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故事

2022-06-16 19:38:18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乡村故事

  定西农村某乡邻,有老翁,寿晋八旬。一辈子务农乡下,几乎未曾进过定西县城,更甭说省城兰州。翁,子女亲人远走他乡谋生,翁以年事已高,加之不惯于外地生活。面对城市,尤恐慌之甚。故,独自一人,苟活于山沟老宅。日出日落,与一狗伴之。饥一顿,饱一顿,聊度光阴。殊胜可怜……

  今时,城镇化运动遽兴,骨肉分离事多多。老翁故事,亦一例也。

  翁嗜饮酒,一辈子下肚之物,皆山间拙劣之酿。附近商铺有酒,皆勾兑贱货,三五元,购之,夕阳下,徐徐啜饮之,亦人生快事也。

  某日,翁感泣,以为自己寿八十,活够了,亲人又不在侧,求死……虑,跳崖惨烈,恐惊子女,名声亦不佳……遂思以酒醉死,大喝一场,一夜死去,实最佳死法也。次日,如法实施,自灌劣质酒一两斤,边饮边泣,告别于世……哭毕,饮毕,醉卧炕头……结果,竟不得死。如是三日,酒醒,翁摸摸头颅,望望窗外,有云雀鸣叫,顿悟:吾未死也……后,再三加量求死,亦未果。翁大哭:死,亦不易也……盖,翁一辈子痛饮,练就海量。再者,老翁命硬啊,不该死。

  人,死过几回,会明白许多事理。会更加珍惜活着时光。老翁,亦然之。自此,开朗待人、待物。言死,则大笑之。

  某日,翔凌君自从平川回定西乡下,遇老翁于途,感念多年邻居情谊,遂奉送翁美酒一瓶……说是美酒,其实不然。自己常年走动于婚丧事等人情,东家所赠普通酒也。价值几十元而已。然,老翁爱不释手,日饮一盅,月余,方饮尽……翁对翔凌君说:尔赠我美酒,实我这辈子所饮最美之酒,也是最高档次之酒。我深记此酒在心,亦深记你的好在心也……说到此处,翁笑脸灿烂,如老小孩也……翔凌君闻此,感怆欲涕泣也。心想:老翁,自己乡下乡亲,生活水准如此之低,如此容易满足,实令人唏嘘也。

  翔凌君与笔者交流老翁故事,曰:足以深悟世事人生。有哲理存焉。吾答之:然也。

  定西某村,流传一歇后语:“罗成的引洮河,迟早是咱们的活计。”这一歇后语,颇有来历。人们于日常生活中,每每告诫大家不要偷懒,积极干活儿,就用此话来激励大家。

  罗成,定西某村村民。与翔凌君同村、同社。此罗成,非大唐名将彼罗成也。据说,某次,邻村人引用此歇后语,曰:“谁谁的引洮河,迟早是咱们的活计。”时,恰巧罗成在侧,急忙纠正曰:“我的引洮河……”其竟然主动认领这条歇后语的“所有权”。颇有“立言”的味道。邻村人闻此,皆大笑之……

  罗成,出身贫寒之极,旧社会为长工。翔凌君上小学时,学校曾请其给学生讲“忆苦思甜”故事。其人脑子迟钝转不过弯,曰:“娃娃们,我在旧社会,吃得饱者呢……六零年,却差险些饿毙……”校长感觉话讲反了,急忙将其拉下讲台……翔凌君说,自己对这一幕,记忆深刻。以后,数十年,成为人们茶余饭罢之笑谈。

  1958年,引洮工程大兴之际,罗成是村贫协主任,公社领导请他在群众大会上给大家做动员报告,他上台不会讲话,反反复复,啰里啰嗦,只讲了一句话:“引洮河,迟早是咱们的活计……”除此,再无它言。群众听得生厌,几乎要轰他下台。由此,留下话柄。也成人们戏谑他的一句口头禅。最后,这则掌故、轶闻,竟然还上升成为人所共知的一句歇后语。

  歇后语,其实也是一种文化。罗成没文化,但无意间,他却造就了一种文化。尽管颇具黑色幽默性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