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我是如何选择一本书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我是如何选择一本书的

2022-06-18 06:05:01 作者:时潇含 来源:视野 阅读:载入中…

关于我是如何选择一本书的

  我是一个很喜欢读闲书的人,一读起书就像是老房子着起了火。我坚信人是需要享受无用的乐趣的。透过文字,我们可以闻到颜色,听到香味,看见葡萄酒杯里摇曳蒸腾的香气,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正在孵化的茧,在被毛毛虫称为尽头的地方变成了蝴蝶。

  也许这样的乐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去寻求,有的人在威士忌里找到,有的人在上帝那里找到,有的人在爱中找到,而我相信这种乐趣藏在文字里。对我而言,读书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不必要非学到些什么,或者有明确的目的。要是想的话,一口气读完一本书也行,翻了两页之后弃置也行,只要读书的过程是享受的,那么就一定会让读书成为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我以前最喜歡在阅读的过程中寻觅下一本要读的书的作者。语言从来不是中立的,它是有着明确的情绪的。想想,一个能被你欣赏的作者提及的作家或者书籍,一定不会让你太过失望。

  而最近,我最喜欢的决定读什么书的方式是——去巴黎逛公墓

  巴黎最富盛名的拉雪兹神父公墓,被巴尔扎克描述为“一个按影子、亡灵、死者的尺度缩小了的微型巴黎,一个除了虚荣之外无任何伟大可言的人类眼中的巴黎”。他最终也被埋葬在那里,一同的还有写下“我们的敌人其实是我们的主人”的拉封丹,说出“当一个人不能拥有的时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记”的普鲁斯特,还有躺在阴沟里也要仰望星空的王尔德。蒙马特公墓里沉睡着大仲马、左拉和司汤达,他们的墓前常年被摆满了鲜花。在对角线的另一端,是蒙帕纳斯公墓,那里有莫泊桑、萨特和他那充满争议的婚姻的另一半波伏娃,还有毫不掩饰地忠诚于自己的杜拉斯。

  相比于先贤祠里那些正襟危坐的作家们,诸如卢梭、伏尔泰、雨果这些被称为塑造了法国民族性的大人物来说,这些与普通人葬在一起的作家们更受到世俗文化的喜爱。反正我也是个俗人,喜欢看些写俗世的书。

  当我行走在其中的时候,首先遇到哪个作家,就去二手市场花一欧买一本他的发黄的旧书,好在他们都很有些名气,不论如何总能找到他们的书。

  我从不觉得那些公墓是冰冷阴暗的地方,相反,那里阳光普照,他们的文字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着他们的生命,他们的文字远强大于他们本身,它们响亮,不会褪色,不会失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