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次远行》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次远行》经典影评集

2022-06-16 08:45:2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次远行》经典影评集

  《一次远行》是一部由吴学竞执导,周倩仪 / 叉叉 郉淅璇 / 朱效民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的电影,以下这些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一次远行》影评(一):stardust最美的星辰

  今天是3月22被通知居家隔离的第二天,生活被工作和人际关系撕扯,今天可以忙里偷闲看看纪录片点开了一次远行,起初也想具体的了解留学生回国的缘由与故事,只是工作时接触过现在想真真切切的去了解。婧仪29岁也只比我大两三岁就19年确诊胃癌晚期,作为一个陌生人都扼腕叹息“怎么会呢?”再看她在德国的化疗之外的生活,感觉就是和朋友唱歌聊天,和同一天生日的朋友一起过生日家人给红包 ,都是20多岁年轻人生活但除了“tumour,cancer” 因为生病不得不放下自己的学业与男友分别,放下自己的热爱的事情,生活就是艰难缓慢的推进,回国难回国求医也难,父亲默默背身对窗擦眼泪,笑着和母亲说这张婧仪的照片好看我做成了微信头像,真是很让人动容啊

  《一次远行》影评(二):短评字数超了之《一次远行》

  WFH一周之后,假期又要关着。看见这个名字就被吸引过来了。看后发现讲的居然是留学生的疫情故事,并不是旅游节目。看了四集(第五集还没有更新),非常"致郁"。第一集的主题就直接关于死亡。想起了《四个春天》。晚上无聊听别人聊天,有人在侃侃而谈说如果生命还只有一段时间了,他会怎样去好好珍惜好好陪身边的人。不由得想起早上看到的纪录片里的姑娘,在最后关头还是各种执着。她最后的时候应该挺难过的吧?如果提早认命,来一次真的远行,或者好好家人朋友告别,会不会更好?也许会?也许也难?人在不同阶段的重点和想法真的不一样。追求的,不一定就能得到,哪怕是生命。后面几集也是很多求而不得,也许对比生离死别,这些只能算矫情,但也是人实实在在的感受。看到第四集,男主在经历n次创业失败后,走到海边,女主说了一句"要不就不要向前走了吧?",男主对着海叫了几声,没有人回应。突然挺触动的,没有岸的讯息,但至少身边还有另一只船。

  《一次远行》影评(三):渺小如尘埃

  《星尘》星辰?星尘?每个人、每粒星于万物、于宇宙都是一粒尘土,但渺小如尘埃也要过好这一生。

  《白日梦》现实残酷,在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大雨倾盆,但依旧不能打消她对困顿生活的对抗。

  《独角仙》疫情的灰尘是常人无法躲避的大山,从旅行社到摄影室尽管一次接一次失败,但他想做一只独角仙。

  《焰火》亲身去主动体会巴以冲突的人。远方的可能是举办婚礼的人放的礼炮,也可能是战火的硝烟,现实就是这么讽刺。片中讲到巴勒斯坦一位被刺杀的将军,人们将其称为英雄。相比乌俄冲突中投降的乌克兰军人,这位明显令人敬佩。民族不会忘记为之付出的英雄。开篇男主的军人朋友问他,「我为什么要保护你。」作为军人的使命与天职。

  《-32度》楼凯其圈粉不少啊,不从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坚持,因此做出的选择也顺理成章不会后悔。其中的西部生活,嬉皮牛仔让人想到《断背山》哈哈哈。

  番一:记录女儿英国读书生活,不应该为记录而记录。

  番二:印度小哥回国抗疫,不健全医疗体制下的无力抗争,但时代的重任总得有人挑。

  《一次远行》影评(四):渺小如尘埃

  《星尘》星辰?星尘?每个人、每粒星于万物、于宇宙都是一粒尘土,但渺小如尘埃也要过好这一生。

  《白日梦》现实残酷,在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大雨倾盆,但依旧不能打消她对困顿生活的对抗。

