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大师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功大师读后感100字

2022-06-18 09:00: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功大师读后感100字

  《成功大师》是一本由龚志华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2.00,页数:353,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成功大师》读后感(一):成为人上人,这本身就是成功的悖论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也是“大师”们常常用来“洗脑”的名言,是这样吗?同样的还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最可恶的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多少妈妈焦虑不安,又让多少孩子痛苦万分。还有哪些呢?“那些首富都不是普通出身,没有背景的普通人要想成功,只能靠抱团取暖,要入对圈子。”这样的话算不算?好像说了一个现实,却把结论往“大师”怀里带。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成功大师》读后感(二):小说《成功大师》作者龚志华:活得明白才能远离焦虑

  长篇小说《成功大师》应该是国内第一本,揭示曾经红极一时的“成功大师”风潮的图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2022年6月新鲜出炉。

  本书作者龚志华,长期从事文字创作和编辑工作,他同时有着近十年的纪录片撰稿和导演经验,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对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成功大师”怪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深入研究之后,他决定用写实的手法,再现某些“大师”的各种“洗脑”手段,从而剖析其中的人性特点,以期发人深省,让自己活得明明白白,尽可能少地陷入“焦虑陷阱”。

  正如龚志华在本书封底所述:“《成功大师》不是对‘成功学’的讨论,它只是一本小说,试着记录我们这个时代中,某个发展阶段真实而又荒诞的故事。读完这部小说之后,如果您可以少一点心理上的焦虑,快乐地享受当下,积极地面对未来,那真是善莫大焉;如果,能再品味出一些更深的含意,那么对于您和我来说,都是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该小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细节描写又十分细腻,环环入扣,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在看一部黑色幽默电影,笑中带泪,发人深省。

  小说的主角是从小痴迷表演,为实现明星梦想而努力奋斗的青年演员陈功,他原本对专业技能和未来发展都信心满满,但最近却遇到了人生“瓶颈”:行业大萧条,年过事业“荣枯线”而未成名,相恋多年感情甚笃的女友因受不了他的消极而提出暂时分开一段时间......在焦虑万分之际,他又屡屡遭受因没钱没势而导致的蔑视,最终,在损友的蒙骗之下,他将信将疑地走进了“成功大师”震古的分享会。

  让陈功始料不及的是,演员的经历和素养,让他很快就在震古的公司里站稳了脚跟,而且经过几番扣人心弦的“战役”,他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晋“成功大师”,渐得震古赏识和倚重,名利双收,实现了自己渴望已久的“明星梦”。

  正当陈功自认为到达人生巅峰的时候,却蓦然发现,自己只不过是恰巧掉进震古精心谋划的“棋局”里的小小棋子。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之后,他终于认清:“大师”才是最好的“演员”。

  陈功痛定思痛,在女友和家人的帮助下,重新开始踏实而愉快的生活,甚至因为“成功大师”的经历重新得到了成为电影主角的机会,然而,他在风光无限时欠下的“孽债”,也随时让他面临更加艰难的人生选择......与此同时,当他试图告诉人们真相时,他赫然发现,人们依旧痴迷不悔,甚至一起攻击他......

  这是一个有些残酷的现实故事。当今社会,每个人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生活难题,最基本的生计问题,事业发展问题,社会福利问题,孩子的教育养育问题,以及爱情亲情问题,等等等等,可以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就像古话说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随时都有可能陷入“焦虑”之中。无可否认,很多焦虑的来源是因为社会福利和公平环境有待完善等,但我们不能忽视一个焦虑来源:那就是有一些人可能正在利用人们的焦虑,将成功的定义单一化,从而让您产生依附思想,达到其利益收割的目的。

  成功是什么?这原本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不同的成长阶段,不同的教育经历,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时代沿革,人们心中会有不同的答案。

  可是,在一些“成功大师”的眼里,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将各种原本寻常的“人生焦虑”,化作对于财富和地位的执着追求,并熬成一锅锅“毒汤”让人们喝下,然后让大家相信,解药在他的手上。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最少应该让自己活得明明白白,清楚自己所处的历史阶段,清楚世界的发展潮流,清楚我们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并不只是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的。唯如此,我们才有可能远离“焦虑”,远离欺骗,活出真我,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虽然这些,并不容易......

