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老了的神秘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老了的神秘世界

2022-06-18 07:54:10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老了的神秘世界

  周公解梦,说无论男女夜里有梦境,太阳西下,天快黑了。说明自己活得很不轻松。身心疲惫,畏惧现实,气场衰弱。这是阳衰阴盛,缺少安全的危机感。

  人人都想激情满怀拥抱每天升起的太阳,证明生命还在继续。同时又逃避不了夕照后,太阳掉落西山。接着黑夜降临,夜幕缓缓张开。

  一阳一阴之谓道。宇宙无常之中的有常。

  怕黑的人,能有什么办法。人渡了花甲之后,进入老年,任谁也无法阻挡。即使是最有钱的澳门赌王何先生,每天用数十万打一针不老素,最终也挡不住天黑。无非多挣扎些日子,忘川河的奈何桥,还得往过走。

  天黑之后就睡觉,第二天早晨起来就是重生。一天是一年,一辈子的轮回和过一天没两样。

  人老了,想什么呢。有些年轻朋友做文章揣测老年人的世界。这些老头儿老太太头发稀疏,佝偻着腰身,手上携着儿孙辈其乐融融。智商一天天衰减,不可战胜的痴呆毫不留情的侵犯。老年人是枯萎的草木,娄了的瓜,被社会边缘了是自然规律。

  老家伙们自己的对话很豁达,闲溜在人行道上不紧不慢,冷不防碰到熟人。一晃五年八年的不稀罕。哈,老鬼,你忙啥呢,总不见你。有啥忙的,等死。然后站下来叨歇几句话,嗨,你知道不,和咱们一块儿的xx前几天走了。走了?前些天还见过的,这好好的咔嚓一下就断了。哎……

  年轻时说话可以随便。跑了,走了,无非就是离开了此地到彼地。和上了年纪的人说走了,很刺激的。分离时更不要说,你走吧,一路走好。花圈上才常见这些字眼。老小都要懂得量子纠缠,不想走,不能走,走了就回不来了。

  社会的发达,给这一代人带来了丰厚的福利。资本时代了,又很可恶,敛钱的黑手不断伸向老年人。掏走腰包不怕,人老了不花钱那是绝对错的。留给有孝心有岀息的儿女,没有用,这点儿积攒没份量。辛苦积累一笔遗产,若留给不肖的儿女,只能让他们的邪性变本加厉。

  由年轻人掌舵的社会商业机器,可以赚任何钞票,打老年人的主意可不高明。因为口诀已念了千百年,老年人三毛病,贪财、怕死、不瞌睡。想让看淡了春秋的人自动给你捐利润,轻易帮你成就财富中心,难。办法也有,只能哄骗。不少江湖高手就是这么做的。卖神药,讲成云雾的八卦课等。老人为了多活几年,宁愿信其有。

  掏走老年人的腰包让社会资本流通也对。可恶的是活在互联网社会,赚钱在后,营销神话在前,不断地告你老,老,老!全维信息不停地打击你的脑细胞,你不病不行,不老更不行。医疗产业最可恶。温情天使的面孔,冷酷魔鬼的黑手。假如你患上一场大病,没几天会把你几十年的积蓄扫荡一空。

  这不社会经济因疫情各业萧条,不断推岀了即将兴旺的潮流产业,康养产业,万亿养老的产业等。乍一听,社会充满了温馨,普天下都要做孝子,多么有人情味的利润路线图哇。老人们不这么想。一辈子含辛茹苦攒下的这点儿家底子,退休之后的这些打醋钱,被资本惦记上了。如果说中国的月亮比外国圆,国内资本充满人情味那是胡说。资本要回报,要利润,不是慈善机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伦理,是人情味十足的养老方向。谁不想儿孙绕膝啊。

  互联网上不断有曝光,许多养老院里的江湖内幕。不用他们描红描黑,坐着就可思考。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养老院的职业尊重没有建立,护理人员处在社会的下层,赚的那么一点儿工薪,让他们操盘最应当具有爱心的事业,有可能高尚起来吗?

  老人家没办法了才去养老院。养老院是老人们最后的选择。那里就是四季如春,青山绿水,金丝窝席梦床,机器人喂饭,唱歌又说话。又能怎么样?老人也是人。人在欢蹦乱跳的年代,还总惦着家,金窝银窝不如草窝子。在家靠娘,出门靠墙。老想有个靠。当然靠谁不如靠自己,人在无可奈何时,想靠的是自己的亲人。血缘亲是天然的。儿女摸不着,侄儿侄女,外甥外孙也好。人这个动物,胳膊肘子总是内拐。

  老年人对幸福的感觉,年轻人绝对不知道。对付的吃点儿,穿什么都不在乎了,住什么房子,睡什么床板子更不讲究。到了这个年令全身心聚焦在"老"字儿上,也没什么工作负累。身心更纤细,更脆弱,所以一上了年纪的人眼泪就多,闸门也关不上。更需要儿女的关心与呵护。即使吵闹伴嘴沤气了,背转身心里也是暖的。老年人最恐惧的是两个字,孤独。行路相伴的一直做减法,朋友们越来越少了。老夫老妻的长相厮守,也有灯枯油尽的那天。

