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焦娟娟:梦里花落知多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焦娟娟:梦里花落知多少

2022-05-28 09:11:41 作者:焦娟娟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焦娟娟:梦里花落知多少

  整个暑假,家里的电视都在依依呀呀地播放着《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是女儿最为钟爱的动画片。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广阔的草原,美丽的花朵,团结的羊村,纯洁的友谊,一群每天都追赶太阳的羊儿们。女儿大而清澈的眼睛看得出神入化。

  女儿坐在电视机跟前的时候,总比往常要显得霸道些,不许我出声。在没完没了的家务活中,偶尔会回过头来看她一眼,竟然,心生些许感动和哀伤。童话般纯净,只属于如此一尘不染的眸子。而自己,浑身上下的烟火气息,骨子里透露着市侩的况味,不知不觉中,竟被岁月打磨的如此粗俗苍老。我与童话间竟隔着那么冰凉的遥远……

  儿时的瞳孔里,看到的世界很大很美丽,梦里灯火阑珊,任意驰骋。随着岁月的流转,生命的厚积,慢慢地发觉世界一日比一日变得拥挤,到头来,每前行一步都觉得步履维艰。曾经的许多美丽梦想,在现实中苟延残喘,奄奄一息。最终,在世俗的打磨中逐渐都成为梦幻,化成泡影,梦想破碎时的仓惶失落,像孩子丢失了自己心爱的玩具。

  然而,孩子终会长大,丢失的玩具已成为儿时最为美丽的念想,甚至因为丢失而更加地珍贵,回味无穷。生命,也正是在梦想的生生息息中日趋完善,正是在现实的步履维艰中越发厚重。

  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如影随形的死党,她的成绩很好,考上了省里的一所重点大学。临行前,我们信誓旦旦地约定:十年后的今天,要不约而同去同窗六年的中学里相见。当时的情形,颇有海誓山盟的味道。分开整整十年,偶尔电话往来,大都只是在抱怨着人潮汹涌的城市施加给她的压力,抱怨着朝九晚五奔波的辛劳。当初那个美丽的约定,谁都没有再提到过。

  倘若知道是这样的结局,当时看来这样的人生一定是平淡乏味的,生命过于浅显而苍白了。偶尔也会感慨,觉得我们大都只是江河里的一朵浪花,只能随波逐流,根本没有决定去向的权利。也曾因此失落、迷茫。过后,终明白了,浪花离开江河,它的生命将失去意义。孩子的童话故事里没有悲剧,但是,生活不同,只是当初的悲剧,经过岁月的酝酿,却让生命如此生动,美好到心生疼痛。

  喜欢翻一些老旧的照片,将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做对比。顺着时光的顺序依次排来,时间的催化作用便清晰可见了。儿时的天真,学生时代的烂漫,一直到成家立业生子。其中,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梦想,想拥有的东西从巧克力演变为美丽的公主裙,再到一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想嫁的人从王子演变为那个帅气的同窗,最后只求一份细水长流的踏实。

  如今已是而立之年, 在30年的寻寻觅觅、曲曲折折当中,不知道流失掉了多少抑或梦幻抑或真实的梦想。然而,就这样走着走着,走过绚烂的花季、雨季,走过得失,走过变迁,走过一些人生的欢喜哀伤……转过身去,却发现,曾经的梦想的陨落,如今看来,却化作一地美丽的花瓣,深红浅白,美不胜收。

  岁月悠长,在艰辛的生存辗转中,在颇具沧桑的人生中,还不知道要新生多少梦想,更替多少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