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娱乐脱离了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娱乐脱离了文化

2022-06-12 12:23:07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别让娱乐脱离了文化

  那些年,我们为“衣、食、住、行”绞尽脑汁,想在竞争激烈的城市里抓到一丝生机;这些年,我们却磕破了头皮去“找乐子”,去“放鬆身心”。但我想问:脱离了文化的娱乐方式能给我们带来什麽呢?

  环顾四周,多少人乐此不疲。众多宅男宅女一放假便窝在家里玩网路游戏,一些学生沉迷于网吧彻夜不归宿,平时有空玩玩微信、刷刷微博自然也是上班族的一大乐趣。为了紧跟剧集进度,又有多少人不是通宵达旦追剧呢?现在就连小学生也知道生日时该叫上朋友去KTV消遣。不太富的我们,总喜欢省下钱来去买名牌、炫名牌。国人的娱乐生活,硬是要“精彩多姿”,“欢乐不停”。

  国人为生计为学业日夜打拼,却没有在娱乐时段大受优良文化薰陶。那麽,某市“土豪弟”豪买千元电动车赠十岁小女友之少狂见于报端,十四岁初中生猝死于网吧之悲哀令人扼腕歎息,早前球星贝克汉姆来到同济大学后发生踩踏事件之狂热传得沸沸扬扬,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在疯玩得筋疲力尽之后,我们是否扪心自问:自己得到了什麽?在一幕幕悲剧发生之后,我们是否深深自省:自己做错了,应该停止这种脱离文化内涵的低俗的娱乐方式了。

  有人说:“失去优良文化支撑的民族注定是缺乏信仰的族群。”此言极是也!脱离文化的娱乐方式最终只能带给我们更深的寂寞与空虚。我们应该在有文化的娱乐中提升品位,陶冶情操,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

  空閒时,不妨细读几首唐诗宋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给急躁的你带来了淡泊宁静的生活态度,“天子呼来不上船”的李白给儒弱的你带来了漂泊闯荡的人生激情,“赢得生前身后名”的辛弃疾给空虚的你带来了精忠报国的豪情壮志……每当走进这片文化天地,我们都能感受到文化名人的真切情感与热烈追求。

  晚饭后,携手进入京剧戏院。看穆元帅征战沙场,知今日之安定生活来之不易;观讽喻贪官的喜剧,感清廉正洁之重要;望古代圣贤待人处世,得铮铮人生之正道。每看一剧,都能使我们的思想感情愈发丰满。

  假日里,踏步走进中国壮美的山河里。庐山在前,产生“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顿悟;北雁南飞,触发“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的感时伤逝之情;长江奔腾,引发“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感慨。每观一景,我们都有不同的感悟与收穫。

  在文化这条源远流长的长河里,有多少瑰宝值得我们俯拾。中华文化这一杯浓茶,确实值得我们细品。当下,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这些都是娱乐与文化相结合的好例子,我们不妨静下心来,细细观赏。

  在娱乐中享受文化,在文化中找到乐趣。让我们在有文化的娱乐中接受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洗礼,养育自己的文化人格,解开国人低俗与愚钝的枷锁。如此,我们才能将文明的内涵化进我们的血液,大大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诚如是,则“中国梦”之实现、中华之和平掘起有望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