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野草

2022-05-28 08:33:3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野草

  野草

  文/赵元波

  在乡间,田头路脑,最常见的,当数野草了。

  长得蓬蓬勃勃,参差不齐,没人管,没人顾,就那么兀自长着,春天绿了,到了秋天也就枯萎了,也从没人把它们当做一道风景,它们一点也不在乎,该怎么长就怎么长,不在乎人家说三道四。本来就是野草嘛,生存那是自己的事儿,别人做不了你的主儿。

  不像城里的草坪,打理得整整齐齐,就像张绿色的地毯一样,不时会有人前来浇水,施肥,关爱有加,备受呵护,乡间的野草就像没爹没娘的孩子,喝水,靠天下雨,肥料嘛,得靠自己去争取,不时会被人掐了头,或是踩上一脚,被牛羊啃上一嘴,简单点说,不是风景。

  乡间的野草,一点也不张扬,不与花儿相伴,也不与树木为伍,这儿一块,那儿几棵,落在哪儿就在哪儿生长,就是在石头缝隙间,一有机会的话,就长出来,与乡间的白墙灰瓦搭配,看上去就很般配。

  秋天的野草虽然枯萎了,可一到春天,不用谁去通知,它们就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不知不觉间也就绿了,那是在告诉人们,春天已经来了,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

  乡间,多的是泥土,没有喧闹,多的是安静,少了烦躁,看着这些野草自由自在地生长,人的心呀,也会沉静下来,整个村庄也就有了灵气,这才是生活应有的样子嘛!

  乡间呀,不能没有野草,没有野草的乡间,似乎就不再是乡间的样子了,多的就是遗憾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野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