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北大退学去上技校,11年前那个任性的青海学霸,现在后悔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北大退学去上技校,11年前那个任性的青海学霸,现在后悔了吗?

2022-06-10 21:08:50 作者:知否大叔 来源:知否大叔 阅读:载入中…

从北大退学去上技校,11年前那个任性的青海学霸,现在后悔了吗?

  如果你高考成绩排名全省前5,你会选择上北大还是普通的一个技校

  毫无疑问,多数人的选择是北大。

  2011年,有这么一个学霸,高考以660分的成绩进入北大,又在大二自主退学,转入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技校,轰动全国。

  他就是周浩

  当年无数网友扼腕叹息,甚至有人骂他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放着好好的名校不读去读技校。

  但是,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如今11年过去了,很多网友好奇,现在的周浩过得怎么样,他后悔了吗?

  1

  周浩是青海人,从小就对机械有着浓厚的兴趣,动手能力非常强。

  用他的话来说:小时候,家里的电器都被我拆过。

  拆开反复捣鼓,等弄清楚其中的原理后,再把它组装回去。

  2008年6月底,周浩考出了660分的好成绩,是青海省理科的前5名。

  家人喜气洋洋,然而他却是高兴不起来。

  周浩热爱机械,想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个学校有很多实用性的课程,也比较符合他的胃口。

  这个想法,遭到了父母和老师的强烈反对。

  “你分数这么高,不报清华北大就是浪费!”

  18岁的周浩,尽管内心抵触,但还是做不到反抗家人。

  他妥协了,报考北大。

  没想到,一次妥协,竟然困扰了他两年多。

  北大整体的学术氛围非常浓郁,动手机会相对较少。

  周浩报考的是生命科学系,侧重理论和分析,要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这让他苦不堪言。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用周浩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互相不来电。

  更可怕的是,这个专业学生几乎未来都会读研读博,搞科研,这样的路,不是他想走的。

  对于一个有想法的人来说,不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才是痛苦的根源。

  入学一年多,他对自己的专业丧失了积极性,成绩也是一落千丈,

  这期间,周浩尝试过去北大工科和清华工科旁听。

  但因为不是学院学生,无法参加实践操作课。

  周浩就计划着转专业。

  问题又来了。

  他读的生科院和想转的工科院基本上没有课程交集,达不到转院必须满足的公共课学分要求。

  旁听和转专业这两路都行不通,周浩陷入了迷茫之中。

  他明白,以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早晚有一天会被北大踢出校门。

  为了改变当下的处境,他决定先休学1年,寻找新的出路。

  2

  休学期间,周浩四处辗转打工。

  当过电话接线员,做过流水线工人,没有一技之长的周浩,第一次感受到了社会的残酷。

  “大家不会因为你是大学生就尊重你,没有技术什么也不是。”

  周浩以为自己受过社会毒打,能够喜欢上在北大校园的生活,接受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但现实是,重回学校后的他,不适应感反而更强烈了。

  周浩决定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他先是了解了德国数控技术的网站,详细对比了中德在这方面的差距,初步对中国的机械市场进行评估判断。

  “我觉得中国是比较缺知识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就像德国很多技术工人都是高学历,而中国的技术工人基本上都学历不高。”

  周浩觉得,自己的高学历去学机械技术,反而是一种优势。

  在社会上闯荡了一年的周浩,早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空有想法不敢做决定的少年了。

  他脑子里升起了一个大胆的念头:我要去学技术。

  周浩把这件事告诉了父母,果不其然,遭到了强烈反对。

  “你疯了!别人知道了该怎么看我们家?”

  放着名校不上,转去上技校,怎么看都让人觉得荒谬。

  但是这一次,他没有妥协。

  “如果我过得很精彩,总有一天,可以证明给当初质疑自己的人看。”

  2011 年底,周浩说服父母,转去了北京工业技师学院。

  3

  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的王牌专业是数控。

  周浩就是奔着这个专业去的,当他和校长童华强讲出自己的经历后,饶是童华强,都忍不住震惊了。

  对于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

  他们学校为了增加生源,给农村户口的孩子减免学费,却还是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

  这样一个北大学生的到来,就是一个活活的金字招牌啊!

