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赘婿3:山雨欲来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赘婿3:山雨欲来读后感锦集

2022-06-01 09:2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赘婿3:山雨欲来读后感锦集

  《赘婿3:山雨欲来》是一本由愤怒的香蕉著作,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3.9,页数:267,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赘婿3:山雨欲来》读后感(一):关于群体与朝廷

  刚读到这本书金人南下的部分,看着香蕉笔下权臣斗争的场面,看着秦相和主角做事如陷入泥沼般困难,让我想起了今年早几个月读到的《乌合之众》中的一段。 大致意思是说,人类再聪明的个体,在群体中都会不自觉的受到群体氛围的影响,从一个有主见的人变成群体的附庸。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来论证这个观点,说的是英国19世纪的议会制,议员都是来自英国各界的精英,是绝对聪明的人,可当他们聚成一起成为议会时,议会做出的决定确一点也体现不出他们的聪明,甚至可是说是愚蠢的。笔者就做出结论,这是因为群体无意识上对个体的影响,与人类群体化的生物本能有关。 《赘婿》里的这段故事与英国议会十分相似,李相、秦相、童贯、秦桧、蔡京等等武朝的大臣,他们都是十分聪明且有能力的人。可当他们身处武朝朝廷里的时候,他们一起做出的决定可能连老百姓都会觉得愚蠢。香蕉对于这个现象的解释是他们本性的懦弱、儒家的牵制、权力的制衡,所以主角刚硬、锋利,不为儒家所制,不为权力所制衡,最终掀翻了武朝的桌子。 与《乌合之众》这本书比起来,香蕉更看重人的主观能动性,认为只要人有意志,就总能征服自身天性。而《乌合之众》这本书可能是因为它本身是心理学的读物,它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更偏向于强调人心理本能的强大,以至于到了一个“规则”的地步。 两本书观点有所不同,但我绝不认为他们有优劣之分。世上大部分问题可能也是如此,我们每个去都会去尝试解释它出现的原因,但都只是盲人摸象,不同的观点有它们不同的侧重点,也有它们不同的正确性。我们不必要去强烈的否定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就如同香蕉在《赘婿》里说的另一个道理,我们需要尝试去解释去看到每个观点提出的环境和原因,分析它们的片面性和优点,这样才可能变得更加强大。可能我们的解释也十分片面,但其实这并不重要,只要我们在一日日的坚持下不断思考,我们或多或少会拥有一点解决未来人生处境的智慧,而这点智慧,也总会让我们面对困难更加好受一点。

  《赘婿3:山雨欲来》读后感(二):赘婿:看郭麒麟在里面碎碎念……

  某一天刷到《赘婿》这个电视剧了,就跟媳妇一起看。一开始我们说,哇塞,郭麒麟都演起男一号了,还搭档宋轶呢,肯定是他爸的关系,说不定带资进组……后来我反思了一下,这些思维一下子蹦出来,根本没经过深思熟虑。且,我了解郭麒麟吗?我关注过他的过往成长和发展吗?我对他的评价缺乏公正,完全是凭着个人想象在瞎说,毫无事实根据。我在某个瞬间想到人性,估计人性就有这么可恶的一面吧,虽然我平常夹着尾巴做人,从不干伤天害理之事,乐做一俗人。却在这一刻,暴露了自己内心的私愤……世道不公,人心不古,我自己亦不能免俗啊。于是我知道了,我要多读书多修行,不要再浅薄下去了。

  读《赘婿》这本书的时候,刚开始有点不适应,毕竟好久没有读这么沉稳的小说了。故事节奏大气沉稳,完全掌握在作者自己的慢节奏里面。作者是起点网文大神,所以哈,字数是真多。对网文大神来说,描述一个故事,从来不用担心文字内存容量不够,日更几万字是常有的事儿。我的不适应就在这里,觉得情节并不多,就是说来说去弯弯绕绕的,嫌作者推进的有点慢。就拿苏檀儿家族的宗族会议来说,悬挂了好久,才真正的展开。其实我已经明了,无非就是大家族里面争权夺势呗,大房、二房、三房在抢权嘛。这种事儿现实中有的是,最明显的,也是网络上喜闻乐见的,就是香港老赌王何鸿燊的几房后人在争产业的一种套路嘛,悬疑并不大。

