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站:饼大月圆情方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田站:饼大月圆情方浓

2022-06-12 10:42:10 作者:田站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田站:饼大月圆情方浓

  中秋还没到,中秋月饼早已经在各大商铺上架了,端庄的坐在那里俯视着过往的人们,等待着中秋的到来。我仔细仰视着月饼们,他们高高的坐在上面,个个雍容华贵,或由黄绸缎包裹着“犹抱琵琶半遮面”,或被一系列精品物饰簇拥着居高临下,或齐聚铁盒隔尽尘嚣,或被加以香料“消魂蚀骨”。这是外在,里面内容更是丰富,仔细看各种月饼的说明就知道光馅就有好几十种,蛋黄、五仁、椰蓉、豆沙、奶油、松子、蛋蓉、白蓉……等等应有尽有。而且一种馅还有不同的搭配法,就蛋黄月饼而言,就有双蛋黄月饼和单蛋黄月饼,有趣的是,双蛋黄根据不同包装还另分三个档次。经济、怀旧和奢华。

  这年头连月饼都世俗了!我一阵苦笑,对着眼前这些尊贵饼儿们,我识趣地离开了他们的阵营,因为我知道这里早已没了我要的月饼。 记得小时候,除了春节我最牵绊的节日就数中秋了,因为这时候爸爸工地会放假,妈妈的学校也会停课一天。晚上把桌子搬到院子里桂花树下,一家人围上去,妈妈和奶奶闲话家常,爷爷爸爸忙着切月饼,我和哥哥则流着哈喇目不转接地看着他们切,盯准了,以保自己分到的那块不是最小的。那时我们对爸爸分月饼是极不放心的,我们一致认为“这个人”比价“偏心”也比较“傻”,因为每次他总会把最大的两块分给爷爷奶奶,其次的也不是给我们,而是给他的妻子——我们的妈妈。然后我们才有选的权利,自己每次则吃最小的。我们若不服,他就说我们“有吃在后”,弄的我们好不郁闷。

  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办法,每次我们都会先把自己的月饼风卷残云,然后眼巴巴地看着爷爷奶奶的月饼流哈喇,结果可想而知,爸爸妥协,把他的月饼有分成三份。自己又吃那块最小的。 那时的月饼不像现在这么精致,也没现在这么多花样,一块五毛钱买到的是纯糖馅的月饼,两块买到的是糖里面夹杂有花生的,但感觉都有天上月亮那么大。 由于每次吃月饼都吃不过瘾,我和哥哥就有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年中秋节的时候,爸爸可以让我们把月饼吃饱,于是中秋还没过完又开始期待下个中秋了……

  有人说“故乡的诗意只在离开和回忆之时才恍然醒悟”,所以现在回想那桂花树下,月光清辉细撒,我的月饼,我的家人所构筑的画面不觉也诗意盎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