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兰芳父子的因果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梅兰芳父子的因果关系

2022-06-06 08:18:2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梅兰芳父子的因果关系

  梅兰芳父子的因果关系

  梅兰芳的父亲,少时学拉胡琴,学成,随名伶拉胡琴,常在皇宫演技,积银至五千馀两,家中催他返乡完婚。一日,乘马车返乡,行至京南,见有很多席棚,一座一座,不知其数,所住的都是难民,因为荒年,无食之人成群奔来京南,饥饿之形,令人一见生怜。梅君一见,大气恻隐之心。默想,我有五千馀银,如舍去三千两,馀二千两。也足够完婚。即拿出三千两,施济饥民,因饥民太多,不够分配,三千银施毕,仍有很多饥民,苦苦哀求,梅君心中实觉不忍,又将二千银扫数取出,施于饥民,多年血汗积蓄,一日完全舍尽,心中非常安慰,但所难者,此次是返家完婚,既已将银两施济尽了,如何这样快就返回呢。梅将救灾之事述之,人多笑其愚,梅君又工作了三年,方返乡完婚。所以天赐佳儿,梅兰芳名震全球,富甲伶界。梅父本人以拉胡琴出身,得此伶界大王为子,亦可谓天报其福之厚矣。

  孟子有云:“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所以为不善,行不义者,都是不信有来世,不信有报应。以为昧心得了便宜,作恶就是聪明,不要人格。不顾廉耻。完全将自己良心抹煞,有机可乘,无恶不作,无怪世界如此之乱,人心如此之坏,劫难如此之大呢。如这等迷人,亦可悲矣。

  其所以不信因果报应、神明赏善罚恶的道理,是因其未见未闻天网的严密无漏。

  敝人奔走四方七十馀年,亲见亲闻报应实事甚多,常同老友寡过居士谈叙,藉以互相警惕,成个完人,不意寡过居士留心记录,积而成帙,虽文字简陋,但内容真实不虚,恐年久湮没遗失,特公于世,亦可以劝化他人,警惕因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