  我还是太主观,理解太片面,没有沉浸到人物命运之中。因为我想起电视剧里面,郭麒麟是个人物穿越。他是现代人穿越到古代了。追剧的时候总觉得郭麒麟很搞笑,很多时候在那里啐啐念的,完全不着调的样子。别人着急的时候他不着急,大事来临的时候他最有主见最沉着,凡事到了他跟前都不值一提,好像心里有乾坤一样。可不是嘛,他就是故事中的大明白啊,有什么是他不知道的呢。一个知晓未来的人,所有结果都最清楚不过了,在剧中可不是“千年的狐狸演聊斋”的概念嘛。有一个情节我一直记得,就是郭麒麟被苏家排挤,织造行当呆不去了,改行做皮蛋。那一段我笑喷了,因为他在一个古典剧中,大肆“营销”皮蛋。那些营销造势手段,那些充满着现代人思想的宣传社销和试吃、连锁及皮蛋粥的产业链开发,让我觉得有点意思啊。瞬间觉得宁毅亦正亦邪的样子,跟郭麒麟的气质还是挺符合的,他跟这个人物有些地方真的能重叠起来,这角色也适合他来演哈。

  作者从宁江大家族的事业起伏转折到家国天下了。小说里跟历史事件“灭方腊平叛乱” 联系起来了。原本是一部轻松的爽文,由着郭麒麟的性子玩一玩疯一疯,原本挺好的。但是作者可能有种无入安放的责任感,想将人物命运和故事情节以及对读者的启发都往深度方向走,比如通过苦难开启民智,用苦难来打造一些更有情怀的东西,于是后面的剧情就开始走向宏大和深远了,开始闹革命了。革命理想和家国天下的确够份量,但是呢,血腥的革命真的能开启民智吗?

  不管作者如何玩情怀和走深度,故事情节的确弄得风起云涌大气磅礴起来,对于故事控的我来说,这是我的菜啊,好看。太正太邪都不够疯魔,亦正亦邪才对味嘛。不过有点抱歉,我是先看了剧,对郭麒麟演的宁毅先入为主了,于是就把他们的人物性格和气质无形中重叠了分不开了,这可能有点影响阅读想象,对贴近作者心目中的人物塑造之形象有了一层障碍,有点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在前面了,这是一种得中有失的遗憾吧。

  哎,感觉追书跟追剧一样累啊,时间是硬伤。我感觉时间不是水,挤一挤就有了。我已经在拼命挤时间了,还是做不完我喜欢的那么多事儿。清明小长假就要来了,弄完这篇书评,我要去放飞春天了。只是这雨,下得真不叫人开心。

  《赘婿3:山雨欲来》读后感(三):一本正经的搞笑

  关于《赘婿》,先看的是关于作者的新闻,再后来得知郭麒麟是《赘婿》男主宁毅的扮演者(脑瓜子嗡嗡的),在没看电视的情况看原著,才发现又是一个宝藏。

  故事的整体架构是很俗套,属于常见的网文套路,书中的宁毅是一个在现代受够了勾心斗角、生死打拼而来到古代的金融巨头,接受了现代文明和知识的人回到古代,通常会有种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优越感,但在作者的笔下,宁毅这个男主变的非常有意思,看似云淡风轻、每天无所事事,却总能在关键的节点上起到关键的作用,并且别人还不知道,在人物对白上很风趣,是那种好笑又无语听完之后嘴角抽搐想掐死他的那种风趣。

  哈哈,这是江宁大才子在月圆之夜,写的一首庆祝乌家完蛋的诗,哈哈,不得不说,宁毅你真是现代穿越过去的。在苏檀儿心目中,自己的相公是江宁有名的大才子,却写出这么一首打油诗中的打油诗,听完这首诗,苏檀儿拼命往嘴中塞大饼,以制止身体的颤抖!

  书中,宁毅很低调的写了一首词《定风波》----就像他书中的性格一样,然后送给了一个小女孩,本是无心之举,却被有心人看见,在江宁的才子佳人中掀起了轩然大波,作者在书中一层一层又一层,经过多人的铺垫,一再渲染宁毅《定风波》这首词的不同凡响,从各种人的反应中,我也在犯嘀咕,这个宁毅可能真是个有料的金融巨子,没准儿真是会写一些诗词,直到因为这首词,全场的江宁才子要炸锅的时候,陈禄挥毫泼墨写下了这首《定风波》

  到了这里,全国江宁才子是雅雀无声,只剩下嘭嘭嘭的心跳;作为看官的我们,是被雷的外焦里嫩;作为肇事者的宁毅,应该是一脸人畜无害的笑容(宁毅内心独白:这不管我的事,我没说是我写的,也没想着发表出去)。虽然是常见的穿越小说的桥段,但是作者在人物情绪刻画、情节推动及控制上,做的非常到位,什么时候浓墨重彩、什么时候轻轻一点,把握的非常,就像书中康贤对宁毅的评价一样:

  书中所有对宁毅做局的评价,用在作者对整个《赘婿》故事的把控上毫不为过。

  鉴于作者在人物性格刻画、对白和故事架构的用心构筑,人物之间的对白和对话,已经不是一般的网文或者爽文水平,不能一目十行的看,要慢慢的看,细细的平,再在脑海中不断拼凑出整个故事的布局,这样以来花精力和时间在这本书上才算有了自己的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