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邝瑞柳:歌中忆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邝瑞柳:歌中忆父亲

2022-06-08 15:53:13 作者:邝瑞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邝瑞柳:歌中忆父亲

  打开电视选到中央电视台第三频道,这时,电视里正在播放《歌声飘过六十年》。一首首歌词经典、旋律优美、演唱一流的歌曲深深地吸引了我。尤其是《马儿你慢些跑》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两首歌,它们像精灵一样走进我的内心深处,慢慢地打开我记忆的闸门,让我的的思绪飞到了小时候跟着父亲学唱这两首歌时的情景……

  父亲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地道农民,长得高大英俊。他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文工团当过三年的文艺兵。期间,他学会了拉小提琴和二胡及吹笛子。除了会演奏一些乐器,父亲还特别喜欢唱歌。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不管白天多忙多累他总会在吃完晚饭后要么拉二胡、要么吹笛子、要么唱歌。我的童年就是在他演奏的乐器声和歌声中度过的。父亲最爱唱的歌曲就是《马儿你慢些跑》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当我读小学认识好些字时,有一天,我忍不住缠住父亲要他教我唱这两首歌,父亲欣然答应。只见他拿出一个本子和一只笔,然后认认真真地把这两首歌的歌词写在本子上。写完后,他不是马上教我唱,而是一句一句地给我讲歌词的意思,我要父亲直接教我唱就行了,不用讲歌词的意思,父亲认为如果不知道歌词的意思,唱的时候就没有感情的投入,也唱不出歌曲的韵味。我只好耐心地听他讲歌词的意思。讲解完歌词后,他就把《马儿你慢些走》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两首歌分别示范地唱了一遍给我听,一边唱一边打节拍,唱得深情并茂,唱得非常投入,欢乐写在他英俊的脸上。我也听得很入神,歌声仿佛带我走进了一望无边的绿色大草原欣赏美丽的草原风光,同时我又坐在马背上观看社会主义建议带来的巨大变化……

  父亲每天晚饭后就教我唱这两首歌,先是一句一句地教,接着就几句几句地教,最后就整首整首的教。我只要有一个地方的音调没唱准他就要重教,一直教我唱准为止,在唱准的前提下,父亲还要我根据歌词的意思唱得不但要“抑扬顿挫”,且还要根据对歌词的理解注意配合相应的面部表情和眼神。如父亲在教我唱《马儿你慢些跑》这首歌时,应该以欢快的表情和自豪的眼神来唱,当唱到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歌词时,还应该把唱速放慢。父亲说只有这样唱才能把这首歌的真正内涵表达出来,也只有这样唱才能感染听众。在父亲严格的教唱下,我终于学会了这两首歌曲。此后,父亲还教我唱了许多革命歌曲。有时父亲就用二胡或笛子帮我伴奏,我就站在他前面唱,悠扬的乐器声和嘹亮的歌声在傍晚的村子里回荡。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喜欢上了唱歌。上天虽没有给我一副好嗓子,但这并没有阻碍我对唱歌的热爱。直到现在我还有一个吃完晚饭后就要唱歌的习惯,从歌声中我获得了快乐、信心和力量;从歌声中我提高了审美能力;从歌声中我体验着喜、怒、衰、乐各种情绪;从歌声中我可以到五湖四海进行各种各样的“精神之旅”;从歌声中让我对身体进行了一次锻炼,使我精神焕发……。总之,唱歌让我获得有益的东西太多了。父亲唱歌对我的影响犹如给我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遗产,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树欲静而风不止,女想孝父却不待”2009年11月5日上午10点多钟,我的父亲在辛勤劳动时发生了意外而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甚至没有留下一句话,给所有的亲朋好友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愦憾。我写联如下,以此来表达我对父亲深深的怀念。

  从不烦女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女难补

  热爱人世 不能久住 一掬慈容何处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