  童华强说:高考成绩已经说明他的脑袋瓜绝对好使。

  “既然他现在选择了北工业,我就要把他培养成才。”

  童华强为周浩“量身定制”了学习计划:

  进哪个班、由哪位老师带,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因为文化课基础好,学校让他跳过中级工、高级工课程,直接进入了技师班学习,采用小班授课方式,由老师一对一带教。

  周浩很快就学会了课本上的内容,开始动手实践。

  别的同学两年才学会的知识,周浩为了赶上大家的进度,两三个月就学会了。

  不懂就问,再加上大量的练习,周浩很快成为了小班项目中完成任务最快最出色的学生。

  两年一届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是数控专业最高水平的竞赛。

  2014年,周浩作为尖子生报名参赛。

  校长童华强说:“当时是让他拿冠军的。”

  不出所料,在全国811名参赛选手中,周浩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弃北大选技校,这本来就是一个绝对的热点话题。

  一时间,各路媒体记者蜂拥而至。

  各地企业向周浩伸出橄榄枝,但对于未来,周浩有很明确的规划。

  “现在还不想就业,我还是想继续深造,对数控技术了解得越深我就越觉得自己学得太少,还是要再多充充电。”

  值得一提的是,周浩获得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冠军后,满足了北京市特殊人才引进的条件。

  学校也积极向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

  2016年,周浩取得北京户口。

  4

  在北京成功落户的周浩,先是留校成为了一名教师。

  “数控技术是通过生产的产品间接影响人,而当老师可以直接影响人。”

  周浩觉得如果自己能够给其他学校带来正面的影响,那一定是有意义的。

  他讲课一点都不死板,非常灵活,偶尔还带点小幽默,从多角度举例论证,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领悟。

  2018年,周浩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在北工业教学期间,周浩发现了一个问题。

  在德国,法律赋予职业教育证书与普通学历证书同等的地位,德国大学毕业生收入和一个技术工人的收入几乎没有差点。

  但国内很多人心中,读技校总是低人一等。

  周浩这样的选择,放在德国根本就不会被人拿出来津津乐道,但在国内,可以说是闻所未闻。

  这是教育竞争的结果,同样的,国内技校生晋升通道比大学毕业生也要少很多。

  周浩想要改变这种现象,但他知道,凭着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已经离校创业的童华强伸出援手,邀请他加入自己的教育咨询公司。

  “一名老师能影响的只有自己的学生,但成为一个职业教育咨询师,却有机会影响千千万万的学生。”

  2019年,周浩加入了童华强的公司。

  周浩清楚自己所学的技术,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作用。

  所以,他想方设法给技术院校的学生传递价值感,并帮助将要毕业的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写到这里,周浩的故事也就告了一段落。

  但留给我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

  周浩的成功,也许是很难复制的。

  首先,他的动手能力特别强,其次,高考能够考到全省前五名,这说明了他脑袋瓜绝对好使,最后,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

  为了学自己更感兴趣的东西,先是去别校旁听,旁听不行我就转专业,转专业还是不行我就转校,这样的勇气,不是一般人能有的,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我为他鼓掌,并不是要鼓励更多学习不如意的普高学生转职校,因为转校失败的风险,要由学生自己来承担。

  努力本没有错,但方向不对的努力,是无效的。

  没有无用的人,只有放错位置的人。

  只有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每个人对罗马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对于周浩而言,学习机械,为更多职校学生传递价值感,这就是他心中的罗马。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迷茫困惑期,周浩的经历,也许会给你带来一些勇气和决心。

  做一个特别的人有风险,但精彩往往来源于此。

  人这一辈子,会面对很多选择。

  如果你选择了一条路,别害怕,也别犹豫,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吧。

  只有经历了无数的荒凉孤独,才能遇到属于自己的繁花似锦。

  路的尽头永远是路,希望我们都可以无悔自己的选择,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