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海群: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海群:随想

2022-06-18 11:49:55 作者:陈海群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陈海群:随想

  人人都渴望真诚,可每个人说话都留有三分。“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必全抛一片心”就是最好的见证。人人都憎恶虚假,可谁敢说自己说的话句句都是实话? 别说这“人”字就那么一撇一捺两笔写成,可要做一个真正的人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人性的复杂,连我们自己也未必能说得请。仅从人思想的劣根上就可以看出一二。

  人是一个严重的口是心非、表里不一者。嘴上常说“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吃亏是福”等等,可行为上有几人能做得到?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大家也许还记得“六尺胡同”这个故事吧?可在现今这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依然占主导地位的社会,要想再出一个“六尺胡同”的新编故事,我看难呢!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家门前都没有挂无事牌。人在没有处于那个境地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一个出色的说客。他比前比后,引经据典,借古论今,最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那些当局者为什么那么不开窍?遇事为什么爱钻牛角尖?为什么要让这不幸挤掉今日的快乐?可一旦自己遭遇同样的不幸,他却怎么也做不通自己的思想工作。此时的他才明白,人在没有处于对方那个境地的时候,无论如何他是体会不出对方内心的痛楚的。

  人们常说:“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可生活中,我们谁又能离得了钱?没有钱的时候,我们渴望拥有更多的钱财,我们为钱卖命,钱成了我们的主人,我们成了钱的奴隶,处处受钱的支配;有钱的时候,似乎人成了钱的主人。岂不知,钱却不断地撞击人欲望的大门,让人永不知足,整天为怎样让钱生钱的事儿费心劳神,忙里忙外。此时的人啊,依然是钱的奴仆。 凡是人,人性中都有虚伪的一面。整日里老是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有什么快乐可言?没有钱的时候想装富,真正有钱了却总是哭穷。因为她害怕那些登门造访、寻求援助的亲朋好友。她总是向人说自己买什么花了多少钱,张三借来自己多少,李四借走了多少,或者是自己投资什么生意亏了多少,总之,在他跟前借钱,那简直是与虎谋皮。嘿嘿,这还真有点香港电影《富贵逼人》的味道。 人啊人,永远都是一个解不开的迷。

  王亚玲:悠悠老街情

  本网讯一直以为我是向往大城市的,喜欢大城市的繁华,前两天,我和爱人到西安去办事。刚一踏上西安的土地,人来人往的车辆让我有点找不着东西南北了。我不由得紧紧抓住了爱人的胳膊,爱人笑我像个孩子似的。在那一刻起,我才发现原来心中最爱的还是家乡的那条老街。

  初进老街迎面而来的是两棵巨大的法国梧桐张开大大的臂膀,郁郁葱葱的像是位慈祥的老者在欢迎远方的客人。老街不长,一条街道嘈杂着涌动的人群。总爱听走街串巷的小贩悠长的叫卖声,就连彼此间讨价还价都是那么质朴有趣。老街的两旁全是店铺,有饭馆,五金商店,百货商店……老街虽小,五脏俱全。一到清晨,老街便开始喧闹起来,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满足你的胃口,色香味美的饭食是老街最大的特点。爱美的女人总喜欢光顾那家理发店,那家的女老板高超的手艺,总是能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时尚的发型,再配上漂亮的服饰就会成为老街的风景线;总爱看安详的老人们坐在树下,打打纸牌,晒着太阳,享受着温情的光辉;最亲切的还是那些矿工师傅们,虽然因为劳累也许脸上还残留着煤印子,但他们脸上一个一个都是带着满足的笑容;到了夏天的晚上,老街撒发出诱人的烤肉香味,三个一堆,五个一桌的人群围坐着,那堆成小山的啤酒是矿工们的最爱。此刻他们在享受着无比快乐的休息时光……老街是矿山人唯一的消遣去处,一天到晚总是热闹着的,华灯初上,一闪一闪的灯光让老街成了最美的景观。

  我是矿山人,矿山的山水生养我。从小看惯了那面高耸在井架上的那面“安全为天”的红旗,喜欢那些脸上永远带着微笑的可爱矿工们。你看那气势磅礴的办公楼,碧草青青的小区,无不体现着社区一天一天惊人的变化。悠悠不老的老街呀,无论我走到哪里,你都是我心中最亲的家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陈海群: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