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之前和一个心理学领域的老师聊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之前和一个心理学领域的老师聊天

2022-06-02 22:25:02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之前和一个心理学领域的老师聊天

  之前和一个心理学领域的老师聊天,他说当下很多人之所以有情绪问题,往往是因为他们置身于一个有问题的家庭,而家庭之所以有问题,又可能是因为家里存在一个有问题的长辈

  2019年,郝蕾主演了一部故事片,名叫《春潮》,电影讲述了一个祖孙三代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的冲突和撕扯,我看这片子时就感慨,这导演和编剧有生活,镜头里角色举手投足间,分明是现实生活中一些长辈的样子。

  以我观察,不少家庭中的老一辈人,或许是出于对自己过去人生的愤懑,又可能是因为对当下生活的不平,他们身上时常会流露出湿冷粗砺的气质,并用自己的长辈身份主导整个家庭的氛围,其中一个具体表现就是有话不会好好说,张嘴就一定得掺杂着讽刺和打压。

  比如在《春潮》中,一家围着桌子吃饭,外孙女说姥姥脾气不好,姥姥就用筷子指着孩子转头对桌上的客人说:“看见没有?对她多好都没有用,要是一点没做好呢,她就给你记住了,都是白眼狼……原来我对你这么不好呀?那你在这干嘛?你走啊?!啊?……你们两个吃着我的喝着我的,还想我笑着来服侍你们?!”

  还有一个情节,姥姥同学聚会,喝了酒唱着歌大夜里回来,进屋把外孙女拉起来唱歌,妈妈到屋外冰箱里拿了盒饮料回屋子里喝,这时候姥姥就又发作了,对自己女儿说:“郭建波(主角),我今天好高兴,你是看了我高兴你不爽是吧?啊?我跟我孙女分享我的开心,你这一会一趟的,你以为我看不出来吗?啊?我在你们姓郭的家里面做了一辈子奴才,我现在老了还要看你的脸色吗?!问题是我不欠你们姓郭的嘛对不对?……难不是我要给你下跪,我要给你磕头,那你就满意了是吧?!啊?”

  像这样的情节在影片中不下四五处,我看的时候手直扯裤子,心说这一家子咋这么说话?干啥呢这是?一个屋檐下,就每天这么互相恶心互相伤害吗?但转念一想,这社会上有的家庭就这么说话,有的甚至恶毒太久,以至于连正常交流的方式都忘了。

  上文中提到那位心理老师说,他见过不少在情绪上深陷痛苦的人,后来因为进修和工作,离开家到另外一个环境生活,整个人的状态就明显缓解了,那感觉就好像一个人小的时候脑袋上就被套了个塑料袋,因为这袋子是伴随着他一起长大的,他竟然忘了正常呼吸的感觉,直到有一天,勒紧塑料袋的手消失了,他才发现正常地大口呼吸是那么痛快。

  在影片的最后,主角母亲住院,在病床上昏睡,郝蕾帮母亲擦干净身体,又梳好头,接着自己默默走到病房窗户前,看着玻璃外的朦胧夜色喃喃地说:“好安静啊,你安静了这个世界就安静了,就让我们这样安静地待一会儿吧,如果你醒来一定会骂我……”

  我想,对于很多如影片中那样的家庭来说,其幸福所欠缺的恰恰是这样一种安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