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河的水是热的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热河的水是热的吗?

2022-06-10 08:15:51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4年5月,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参加培训结束后,我们去了承德。

  承德是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地级市,可在历史上它却曾是一个省会城市。我国在历史上曾经有一个热河省,民国后不久的1914年划出热河省,省会承德市,范围是现在河北、辽宁和内蒙交界地带,包括现在河北的承德,辽宁的朝阳、阜新、葫芦岛西,内蒙的赤峰、通辽等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5年,热河省撤销,承德自然不再是省会城市。

热河的水是热的吗?

  历史上的热河省,为什么叫热河,热河的水是热的吗?在河北省北部有一条滦河,滦河有一条支流叫武烈河,发源于河北与内蒙交界地带的燕山支脉,自北向南流经承德市,至承德县后流入滦河。这武烈河,也称热河,因其上中游有温泉流入,冬日一般不封冻,清晨常有水气凝结成雾,犹如热气腾腾,故称热河。

  我们从秦皇岛站前的长途汽车站,乘客车去承德。汽车从秦皇岛站一路向北,很快就进入山区。这里是燕山地带,汽车始终在山里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汽车先后经过青龙县、宽城县,这两个县都是满族自治县,前者隶属秦皇岛,后者隶属承德,期间还有看到几个矿区,烟雾缭绕。秦皇岛距离承德200多公里,我们午餐后在秦皇岛乘车,到达承德时,已经是晚餐时间,大约行程4、5个小时。

  承德,是一座美丽的山城。你们入住在双桥区一家快捷宾馆,双桥区是承德的中心。第三天早晨散步,发现这家宾馆也是坐落在一个浅山坡,周围住宅等大都依山而建。

  承德,最著名的就是避暑山庄。我们早餐后去游览避暑山庄,山庄位于西大街北、武烈河(热河)西岸。

  我们来到景区南门,这门叫丽正门,门上方悬挂一条横额标语“第十四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门两侧端坐着石狮子。进入避暑山庄,左侧是正宫午门,门上方悬挂着由康熙题写的“避暑山庄”蓝底鎏金牌匾。这正宫是康熙50年修建的,其实是一座行宫,供皇帝出行时来此居住,是保存最好的一组建筑。

  避暑山庄景区的主要景观,集中在景区东南的一片湖区。湖区有大小湖泊七、八个,主要有如意湖、澄湖、银湖、镜湖和半月湖等。湖与湖之间有沙洲和陆地,在沙洲和陆地上建有楼阁亭榭等建筑。

  游览湖区景观,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烟雨楼。烟雨楼位于湖区西北的如意洲北,建于乾隆四十五年,是仿浙江嘉兴南湖的烟雨楼建的。正楼高约20米,红柱青瓦,单檐周廊,共分为两层,一层有皇帝的青阳书屋,二层顶檐下中间悬挂着乾隆御书的“烟雨楼”匾额。可沿石磴盘旋而上,到达烟雨楼观景台,凭栏远望,万树园、热河泉、永佑寺尽收眼底,湖面雾漫,状若烟云。

  我们来到湖区东北隅,这里是距离武烈河最近的地方,此处有一泉水,旁边立有一石,石上刻有两个红色行书字体:热河。清澈的泉水仿佛从地下涌出,流经湖区后汇入武烈河。这就是著名的热河,全长约700多米,它应该是我国最短的河流吧。热河泉,应该是热河的主要水源。我也和其他游客一样,走近热河边,用手掬起河水品尝,这水真的是湿热的。热河水因出息温泉,冬季水温一般都在8℃,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热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