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试素材(二) 经济建设系列关键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试素材(二) 经济建设系列关键词

2022-06-05 16:41:29 作者:小小战斗驴 来源:小小战斗驴推荐 阅读:载入中…

面试素材(二) 经济建设系列关键词

  1、“互联网+”

  释义:“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其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将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常态。

  2、中国制造2025

  释义: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五年超过美国,成为制造大国,一些优势领域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仍有明显差距,大而不强。因此,为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国务院组织编制并与2015年5月8日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作了整体部署,提出了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了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任务和重点,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3、网络强国战略

  释义: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网络强国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体系之中。主要包含的内容有:

  以基础设施牢筑强国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通用航空、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普及信息基础设施是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基本前提。

  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护航强国战略。中国的网络强国战略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两翼齐飞战略。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网络强国犹如时代之“列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便是其“驱动之双轮”。建设网络强国,既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也要加快发展信息化,让这“双轮”协调一致,同步前进,为“网络强国”这辆列车保驾护航。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化网络合作意识,通过网络空间联通中国梦和世界梦,走出合作共赢强国之路。

  以网络文化根植强国战略。文化强、国才强。网络强国同时也应该是网络文化强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以技术创新助推强国战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因此,实施网络强国战略,需要建立配套完善的技术发展战略。我们要成为网络强国,必须拥有自己的网络核心技术,而要拥有核心技术就必须开展网络技术创新。通过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系统,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