  没办法了才去养老院。社会提倡,不断宣传外国文化,各活各的。靠拢西方的理念,外国有法律,老人们隔三差五的呼叫儿女,法律上还界定是骚扰。儿女们想一推六二五,有了社会合理的冰冷逻辑支撑。几千年的中国,从来是老爹老妈管你前半截,你有天责有义务管你的父母后半截。无论你做的事业多伟大,工作多么忙乎,爹娘的吩咐是天大的事情。

  说起养老,记得有一位网友,昵称是"姑姑"。40岀头的中年女人。最近想和她聊聊。找了她好久没找着。她在几个养老院工作,特别喜欢老人家的心理研究。她在养老院接触了几个90岁以上的老人家,发现了他们神秘的世界,如此的丰富多彩,又那么的孤独悲情。被遗弃感,更别扯淡什么临终的关怀了。老了的人多想依偎在自己的老窝,家,是人间从始到终的安全窝。这里是人生的岀发点,也应该是轮回的又一个起点。

  在太谷县里工作时,曾经交了位农民朋友,我叫他六哥。30年前,六哥的三个孩子都小,他忙自己的事儿,孩子野蛮生长,几乎是不闻不问。我说六哥,你也太不负责了吧。六哥一笑,嗨,随他便,他要是有本事了,上大学,去外国,那算他的福气。他要是没本事,走不岀去,那就是我的福气,守着我们,挺好。人咋也是一辈子的。

  一眨眼睛六哥也老了,仨孩子都没走远,都各自成家,日子也过得挺好。远富不如近穷。一家老小经常能团圆,其乐融融。

  人不到一定的年龄,衡量不出功名利禄真正的份量。八千里路云和月,归去来兮辞人间,云烟风雨了一个过程而已。

  老人的话题,说起来很沉重。但需要让年轻人倾听这些个无声的波澜,当我们自己年轻时,聚焦自己的梦想,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别太在意老爷爷奶奶们的世界。他们唉声叹气,疼呀痛的,也觉得十分的正常。也压根儿没有放在心上。尤其是中国这一代的伦理老套儿,孝亲文化,曾经在文·革时被砸个稀巴烂。今天我们自己走向暮年,才哀叹这种千年来根深蒂固的伦理有多么重要。五千年的人类文明,只有中华一族繁衍生息成这么大的人家。亲缘维系了我们的和谐和延续。

  生命旺盛期,人努力的争取,想占有拥有人间许多的东西。所以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去名牌大学,迁居大城市,或移民变成洋人。老了时,逆向行驶的思维。最缠绕的是故乡,老院子,听到童年曾经熟悉的狗叫。假如选择最圆满的归宿,雅句子听得多了,叫落叶桑梓。

  人说起来,是星球生物中最智慧的动物。却也是最愚蠢最悲哀的一族。有时候真是知命不顺命,甚至不如猫狗。我家养过好几只猫好几条小狗,与宠物共处是最开心的过程。残酷的是,动物也要面临天黑。老了时,小猫和狗狗们临别时,都有预感,提前几天就躲避在寻常家里最暗的角落,她们怕主人伤心悲哀,不想再给这个家庭添麻烦。悄无声息的走了。

  人却没有这么从容。有的人,气如游丝了,还牵挂着赚到的财富,还被往昔的仇怨压迫着,还有许多的遗憾。没有了却完这些帐目,气绝后眼睛还圆睁着不闭。

  到了年老时,才嚼岀中国文化的味道,才知道圣人之道为什么沉淀千古为历代膜拜。什么叫传统中国的血髓,不是几句阴阳八卦,也不是太极武术,中医药大成,琴棋书画更是文化的枝叶末稍。中国人的伦理道德,才是我们真正的东方智慧。

  养老的选择,哪怕独生子时代种下的不幸,我们还是有多样的选择。不一定非去无情的养老院。起码目前是这样。不去养老院活在家中,哪怕卧在床上,有儿孙的阳气护身,还能滋生许多生命的碎梦。去了养老院的老家伙,眼前明晃晃的就省下一条路。可见那些远在美国欧洲的博士儿女,奋斗了一生一世。对人归去来兮的道理,真不如我的农民朋友六哥。天伦之乐,道理大了去。

  人老了,心思别那么重。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最好的感觉是和科学接轨,把持好的心态。用抗争负熵的力量,让自己忘记这个日日侵袭的"老"字。想着每一天太阳出来,今天是我在人世间最年轻的一天。儿女孝不孝,是自己种下的因。多活一日,是自己赚了的。

  至于最后进天堂还是入地狱,最后的审判,是善恶的果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老了的神秘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