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险伏魔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遇险伏魔岭

2022-05-29 02:43:10 作者:吴水群 来源:上海故事 阅读:载入中…

遇险伏魔岭

  老马、老赵、老田是从小长大的朋友,星转斗移,日月如梭,尽管后来各自有了不同的生活,但他们关系没断,感情没丢。

  这天,老马和老赵约老田骑自行车去神农山游玩。老马是退休教师,老赵是私企老板,都是那种有钱有空有健康就是没事干的人。老田就不行了,当了半辈子的生产队长,劳动模范奖状贴满了墙,可就是没钱。如今老了,为了生活,不得不去一家工厂看大门。

  这三位的条件虽然差距很大,但从小一起长大,都很念旧情。因此,这次进山骑行游玩,老马和老赵还是硬拉上了老田,就连老田屁股下的这辆山地自行车,也是老赵提供的。

  神农山林木茂盛,泉瀑众多,景色优美,令人流连忘返。三个人返回时,刚刚过了伏魔岭,天就已完全黑了下来。

  回家心切,三个人急匆匆往家赶。可他们三个正骑车沿盘山路走着,突然,老赵一个没注意,前轮撞到一块鹅卵石,啪嚓就摔了一跤。老田和老马急忙停下,过来帮忙把老赵搀扶起来。

  老田问:“咋样?没摔着哪吧?”

  “没事!我胖,脂肪厚,耐摔……”

  “哎呀不好了,你的手機导航架子摔坏了!”老马扶起自行车就是一声惊叫。

  老赵上前一看也傻眼了——导航架散架,万把块钱的手机也不见了。老马从车上取下手电,沿着路边寻找,很快,便发现老赵的手机,挨着半山坡一块石头静静趴着,因为被这块石头绊住,才没有落进深谷。

  老田过来看了看说:“这不好弄啊!太陡……”

  老赵一听可不干了:“再陡也得拿回来!这手机万把块钱呢!再说了,手机里还存有好多重要的信息和资料呢!”

  说着,老赵就要下去。可手机重要,命更重要。老赵身体太胖,试了下,坡太陡,下面深不见底,黑黢黢的,吓得他一个激灵,赶紧又爬了上来。

  老赵不敢下,老马当了一辈子教师,胆子小,更不敢下。望望躺在不远处的手机,老赵就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老田。

  老田犹豫了一下,看看手机,又看看老赵,一咬牙:“让我来试试……”

  就这样,老马和老赵在上面打着手电,老田抓住凸出的岩石,一点点向手机靠近……

  老田终于拿到了手机,可他的衣服衣兜浅,怕手机再掉下去,只能一手拿着手机,腾出一只手抓住岩石慢慢往上爬。老田终于快要爬上来了,但左手拿着手机,单凭右手用力,已是筋疲力尽。

  终于快要爬上公路了,最后关头,老田右手死死扣住一块石头,左手把手机举了过来:“快!快拉我一把……”

  老赵在前面,一看见手机把啥都忘了,慌忙中,竟然不顾老田,伸手把手机抓了过来……可就在此时,老田脚下的石头脱落了,全身的重量全落在右手扣住的那块石头。老赵再想伸手去拉老田,已经迟了,老田右手扣着的那块石头不堪重负,突然脱落……

  只听老田啊的一声惊叫,整个人就石头蛋似的滑下了深谷……

  “老田……”

  “老田……”

  老赵和老马喊了半天听不见回音,知道凶多吉少,不由得担心起来。片刻后,望着黑黢黢的深谷,老赵犹豫了一下说:“我看老田啊,凶多吉少!这样吧,咱俩统一下口径,可别提捡手机这事,就说……就说他是自己不小心摔下去的……”

  老马犹豫着点了下头:“还有,就说我们来之前约法三章,费用AA,风险自担!”

  “那就这样说定了!他家经济条件不好,免得找麻烦!”老赵叮嘱道。

  商定好处理后事的计划后,老马这才想起拨打110求救,可拨打了几次,这里没有信号,根本打不出去。

  “咱仨一起出来的,不管是死是活,总得把老田找回来啊!看来,咱也只能往报恩寨去求助了!”说罢,老马就让老赵在原地等着,自己骑上车子急急向距离这里最近的村子——报恩寨赶去。

  报恩寨是个百十户人家的小村子。来到报恩寨,老马打听到村主任叫林德山,就直奔林德山家而去。村主任林德山是个五十来岁的山里汉子,一听说有人掉下深谷需要抢救,二话没说,立刻在村里召集了二十多个人,拿着手电、绳索和担架出发了。

  夜里十一点多,老田终于被找到。幸运的是,老田虽然昏迷不醒,但还有气,没死。大伙喜出望外,赶紧用担架把老田抬上公路,随后立刻用车子急速送往了医院。

  让老马和老赵感动的是,报恩寨的村民们帮了这么大一个忙,可村主任林德山压根没提救援费用的事,还跟着伤者去了医院。

  老赵和老马来到医院,这才想起给老田的家里打电话。老田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老伴柳香,一听说老田受伤了,慌忙赶到了医院。

  老田还在抢救中,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摆在了老赵和老马的面前——医疗费。

  老赵和老马心里都很清楚,老田家里穷,就他仨这关系,垫出去的钱,弄不好就是有去无回。老赵当了多年的老板,早已不是小时候那个憨厚朴实的小伙子了,有些滑头,眼珠子骨碌碌一转,上前对柳香说:“嫂子,我们骑行出门玩,也都没带那么多钱,我身上只有八百多……”

  老马见老赵这么说,也随即附和道:“是啊是啊,出来没带啥钱,我身上只有六百……”

  老田伤势严重,医院让先交两万,这下可把柳香难住了。就在此时,没想到报恩寨的林德山来了。柳香一看见林德山愣住了:“德山?怎么是你?”

