阳之气应该上升至头部,人才会感觉头脑清醒,如果湿邪使阳不升,浊气不降,必然会使人感觉眩晕。

  保健食疗有:眩晕粥;

  保健穴位有三:翳风穴、劳宫穴、侠溪穴。

  失眠 失眠类型有三种,入睡困难型、熟睡困难型、清晨早醒型。按中医阴阳学说的观点,“盖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失眠在中医古籍中被称为“不寐”,而人体为顺应天人合一,入夜则寐,入昼则寤。中医认为,失眠的成因主要可归于心脾两虚,心胆气虚,肝郁血虚等。

  保健食疗有:远志酸枣仁粥;

  保健穴位有三:太冲穴、涌泉穴、耳神门穴。

  ……

  除了眩晕、失眠,湿疹、肥胖、肩周炎等一系列生活中还算常见的病,其实都与“湿气”脱不了关系。所以有言“‘湿’为万病之源”。

  说了这么多,我们大概还不知道湿气究竟是什么?

  现在,我们就跟着彭温雅一起在《湿气调理全书》中认识湿气!

  湿气为“湿”和“气”。

  湿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为“湿水,出东郡东武阳,入海”。如果用现在的地理学位置来寻找“湿水”,那应该是黄河支流——漯水,“湿”与“漯”在字形上也很相似。漯水现在已经干涸了,但是它曾经还是存在于自然界中,同样的,湿在人体也是如此,它原本就存在于人体,不能对“湿”避之不及。“湿水”,湿的本质就是水。但是是本质,湿从水来,但不等于水。

  气是象形字,在甲骨文中,与“三”相似。一横代表混沌初起,两横代表天与地。天与地之中加一横,代表天地之间流动的气。为了与“三”区分,故有了半折。人体内的气,来源有二,一是先天,二是后天。

  重点是,人体内的水需要靠气才能运行。这就是湿气。

  说的很简单,但是书中的内容很丰富,很启发人!

  在这本书中,作者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人体的经脉图,脾经、胃经、胆经、膀胱经、肾经、三焦经、任脉、肺经。同时,在作者为我们提供的每一三大保健穴位当中,几乎都有作者的出境,向我们展示穴位的位置。因为以“调理”为主,作者在书的后面还为我们提供了食疗的食谱,真的是超级用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