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暮色四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暮色四合

2022-06-14 22:16:16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暮色四合

  霞光嶙峋的蔓延,一片金色将整座山映衬得如梦似幻。

  那些树啊、草啊、稻田啊,因着晚霞的晕染成微醺的酡红。若是一阵风过,便只见那树儿婆娑,草儿摇曳,稻田翻滚。彼时,夹在云层中的夕阳,被一片烟灰色的云儿掩隐,大地在这朦胧中慢慢褪去明亮。

  左右都是晚霞,山川、河流、高楼被层层围绕。静止的、动态的万事万物皆沾染了霞光的灵气,点点萦绕成漠漠的金色,仿似一条飘带在天地间游荡。

  傍晚的云,有时淡的如一汪清水,似恬静淡雅的江南小院;有时,浓得如泼墨般厚重,似意境深远的曲径幽深;有时薄得像舞台剧前的帷幔;有时厚得像灰色的一堵墙。浓云重得像座山,远山浓得像雾像云又像画。置身云中,竟不知是梦是幻?

  想起途径祁连山的那个傍晚,夜色渐沉,草原上白色的藏羚羊和黑色的牦牛在夕阳余晖下被牧人赶在回家的路上。

  天黑之前,最后那一大片霞光铺天盖地的将连绵起伏的祁连山环抱,金色辉映跌落进青葱的山峦叠嶂中,隐约可见白色的雪峰。夕阳余晖洒落在雪峰上,山便有了流光溢彩的记忆。

  南方的傍晚是柔软温柔的,大西北的黄昏是壮阔辽远的。单是从云的形状来说,南方的云身姿曼妙,娉林婷婷,倒有些像江南女子婉约、细腻却又知性唯美。

  北方的云是大团大团的,它们豪爽、开朗活泼大方,不拘小节,像北方汉子粗犷、豪迈却又乐于助人乐善好施的性格。

  暮色苍茫,顷刻之间街道上的灯光就节次鳞比的亮了,对面高楼的灯光像喊着口号一样亮起。天还没有完全暗下去。只是一点模糊的黑,一点模糊的白在眼前交错。

  倘若仔细的去看书里的文字时,又觉着模糊不清。窗外还是有三分亮的,至少,可以分辨得清左边那颗是月季,右边那棵是天竺葵。

  抬头望天,却见月亮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地爬上了云的脊背。弯弯的月儿绕着烟色的云,卷起卷卷的长发,正俯瞰着人世。

  傍晚,是白昼与黑夜的交叉点,它有白日的明亮喧嚣,也有黑夜的晦暗冷寂。“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两句诗便是诗人对黄昏无尽的感慨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暮色四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