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作文题目蕴含深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作文题目蕴含深意

2022-06-10 18:36:25 作者:王冠楠 来源:中国环境报 阅读:载入中…

高考作文题目蕴含深意

  高考作文题目蕴含深意

  ◆王冠楠

  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公布,其中有一则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这一题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颇具启示意义。

  对于围棋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看起来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但只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基础措施做起,聚沙成塔、积土为山,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克服不了的困难。

  蓝天保卫战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曾经,雾霾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而经过多年的努力,情况大为改观。2021年,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5%,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0微克,蓝天白云重新展现。环境质量改善的背后,是大量扎实具体的环境治理工程和任务。以江苏省苏州市为例,仅2021年就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3679个,排定了工作任务17581项,为空气质量改善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可见,踏实认真抓好本手,是决定胜负的前提。

  俗话说,熟能生巧,在深刻理解本手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开拓进取,就能下出精彩的妙手。各地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按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要求,结合实践,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层出不穷。

  比如,河长制、林长制等改革举措,理顺了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空天地一体化的环境监测体系,研发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精细化管控技术等,显著提升了污染治理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这些事半功倍的“妙手”,提高了工作效能,解决了重点难点问题,值得提倡推广。

  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比如,本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传统发展路径依赖,违规上马“两高”项目、化解落后产能搞“偷梁换柱”、草原林地保护为矿山开采等开发建设让路等问题。表面上看,牺牲生态环境换来了一时的经济利益,而从长远来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难以估量,更跟不上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时代步伐。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应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意识,杜绝短视的“俗手”,坚持从全局出发、从长远出发,积极主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