  《独角仙》疫情的灰尘是常人无法躲避的大山,从旅行社到摄影室尽管一次接一次失败,但他想做一只独角仙。

  《焰火》亲身去主动体会巴以冲突的人。远方的可能是举办婚礼的人放的礼炮,也可能是战火的硝烟,现实就是这么讽刺。片中讲到巴勒斯坦一位被刺杀的将军,人们将其称为英雄。相比乌俄冲突中投降的乌克兰军人,这位明显令人敬佩。民族不会忘记为之付出的英雄。开篇男主的军人朋友问他,「我为什么要保护你。」作为军人的使命与天职。

  《-32度》楼凯其圈粉不少啊,不从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坚持,因此做出的选择也顺理成章不会后悔。

  番一:老爸记录女儿陪读生活,应当不为记录而记录。

  番二:印度小哥回国抗疫,不完整的体制下无力的抗争,但国之重任总得有人承担。

  番三:好吃的书店,或许不免不接地气。

  番四:留德夫妇意外成为新手爸妈,手忙脚乱但不减爱。

  番五:胃癌学生治疗日常,如此开明的妈妈可谓是人间难得。

  导演讲第一代留学生探寻真理,第二代留学生学习技术,第三代留学生自我实现。是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但勇气与坚毅必不可少。

  《一次远行》影评(五):一些感想

  ■焰火 远方的焰火不知道是婚礼的烟火还是哪里的冲突正在发生。 ●星空 为啥在这个绝望的癌症下她的快乐和快乐的她让我这么心塞。 ●白日梦 我能感受到,她在燃烧自己的生命,去做自己喜欢的那件事,那个似乎不切实际的白日梦。一开始我还不适应她的过于热情的独白,慢慢的我就开始担心她表演那天会不会下雨。 真的下雨了,还是真多天连晴居然下雨了,很想说一句:天哪。可去天,天为什么要这么痛击一个追梦的人。 她的表演是那么有力,她的情感是那么真挚。是啊,所有使得这些完成的,都只是最初的一个念想。 ●独角仙 如履薄冰,不敢回家。 或许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会面朝天花板,不断地问:为什么是我啊? 但是没有办法呀,就是你呀,就是我呀,能做的事就是平等心。 总有小路可以绕,总有别的路给你走。 独角仙在土里呆一年,出来就披盔戴甲。 能抗850倍于自身的压力。 ●-32℃ 《-32℃》不像前3個故事那麽悲傷,可能是因為這個故事的重點就不是在新冠時期的對人生活絕望的改變。 這個故事的開始,選擇從沒有什麼中國人的蒙大拿去讀書時就已經是“另闢蹊徑”,而之後的一切都只是關於得到和失去,關於生活。 雖然32分鐘(居然和-32℃同數字)只能帶來這5年生活的“管中窺豹”,但是影片裏美國西部的大山、草原,人與人之間的純樸而強烈的情感連接,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舒適的相處感覺,就已經把我深深地迷住了。 我也好喜歡JK那種選擇了就做下去決心和疫情到來的時候既來之則安之的生活態度。

  《一次远行》影评(六):别害怕快去往璀璨年华

  人生有几年疫情占三年,疫情对留学生产生的冲击显然比国内大,尤其主角大多是20届的。

  疫情会让很多事情消失,让原本轻而易举的事情变得举步维艰。这些花费的时间并不由得自己,可回望却发现那些停摆的时光,也就是自己和梦想之间的距离。留学生最璀璨的年华,在辗转漂泊中、在隔离网课中消耗殆尽。

  但疫情阻挡不了追梦人的脚步,兼职网课病痛,一切都在所不惜。当你真的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时,你就会知道你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新冠三年又如何,用璀璨年华用十年时间去试错,一切似乎都来得及。

