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于探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勇于探索

2022-06-12 15:34:4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勇于探索

  大胆质疑 勇于探索

  时间:2020-06-23 来源:湛江文明网

  和朋友闲聊,谈及孩子教育问题,他百感交集。朋友说自家小孩聪明伶俐,脑子反应快,但就是有点“叛逆”,老师讲课时分析成语,孩子觉得不够精准,回到家到处找资料,最后去和老师理论。有个别老师讲话地方口音浓,上课普通话读音不标准,孩子当场予以纠正。朋友对他的孩子感到头痛,觉得他不守“规矩”,得罪老师和同学,迟早会捅娄子。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但笔者细细寻问,尤其是和这位学生沟通后,感觉这位学生不简单,他身上有一种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善于思考的好习惯,有勇于质疑的胆识,未来成为学霸的可能性极大。

  我们都曾读过书,每当走进教室,习惯于老师在台上讲课,我们在座位上认真听,老师提出问题,我们都循着老师思路回答,很少有人提出疑问,也没想过老师讲课会有什么问题。现在回想起来,这种形式的学习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容易养成因循守旧、墨守陈矩的习惯。一次次考试下来即便学生学习成绩很好,但潜力不大,难有大的建树和突破。因为这种氛围造成学生只会一味围着老师转,始终沉浸在你讲我听,你问我答的环境中,学生缺乏主动思维意识,缺乏质疑批判精神,缺乏创新创造能力。

  有道是,“学问学问”就是要学要问,善于问的起源就是勤于思考,敢于质疑。质疑是学习知识的起点,也是闪现智慧火花的开端。不管是书本上写的还是老师说的,只要有疑点就大胆提出,刨根问底弄个清楚明白。有岀息有作为的学生从来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更不人云亦云。他们善于独立思考,凡事总是多问几个为什么,总能提出些质疑,甚至来些逆向思维。只有多动脑、多用心,将质疑贯穿于学习中,充分调动思考提问的积极性,知识才能学得活、钻得深、吸收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笔者曾记得前年福州市有位八岁的学生小冯质疑课文《后羿射日》,说是课文中前一段提到“江河里的水被蒸干了”,下一段文又提到“他蹚过九十九条大河来到东海边”。既然晒干了河床,后羿又是怎么“蹚”过河的,明显课文出了差错,逻辑上出现混乱。小冯同学一反常态,勇敢挑战课本,获得大家认同,最后连教材编写人员都表示:“蹚”字用的不恰当,会对教材作适当修改。此事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须知教科书是经典,如同圣贤书,是经过专家反复研究审核的,既使心存疑虑,也少有人敢明确提岀。小冯同学无疑是个具有质疑精神的孩子,他勇敢提问,成功挑战权威,给教育界带来一股新风。网友评论:学霸就是这样产生的。

  纵观学生的质疑实际就是考验老师教学的适应能力,体现老师教学水平。老师要在预先备课之外回答学生的提问,要求老师必须更新教学观念,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有意识建立一种“热烈提问”的课堂气氛。老师要鼓励学生自主感悟,养成发现疑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的习惯,把课堂上的学习气氛搞得生动活泼,情趣盎然,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提高学习效率,强化学习效果。当然,学生的质疑不能不顾时间地点乱用。最好不要在课堂上公开质疑老师,可在课后和老师坦诚交流,要注意违护老师的形象和威信。再则不能毫无根据、胡乱质疑,用似是而非的诡辩搞乱课堂教学。没有充分把握不要轻易发声,不要乱用“质疑”,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勇于探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