  《成功大师》读后感(三):“圈”:小说《成功大师》里那首爱的主题歌

  长篇小说《成功大师》应该是国内第一本,揭示曾经红极一时的“成功大师”风潮的图书,作家出版社出版,2022年6月新鲜出炉,作者是资深纪录片撰稿和导演龚志华。

  该小说讲的是一个落魄演员成为“成功大师”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细节描写又十分细腻,环环入扣,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在看一部黑色幽默电影,笑中带泪,发人深省。

  在惊心动魄斗争场景和令人忍俊不禁的造星场景之外,《成功大师》里还有一条感情线同样令人动容,那就是围绕着主题歌“圈”而展开的主人公陈功和女友梦影的爱情故事。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首爱的主题歌的出现场景:

  陈功这次来,发现梦影的台风比上一次沉稳得多。

  只见梦影选好了乐谱,探身向前靠近话筒,语调随性声音低沉:“感谢新老朋友来‘朋友圈’捧场,现在给大家带来一首我原创的歌曲,名字叫《圈》,希望朋友们喜欢,祝大家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梦影说完,坐稳了高脚凳,抱起吉他。台下响起稀稀落落的掌声,陈功也情不自禁地轻轻鼓了几下掌。

  梦影冲着台下礼貌地微笑,低头拨动琴弦,嗓音如天籁,深情吟唱那首她时常哼起的歌谣。

  时钟在嘀嗒

  心儿不敢停下

  仰望天马行空的酣畅

  跑道在盘旋

  脚步勇往直前

  追赶年少轻狂的梦想

  他们说

  向着太阳

  就能飞向天际

  我用尽力气

  不想被困在原地

  拼命奔跑的人啊

  有没有抬头看一看远方

  追逐远方的人啊

  有没有弄丢最早的行囊

  背起行囊的人啊

  会不会想起心中的天涯

  浪迹天涯的人啊

  会不会忘了身边的新娘

  他们说

  看到大海

  就会变得宽广

  我满怀希望

  害怕只留下悲伤

  拼命奔跑的人啊

  有没有抬头看一看远方

  追逐远方的人啊

  有没有弄丢最早的行囊

  背起行囊的人啊

  会不会想起心中的天涯

  浪迹天涯的人啊

  会不会忘了身边的新娘

  梦影唱到情深处,声音微微颤抖。台下的顾客原本不太留意这个女歌手,却被那真挚而忧伤的歌声逐渐吸引,目光聚焦在她身上。而躲在角落里的陈功此时早已泪流满面,几乎无法自控。

  这首歌陈功听过无数遍。梦影刚开始创作它时,总是兴奋地缠着他,让他提意见,那时陈功正是意气风发,便说这首歌意境太消极,听众可能不喜欢。梦影听完一噘嘴,假装生气地说:“你不懂音乐。”每当这时,陈功总是双手环抱住她,调皮地说:“我懂你就够了。”于是两人笑着、闹着,翻滚在一起……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再次听到这首歌的陈功才真正听清了梦影的心声,明白了她对音乐的追求,也理解了她的苦闷。陈功现在十分后悔——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没有给梦影所需的支持,到了这两年,自己竟然沦落到要靠她在酒吧驻唱来贴补生活。想到这里,他不禁双手紧紧地抓扯住头发,真想狠狠地扇自己两嘴巴。

  此时的陈功觉得自己正在因为郁郁不得志而要失去相恋七年的梦影,这也促使他走上“成功大师”之路。而当他运用扎实的演员功底,经过一番苦斗,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大师”时,他终于鼓起勇气,去追回自己的挚爱。这首爱的主题歌,再一次奏响:

  洁白的月亮像一只硕大的玉盘,悬挂在空中,街道上的树影在随风摇曳。陈功和梦影并肩走在一条僻静的小街上,四下除了他们轻缓的脚步声,只有秋虫在寂寥地鸣唱。

  “刚刚的场面真热闹。”梦影目视前方,平静地开口。

  “最近我到哪儿都是这样,已经习惯了。”陈功似乎还沉浸在刚刚的兴奋之中。

  梦影不语,也不看陈功。陈功看出她似乎有些不悦,赶忙收敛起笑容,放柔了声音:“谢谢你联系我妈,她来看我了,还一直埋怨我,说我总是把你气跑。”

  梦影放慢了脚步,转头看陈功,幽幽地道:“我也要感谢你,让我冷静了这么久,虽然有一天晚上你来过酒吧。”

  “你怎么知道?”陈功十分惊讶。

  梦影淡淡一笑,提醒陈功:“你那次没发觉服务员态度有点奇怪吗?”

