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东第一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东第一县

2022-06-12 09:11:01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笔者在这里所称的“关”,即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山海关。关东,即山海关以东,广义指辽吉黑三省,也称东北三省。读者可知关东第一县是指的哪个县呢?

  2018年5月,我从秦皇岛站前长途客运站,乘汽车去了辽宁省葫芦岛市的绥中县,这绥中可谓是“关东第一县”。

关东第一县

  汽车出秦皇岛站经过山海关区,便一路东行,确切地说向东北方向,行驶在省级公路。山海关东便是孟姜镇,这里有孟姜女庙,这里有一条向南的路通向海边。

  汽车继续东行,便先后进入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的万家镇、西甸子镇、前所镇、前卫镇、沙河镇。山海关区的孟姜镇,绥中县的万家镇,便是河北与辽宁的分界地带。沿途是田野村庄,一派田园风光,道路两侧随处可见苹果树。绥中苹果闻名,是全国十强水果县。秦皇岛距离绥中县大约80公里,大约2个多小时,汽车进入绥中县县城。汽车没有进入客运站,在县人民医院附近停车,即是终点了。这里比较繁华,人流车流都比较多,道路两侧大都是商家。

  我此次来绥中,没有什么目的,就是来感受关东第一县的印象。我沿着比较繁华的街道,随意向东行走,过了几条小街,便看到了绥中火车站。绥中站是一个比较普通的三等小站,车站建筑约为三层小楼,墨绿色玻璃幕墙装饰。站前街北是公路客运站,周边有一些小旅店、小饭店、小超市等。因当时天气风大,有轻度雾霾,人流车流不多,显得有点冷清萧条。

  车站西有一条宽阔的南北大街,叫中央路,应该是县城的主要大街。我从大街南端向北行走,路两侧有宾馆、银行和机关事业单位,县政府就在路西不远处。走到县广电大楼,便是一处路口,是中央路与东西新兴街交汇路口。我从路口沿新兴街向西走,新兴街与中央路同样宽阔,两侧商店、超市等店铺比中央路多。向西没走多远,又是一路口,我沿路口向南走,这是塔山路,这塔山路一直向南延伸。

  我想知道绥中县城距离海边有多远,就向道边一路人询问,得知县城距离海滩大约15公里,每天有小客车往来,这塔山路便可通向海滨。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我需赶回秦皇岛市,便前往县客运站候车。

  我后来知道,绥中县南的海滨,就是东戴河旅游区。绥中海滨西70公里就是秦皇岛山海关,它们同在一个渤海湾,同是一条海岸线。这东戴河就是借助秦皇岛北戴河、南戴河的名气,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也称东戴河新区,范围是西起万家镇向东八个乡镇所属的滨海区域。景观主要是原生态海滩,借助秦始皇、曹操曾东巡致此建设的公园和遗址等,周边主要是开发建设的楼盘和小区,这里的楼盘都是曾经红极一时的海景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东第一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