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布达佩斯的儿童列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布达佩斯的儿童列车

2022-06-12 00:59:08 作者:顾静怡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布达佩斯的儿童列车

  在交通发达的今天,铁路在人们眼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然而,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西部群山之中,有一条往返于塞切尼山和寂静谷车站之间的铁路却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这条总路程只有11.7018千米的铁路,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儿童铁路”,因为行走在它身上的,是一列儿童列车。有意思的是,这列儿童列车,除了司机和维修岗位是成年人以外,其余包括站长、调度、售票、检票,甚至转换路轨、信号、广播、乘务等岗位,都是由10岁到14岁的孩子担任。虽然是孩子在管理,但他们的一招一式一点儿也不业余。

  20世纪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布达佩斯百废待兴,各行各业加紧建设,学校为输送人才也是动足了脑筋。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特別是学会分配和管理时间,有计划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布达佩斯铁路沿线几个学校的年轻老师,尤其是年轻的阿尔佛雷德校长,联名向市政府和议会提出:利用得天独厚的铁路沿线风景,组建一条由学生自我管理和服务的儿童铁路。最终,这个建议被采纳了,同时决定了除了驾驶权和维修权由成年人掌握,其他一切包括售票、检票,甚至转换路轨等事情,全部交由10岁到14岁的孩子去做。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建设,1948年7月31日,儿童铁路开始了试运行。各个学校经过竞争、选拔的品学兼优学生,也终于在历经4个月的专门培训后正式上岗了。

  这一天,孩子们身着一尘不染的铁路制服,戴着小红帽,整齐地站在站台上向乘客敬礼。售票、检票等每个岗位上的孩子都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举手投足间充满着自豪。待乘客们上车坐好,一脸稚气的检票员就会来检票。别看他们小小年纪,但是动作相当准确和利索,一招一式一点儿也不含糊。列车广播员也时不时用稚气未脱的声音播报火车的运行时间,并介绍沿途的风景。

  列车出发后,留在站台上的其他儿童列车员工也毫不怠慢地开始了工作。年龄较大的孩子负责转换路轨、检查火车开出和抵达的时间,年龄较小的孩子则被安排负责进站检票。孩子们认真地做着自己分内的事情。在他们心里,能够当上儿童列车上的一名铁路员工是一种荣耀。

  这条始建于1948年,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儿童铁路,70多年来拥有过超过15000多名儿童铁路员工,接待了超过50万乘客。孩子们在这条铁路上不仅学会了管理时间,更学会了管理自己。许多曾经儿童列车上的员工,成年后真的成了铁路上的工作人员。

  童年是美好的,布达佩斯的儿童列车留给孩子们的更是美好的童年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