  陈功立刻明白,那个女服务员是认识自己的,难怪一直问东问西。他不知道如何接话,只得跟着梦影默默地继续走。

  两人走到一扇铁门旁,陈功突然眼中一亮,猛然拉起梦影的手,兴奋而急切地说:“走,我们进去。”

  梦影一惊,用力甩了下手,却没有甩开陈功。她大声说:“你发什么神经啊?公园都关门了。”

  “你不敢?这可不像你啊。”陈功攥住梦影的手不放,他知道她最受不了激将法。

  “谁怕谁啊,你什么时候爬得比我快了?”梦影果然被激怒了,发力甩开陈功的手,撸撸袖子,两三下就攀过了铁门。

  陈功紧跟着她爬上了铁门,两人稳稳落在公园的草地上。他不由分说,再一次拉起梦影的手,朝公园深处跑去。

  好一会儿,两人才气喘吁吁地停下脚步。梦影弯下腰,手拄着膝盖休息:“你到底要干什么?这儿黑漆漆的。”

  “你看这是什么。”陈功手指前方。

  梦影抬起头,顺着陈功手指的方向看去,发现自己正站在一方平台上,可以远眺到市区中心成片的高楼大厦。再看四周,原来脚下的平台是一个露天剧场的舞台,她的身后矗立着一堵花瓣造型的传音墙,随时准备把歌者的声音传入城市的夜空。

  梦影不由自主地缓缓歩向舞台中心,陈功轻手轻脚地跟在后面,生怕扰乱了她的思绪。

  梦影在中心位置站住,抬头仰望夜空,眼中光彩变幻流动,仿佛步入了一个神话世界。

  “拼命奔跑的人啊……”陈功被她眼中的光芒深深打动,情不自禁地唱起那首梦影最喜欢的歌。

  梦影惊喜地转过头,微笑的脸庞已经挂上了亮晶晶的泪水。“有没有抬头看一看远方……”她接着轻声地哼唱。

  “追逐远方的人啊,有没有弄丢最早的行囊……”陈功深情地接下去,慢慢向梦影靠拢。他看清梦影脸上的泪水,心中陡然升起无限的愧疚:如此有灵魂的女子,自己却没有好好珍惜,直到快要失去时,才渐渐知道她的好,明白她的可贵。以前的自己是怎样一个混蛋啊!

  “背起行囊的人啊,会不会想起心中的天涯……”梦影动情地凝视着已经站在身边的陈功,温柔地握住他的手。

  “浪迹天涯的人啊,会不会忘了身边的新娘。”终于,两人共同唱完了最后一句,陈功也已经热泪盈眶。他面对梦影,双手牵起她的双手,虔诚地放在胸前,努力平稳住自己哽咽的声音,郑重地说:“梦影,等我赚到足够的钱,一定为你办一场真正的音乐会,我发誓。你一定要等我啊。”

  梦影又是哭又是笑:“能听到你说这句话,我就知足了。”

  “梦影,我、我之前……太对不起你了。”陈功回想着过去的一幕一幕,眼泪迸涌而出。

  “傻瓜,你现在可是个‘大师’,怎么能像个小孩子一样哭哭啼啼的。”梦影翻出手帕给自己和陈功擦眼泪。

  “我本来就是个傻瓜,我想一辈子当你一个人的傻瓜。”陈功一把抱住梦影,探寻着她的双唇,想用亲吻抚平别离多日的痛楚。

  “是谁啊?干什么的?”一声喊叫响起,一束手电筒的光突然打到两人身上。有人从远处的草坪飞快地跑过来。

  “快跑。”陈功拉起梦影就跑,丢下一串开心的笑声。这悦耳的笑声通过传音墙的扩散,飞向高远的月宫,那独守清冷的嫦娥若听见,也会心生羡慕吧。

  当陈功终于排除万难,成为万人瞩目的“大师”,他决定向梦影求婚时,这首歌又一次成为联络情感的纽带:

  城市盛夏的傍晚,只要是个广场,哪怕只是桥底下的一块空地,都会吸引纳凉休闲的人们聚集。

  陈功家所在小区的后面,有一条人工挖出的小河,两岸修了供人散步的木栈道,木栈道的尽头是一个中等大小的休闲广场。此时,广场上的人三五成群,徜徉在这难得的城市绿洲上,好不惬意。

  陈功和梦影手挽着手,悠闲地走在木栈道上,看那玉带般的河水环绕着四周的楼宇,星星点点的灯光就像一颗颗钻石,将藏青色的夜空点缀成一条银河,而自己两个人步履轻盈,仿佛正行走于鹊桥之上。

  “最近你怎么突然不忙了?”梦影问神态闲适的陈功,“每天准时下班,周末也不加班了,还有时间和我一起搞唱片。”

  “你不高兴吗?”陈功笑着回答。

  “我当然高兴啦,”梦影把陈功的手臂挽得更紧,“只是奇怪而已。你以前可不这样,基本没时间陪我。”

  陈功感受到梦影的依恋,在她脸上亲了一口:“自从破亿之后,公司的业务就走上了正轨,自助平台源源不断地收单,再加上老客户介绍新客户,就像滚雪球一样,我们根本不必多费力气。”

  “那,是不是以后都能这样?”梦影虽然高兴,但还是有顾虑,“还是说,只是暂时可以松一口气?”