  ——————————

  最喜欢星辰和-32℃,完成度很高,立意镜头剪辑也都有出彩之处,是会反复观看,荡涤心灵的短片。

  星辰里的周婧仪,是爵士歌手、物理博士、癌症患者,是中二而又浪漫的女孩子。全篇充盈着婧仪不着调的乐观,掺杂着深深的无力感。

  看到她躺在床上哭着说自己后悔可又来不及,一瞬间我情感溃不成军,想起了已经离世的长辈。死亡对每个人并不公平,但还是得面对得迎接。

  we can be the hero, just for one day

  回国满箱子的教材笔记,在背后用尽词汇描述爱人的男友,见到女儿后躲起来哭的父亲......情到深处并不需要太磅礴的场景,是那些慌乱光阴里会被错过的细节,构成了最强大的我们。

  留学蒙大拿的楼佳凯则是另一类人。作为本部纪录片的同行,JK偏向自然方向,对自然中蕴含的人文力量非常有感知力,他拍牧场、雪山、校园,手中镜头即是表达的语言。非极大的热爱,不能支撑JK在-32℃的冰天雪地、在没有一张亚裔面孔的异国保持拍摄的劲头。

  纪录片摄影之外,楼佳凯可以说是六集正片里和当地生活结合最好的留学生。他在异国偏僻的小镇上度过年华追求梦想,怀揣善意与爱拥抱蒙大拿,也被回馈善意与爱。专业优秀、做饭好吃、性子温和开朗,这样的男生怎么能不是学院的团宠。

  《一次远行》影评(七):愿我们都能化作星尘

  看了两集,看完暴哭..

  我不止一次希望周倩仪能活下来,像电影一样,“励志”给大家看看。但纪录片就是纪录片啊,很真实,很残酷。倩仪还是走了。像卡西尼号一样,成为了宇宙中的一粒星尘。

  “你可以把我打败,但不能把我打倒。”不论是她在求医时的积极态度,还是导演的表现手段,都在试图传达一种积极的价值态度。

  但人生就是这样,“生命就是这样,我却是无常永远不知道下一刻欢乐或悲伤,像河水漫无目的流淌,多绚烂的花多美妙的季节,说我爱你请你一定相信这一刻,总有一阵风要带走些什么,像你一样离去时总不说再见,生命如此无常,我总是一样不停地追寻我终究要失去的,像一阵风在原野流浪,生命就是这样。”

  越长大,好像我们就越要接受这样一个事实--生命,生活就是反复无常,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Life is always hard.

  如果倩仪没有罹患癌症。想必,她会修完自己在德国的学业,选择自己想学的物理和天文,像所有普通人一样,艰难地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却也坚定地坚守自己的初心,做个“伟大的物理学家”,给家里增添光荣。和男友感情和睦,稳定地走进婚姻的殿堂。等疫情稍适稳定,便一起回国,一起度过平凡又美好的生活。

  可癌症,完全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就这样突兀而苍白地随意带走了她的生命。

  可她又能怎么样呢?其实她知道自己可能面临的结果。在final hour前见过所有的朋友,用力地去和命运的无常做斗争,尽量理性而坚强地去承担命运的选择,这样的她,坚强的让人心疼。

  卡西尼号,在它完成了自己的全部使命以后,还是选择了坠毁在自己为之奉献一生的木星上,化为宇宙的一粒星尘。

  而人若蜉蝣,在其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如果曾爱过,追求过,拼搏过,潇洒过,即便这过程很短,我们也不能否认它的分量和价值。

  人终有一死,希望我们都能有卡西尼和倩仪女士的浪漫主义。

  《一次远行》影评(八):第一次被纪录片感动哭

  昨天去腾讯视频新出的一部纪录片《一次远行》的放映交流会提前看到了片子,被这个德国留学生周倩仪因胃癌而不得不中断学业回国的故事戳到痛点

  影片刚开始的时候周倩仪坐在列车上,固定机位的镜头与德国风景的空镜画面交织,形成了阴郁与治愈的反差,后面故事进行到她的妈妈从国内来到德国照顾她,而母亲这个角色的出现也让片子多了一些亲情。在陌生的国度,家人是留学生最温暖的避风港。影片中也出现了周倩仪的男朋友,是一位厄瓜多尔的留学生。两个人的对话和行动虽没有其他情侣的那些甜蜜,但他们之间的眼神却饱含对彼此的爱与对绝症的无奈。

