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宗宏:省部级高官的风水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易宗宏:省部级高官的风水格局

2022-06-07 16:37:29 作者:易宗宏风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近年,笔者云游多地,实地考察诸多省部级高官的祖坟或故居风水,有一些心得体会,现梳理总结如下,供风水爱好者分享。

  书云:势如万马自天而降,其葬王者;势入大海波涛,其葬侯者。简扼的描绘了王侯之地的风水格局,那么在现实案例中,怎么去解读和欣赏这样的宝地呢。我们就从龙、穴、砂、水、向、堂局、水口等方面逐一说说吧。(注:笔者文章中很少提及理气、分金等卦理方面的知识,是因笔者历经多年研究,这方面理论流派众多,标准不一,恐误导读者,因此笔者所提及的都是肉眼、心智可以感官、分析的事物,是趋向于客观真实存在,可以现实讨论之具体山水状态)

易宗宏:省部级高官的风水格局

  第一,论龙。但凡王侯格局之风水宝地,其龙来势必然长远雄壮,且其行龙、过峡之处,皆有护卫重重,也好比现实生活中,重要人物出行,绝不会孤身一人,而是车马、警卫、随行人员等等紧跟左右,级别越高,相对来说,随从人员,警卫级别更加森严,此之谓“千护驾的龙”。关于龙之行度,古迹书本阐述很多,此不累述。

  第二,论穴。王侯宝地之穴,其穴位往往尊贵无比,犹如皇庭之宝座,亦入大会场之主坐,尽享尊贵。至于高低之说,现实中,有高的贵穴,也有低的贵穴,不可一概而论。总的来说,立于穴位之处,四势端明,犹如贵人上殿主持大局之形态。

  第三,论砂。书云:一重包裹一重贵,三重五重福绵绵,十重八重宰相位。于现实中,一般来说,青龙、白虎方护砂均会有层次的排列数层,将穴位包裹严实,实有不跑风、不漏气之状。同时,龙虎砂相对排列整齐,如古之文臣武将规整列于两旁之状。

  第四,论水。水是山家血脉精,惜水如惜血。可见水之重要性。王侯之地,其水势要么有九曲来朝之势,要么有万水归来之势,要么有水聚天心之势。水口不通舟,富贵值千秋,也是对水之形态的描述。

  第五,论向。笔者在实践考察中,发现一个规律,但凡王侯之地,往往还没有太过于明显的朝山,但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这个主峰不一定是最高的、最大的,但一定是居于龙虎砂之汇合部,一定是居于局势的中心点或重心点,从朝山(朱雀)处,基本可以将整个堂局平衡均分。

  第六,论局。笔者曾写过《风水的最高境界是局》的文章。那么欣赏和判断一地之富贵格局,最终得从整个局势来研判,这个局势有时在穴位处可以呈现,有时在穴星、父母山处可以呈现,有时需立于朱雀高山处可以呈现。有时识局得跳到局外。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庐山中。

  以上这些,仅仅是比较浅显的看法而已,研究风水在于实践,在于修行,在于感悟,在于智慧,是需要长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修正的,眼力、判断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不断提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