  林德山顾不上寒暄,对柳香说:“嫂子,医疗费的事你就别操心了!我带了十万元呢!现在就去刷卡交费……”

  其实,老马每月退休金五千多,不缺钱,他手机里有一万多元呢。至于老赵,自己家里开着公司,喝的酒一瓶没有低于一百元的,更不缺钱。望着林德山去替老田交住院费,他俩的脸上都是火辣辣的。

  到了清晨六点,医护人员传来消息,老田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而且他很幸运,不会落下啥后遗症,只是伤后失血过多,得慢慢恢复。

  得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老赵很不自在,给老马使了个眼色。老马也是心知肚明:之前两个人商量好的说词,现在,看来是要作废了——因为老田没死。

  最让老马感动的,是眼前的林德山,不但召集人把老田救上来送到医院,而且还一下子垫付了那么多的钱。这林德山到底和老田是啥关系?

  老马正要开口询问,林德山主动开口了:“哎呀!昨天夜里一开始,我没认出来,原来你们受伤的同伴是老田啊!太巧了!真是太巧了……”

  接着,林德山就诉说起了十年前的一件往事——

  当年,老田的妻子柳香患胃病住进了医院。和柳香同住一个病房的,是林德山的妻子。两个人都是胃癌,得手术治疗,每个人的治疗费用大概得三万元。老田四处奔波,终于凑齐了三万元。可让他意外的是,经过最后一次会诊,柳香并不是胃癌,只是普通的胃病。再说林德山,当时的报恩寨实在是太穷了,一听说需要三万元的治疗费,就把两口子给难住了,最终,妻子打算回家等死。老田和柳香心善,不忍心看着林德山的妻子回家等死,后来两口子一商量,竟然一咬牙,把这三万借给了林德山。素不相识,一下子借给自己这么多钱,这能不让林德山感动吗?从此,老田就成了林德山两口子永世难忘的恩人。昨天夜里,林德山一听说有人落下深谷就二话没说,立刻召集人前去救援。之后,当林德山认出了老田后,更是激动不已……

  听完林德山的讲述,老马和老赵都惊呆了。

  说完自己和老田的相识后,林德山又对老马和老赵说:“你们知道我们村为啥叫报恩寨吗?”

  接着,就又诉说起了报恩寨的来历——

  其实,这报恩寨原来叫天恩寨。很早很早以前,天恩寨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说这是上天的恩赐,所以起名叫天恩寨。传说有一天,寨子里一位猎人狩猎回来,在附近发现一男子受伤昏迷不醒,就把他抱进家里。猎人会些医术,终于把伤者救活。伤者叫杨晓,进山打猎,被野兽咬伤,逃命中,迷了路,昏迷在此。

  经过半个多月的调养,杨晓终于恢复了身体。可就在杨晓打算离开时,天恩寨来了一头怪兽。这怪兽身形奇特,马头,熊身,身躯庞大,长相十分凶恶,大家都叫它马头熊。马头熊凶残无比,连续吃掉了天恩寨十多人。

  天恩寨对自己有救命之恩,如今有难,自己岂能一走了之?想到此,杨晓就决定留下来,帮助大家除掉这个怪兽。话说这天上午,天恩寨来了一位白眉老道。老道拿出一颗宝珠对众人说:“这颗宝珠能助你们除掉妖魔。但我必须告诉你们,这颗宝珠虽能让人变得强大无比,但吞下宝珠的人,最终会变成石头……”

  听到这,一个中年汉子站了出来:“我来!为了天恩寨,我愿意牺牲自己……”

  “你不能死啊!你死了留下我们怎么办啊……”男子正要伸手去拿珠子,他的妻子儿女还有老娘都一下子扑上前拦住了他……

  接下来又有好几个男子上前,但都同样被家里的亲人拦住了。

  这情形让杨晓犹豫了。最后,他还是上前一把抢过了珠子:“还是让我去吧!我无儿无女,父母早已过世,无牵无挂……”

  就这样,杨晓承担了这一沉重的使命。

  第二天,马头熊再次出现。杨晓拿出宝珠,一口吞进肚子里,立刻身形暴胀,成了一个巨人。杨晓奋勇迎战马头熊,一时间飞沙走石,日月无光,惊天动地。

  激战一直从白天延续到黑夜。杨晓正和马头熊打着,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渐渐变小。杨晓意识到自己就要变成石头了,于是也不躲避,任凭马头熊一口把自己吞下了肚子……

  就在众人正为杨晓难过时,奇迹出现了——只见那马頭熊竟然变成了一块巨大的石头。这块石头越来越大,慢慢竟成了一道山岭。后来,这道山岭就取名——伏魔岭。

  事过一月有余,有位老婆婆寻到了天恩寨,说来寻找自己的儿子杨晓。至此,天恩寨的人才知道,杨晓当时欺骗了他们。其实,杨晓还有个年迈的母亲。说自己没有牵挂,只不过是为了吞下珠子,牺牲自己,拯救天恩寨罢了。

  末了,林德山对老马和老赵说:“天恩寨人知恩图报,后来就把杨晓的母亲赡养起来,还把天恩寨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报恩寨!”

  离开医院,老马一路上心中忐忑,总觉得昨天夜里坠入深谷的不是老田,而是他和老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遇险伏魔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