  片子中最戳中我的就是周倩仪在得知德国的医院已经没有办法继续给到她有效的治疗时,躺在床上说的那句“现在不想那个了,现在回家就好了”,然后蒙上了被子掩面而泣。那一刻我的情绪被点燃,在全球疫情肆虐面前,有无数留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回国,我在海外留学的朋友也已经1年或者更久没有回到国内,他们都很想家,想念家里的亲人、朋友,更别说是身患重病的周倩仪了。

  为了能够继续治疗,周倩仪决定回到国内,于是和她的妈妈几经波折,从购买合适日期的机票,到等待大使馆给予绿码,过程虽然困难,但还是从法兰克福机场登上了归乡的飞机。在这里周倩仪与男友分别时相拥,说希望男友会记得自己前一天说的话,也许那个时候他们都早已心知肚明,这一别,便是阴阳两隔。

  这部纪录片让最我意外的是,死亡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相对不愿意被提及的话题,它是压抑的。但是在片尾周倩仪的一段独白,配合导演的一些镜头运用和后期加工之后,「死亡」对她来说是一件轻快的事,就像卡西尼号探测器一样,他们都只是结束了自己的任务,坠入了那片无垠的宇宙中。

  对于梦想成为一名物理学家的周倩仪来说,这个结局也许就是一种解脱吧。面对绝症,无助崩溃是大多病人的常态,而周倩仪在整个纪录片所展现的画面中一直都是一个积极面对的状态。在德国她会跟朋友们聚会、玩乐队。回到国内后也是与老友聚会,跟家人一起喝奶茶,吃烧鹅,虽然最后她还是没能成功延续自己的生命,但也许对她来说,能够与家人、朋友一同度过人生最后的时刻,已经是一件幸福的事。

  希望下一世,她可以远离病魔,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物理学家。

  《一次远行》影评(九):爆哭纪录片| 那个女孩骗走我的眼泪,也带走我所有的不满和沮丧

  “要爱具体的人,不要爱抽象的人。要爱生活,不要爱生活的意义。”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我立马就记住了,但并不能真的领会其中意思。

  直到我看了《星尘》,认识了周倩仪。

  ✨片名:《一次远行》(——《星尘》)

  ⌚️时长:分上下两集,共66min

  大学时,周倩仪听父母的话,学了经济学。但读完后,还是觉得自己更喜欢物理。便只身跑到德国,重读本科,梦想成为物理学家。

  她好热爱天体物理,每天泡图书馆7、8个小时。枯燥辛苦都不怕,她相信:“热情是能够用来承受痛苦的。”

  眼看毕业在即,成绩优异的她与梦想近在咫尺。这时,胃癌找上了门,一切开始失控。

  这么好的一个人,百折不挠地求生,还是显得那么的无力。为她哭了好几次,跟随她一起祈祷,还是没能等到奇迹。

  《一次远行》影评(十):To be stardust,人生确是苦旅,浪漫至死方休

  仅当作“摘抄"前两集,关于周倩仪故事的歌词I wish you could swim

  like dolphins

  like dolphins could swim

  Though Nothing

  nothing will keep us together

  We can beat them

  forever and ever

  Oh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

  I will be king

  And you will be queen

  Though Nothing

  nothing will drive them away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

  We can be us

  Just for one day

  《天台梦游》

  我是一只孤独的羊

  沿着高速公路游荡

  曾有过快乐的时光

  牧羊人的爱如此难忘

  听说那土地有三千万只羊

  是我太渺小还是他们说谎

  我走过山川湖泊停车场

  未知的远方我独自流浪

  旁白:小的时候船是安全的,海是广阔的。长大以后,船是漂泊的,海是危险的。因为那个时候我还不懂,你在航行中遇到的人,不是一直都能与你相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航线和自己的一艘船。这个戏,它关于孤独,关于悲哀,关于不能实现的心愿,关于计划赶不上变化,关于生活的残忍和无效的解决办法,但不是,其实我只需要一个念想,对于我来说,这出戏关于希望。总之,继续做梦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