  “现在我也没有放松,不过团队很得力,很多事就交给他们去做。”陈功越说越得意,开始给梦影上课,“管理也是讲究艺术的,要抓大放小,这样才能调动团队积极性。要不然,自己累死,手下烦死,这样的团队就没有战斗力了。你看看我师父就知道,他现在多会享受生活啊,都不怎么管我们了,只要业绩达标就OK。”

  “你师父这么信任你吗?”梦影不敢相信,“难道,他不怕你是第二个风云?”

  “怎么可能。”陈功哈哈一笑,“你以为‘大师’的名头是白给的?公司所有的资金流向都由他老人家掌控,我的团队只管拉客户。当然这也无所谓,我既能赚到足够多的奖金,又不用操心其他的事,这不挺好吗?”

  “哦。”梦影似懂非懂,但看到陈功如此笃定,她也释然了,“反正,你自己也是大师了。”

  陈功心里窃喜,他发现梦影现在对自己越来越依赖和崇拜,这种感觉真好。

  他们快走到休闲广场了,悠扬的歌声随风飘来。那是一位街头歌手,正抱着吉他全神贯注地弹唱,周围零零散散有一些听众。

  “唱得不错,走,我们过去看看。”梦影侧耳听了听,顿时来了兴致。

  两人走近时,歌手刚好唱完一曲。稀稀落落的掌声响起,他微微向听众点头致意,目光还特意在陈功脸上多停留了一会儿,陈功回以一笑。

  “他好像认识你。”梦影低声说。

  “你男朋友现在大小也算个名人,他认识我不出奇,重要的是我不认识他。”陈功笑着回答。

  歌手酷酷地调整姿势,开始弹奏下一首歌曲。梦影只听了前奏几个音符就轻声叫了起来:“呀……这是《圈》!”

  “是吗?”陈功的神情也很惊讶,竖起耳朵仔细听。

  “时钟在嘀嗒/心儿不敢停下/仰望天马行空的酣畅……”歌手开始深情地演唱,梦影已激动得无法自持,眼含热泪,轻声跟着哼唱,“跑道在盘旋/脚步勇往直前/追赶年少轻狂的梦想/他们说/向着太阳/就能飞向天际/我用尽力气/不想被困在原地……”

  歌曲来到副歌部分,梦影再也不想抑制自己的歌喉,她深情地看向陈功,放开嗓音,在歌手的伴奏下全情投入地演唱:

  拼命奔跑的人啊

  有没有抬头看一看远方

  追逐远方的人啊

  有没有弄丢最早的行囊

  背起行囊的人啊

  会不会想起心中的天涯

  浪迹天涯的人啊

  会不会忘了身边的新娘

  梦影的歌声深深打动了周围的听众,也让广场上其他人逐渐聚拢过来。他们仿佛都被这忧伤婉转的旋律牵引,看到了自己的过往,找回了久违的感动。

  最后一个音符缓缓落下,沉寂几秒钟之后,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如同音乐会谢幕的效果。人们看向梦影的目光中饱含赞许,感谢她奉献了这么一支优美动听的歌曲。

  梦影也十分激动,频频向他们鞠躬致意。最终,她来到歌手面前,由衷地说了一声:“谢谢你能唱我的歌。”

  听到梦影这句话的人又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呀,原来这个姑娘是原唱啊,难怪唱得这么好。”“姑娘,你是歌星吧?”“真棒,想不到大歌星就在我们身边。”

  “你要谢的不是我,而是他。”歌手粲然一笑,手指向陈功。

  四周突然寂静下来,人们仿佛预感到要发生什么,屏息凝神地等待着。

  在梦影和众人或惊喜、或迷惑、或期待的目光中,陈功从容地走上前,牵起她的手,深情地说:“梦影,今天是我们认识八周年的纪念日,我要送你一件礼物。”

  梦影似乎一直在期盼这一刻,神情既紧张又欣喜。陈功得意地一笑,像变戏法似的掏出一张包装精美的光盘,捧到她眼前:“梦影,你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而我的承诺也终于得以兑现。”

  梦影接过光盘,看了一眼封面,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把将陈功紧紧抱住,在他耳边哽咽地说道:“陈功,谢谢你,谢谢你。”

  “好!”众人一齐鼓掌喝彩,脸上都是兴高采烈的表情,为自己能目睹这个完美的爱情故事上演而兴奋不已。

  如此动人的歌曲,如此感人的爱情长跑,会拥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吗?就让我们留个悬念,去《成功大师》这本书里,一探究竟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