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格兰威士忌 VS 日本威士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格兰威士忌 VS 日本威士忌

2022-06-09 21:52:01 作者:眯眯眼的流沙 来源:眯眯眼的流沙推荐 阅读:载入中…

苏格兰威士忌 VS 日本威士忌

  苏格兰威士忌 VS 日本威士忌

  摘要: 苏格兰与日本分别是著名的传统威士忌与新兴威士忌产国,那么它们出产的威士忌之间有什么联系与差异呢?

  威士忌(Whisky)是一种由谷物(大麦、黑麦、小麦和玉米等)发酵、蒸馏制成的酒精饮品,蒸馏后的酒液通常需在橡木桶中熟化一段时间,成酒的酒精度通常不低于40%abv。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出品的威士忌各具特色,其中苏格兰威士忌与日本威士忌在当今市场上广受欢迎,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与不同呢?

  历史

  最早关于苏格兰威士忌的记载出现在1494年,它在《苏格兰国库卷轴》(Scottish Exchequer Rolls)中被称为“生命之水”(Aqua Vitae);日本威士忌的商业化酿制则是始于20世纪初,在竹鹤政孝(Masataka Taketsuru)与鸟井信治郎(Shinjiro Torii)两位日本威士忌先驱的共同努力下由苏格兰威士忌发展而来。

  竹鹤政孝在苏格兰学习威士忌酿造,将苏格兰威士忌的酿造和陈酿方式带回了日本,并坚持认为威士忌需要时间来进行陈酿。而鸟井信治郎虽然最初受到传统苏格兰威士忌的启发,但他希望能够酿造出适应日本人口味,风格微妙精致且复杂的日本威士忌酒款,因此他选择在地形和气候与苏格兰完全不同的地区来酿造。故此,苏格兰威士忌与日本威士忌既有相似,又存在不同。

  原料和蒸馏工具

  从酿酒原料和蒸馏工具上来说,苏格兰威士忌和日本威士忌十分相似,二者的麦芽威士忌(Malt Whisky)都是采用100%大麦为原料、通过传统的壶式蒸馏器蒸馏而来,而谷物威士忌(Grain Whisky)也都是使用柱式蒸馏器进行蒸馏,原料都为发芽大麦以及其他谷物。

  泥煤的使用

  在酿造苏格兰威士忌时,泥煤的使用十分常见。许多苏格兰蒸馏厂位于岛屿和沿海地区,在这些地区,天然泥煤被广泛用于烘干麦芽,由此酿制的苏格兰威士忌会有典型的泥煤和烟熏风味。而在日本威士忌的酿造中,泥煤的使用相对来说更为少见,只有少量威士忌酿造商会使用泥煤来烘干麦芽,例如北海道群岛北部的日果(Nikka)及余市(Yoichi)蒸馏厂。

  酿造和蒸馏方式

  从酿造和蒸馏方式上来说,日本威士忌虽然是以苏格兰威士忌为基础发展而来的,但日本的酿酒厂也发展出了许多具有本土特色的酿造工艺。首先,日本威士忌倾向于在发酵过程中使用多种具有不同特性的酵母,有的蒸馏厂甚至还培育了自己的独特菌种,例如三得利(Suntory)所培育的三得利乳杆菌(Suntoryeus lactobacillus)。

  其次,虽然日本威士忌和苏格兰威士忌采用的是同种类型的蒸馏器,但日本威士忌的蒸馏器通常有着更多样的形状和尺寸,这有助于他们酿造独具特色的酒液。同时,由于日本一些威士忌蒸馏厂的海拔较高(日本拥有一些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威士忌蒸馏厂),他们可以在自然条件下采用低压蒸馏法来蒸馏酒液,这种蒸馏方法的原理是随着海拔增加,压力会降低,而液体的沸点也会下降,这有助于打造出酒体更轻盈、风味更为清新的酒液。

  最后,日本威士忌在熟化过程中使用的橡木桶类型和尺寸也更加多样,除了苏格兰威士忌常用的欧洲橡木制成的雪莉桶(Sherry Casks)和美国橡木制成的波旁桶(Bourbon Casks),日本还有由日本特有橡木制成的水楢桶(Mizunara Casks)。

  蒸馏厂数量

  苏格兰有许多威士忌蒸馏厂,其中大多数都主要酿造一种类型的威士忌,而通过将不同蒸馏厂的酒液或同一家蒸馏厂的不同酒液进行调配,又能打造出兼具多种酒液特色、风格和类型多样的调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这也就造就了苏格兰威士忌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而日本的威士忌蒸馏厂要少得多,而且它们都相对独立,这也促使蒸馏厂既要酿造单一麦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又要酿造其他类型的威士忌,为达到此目标,日本酿造商会在蒸馏、过桶等每个威士忌酿造阶段使用所有可用的手段。因此,日本的威士忌蒸馏厂虽然较少,但出产的威士忌风格和种类同样十分多样。

  这些不同造就了苏格兰威士忌与日本威士忌各具千秋的独特风味。总体来说,苏格兰威士忌口感往往更为奔放浓郁,具有泥煤、烟熏及焦炭的风味;日本威士忌则更为精致细腻,口感圆润,风格淡雅而不失复杂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