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利科尼亚 2:夏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利科尼亚 2:夏读后感1000字

2022-06-20 09:5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利科尼亚 2:夏读后感1000字

  《海利科尼亚 2:夏》是一本由[英] 布赖恩·W·奥尔迪斯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2.00元,页数:2021-1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海利科尼亚 2:夏》读后感(一):以科幻之名,塑历史之镜

  读布赖恩·W.奥尔迪斯这本《海利科尼亚2·夏》之时,我们不时感觉自己游走于权利游戏的世界之中,不时又穿梭在中世纪启蒙运动的黎明之时,不时又跃迁到星际探索的无边宇宙,甚至还能感受到进化论的具体实践。

  这一次故事来到了上一部作品里的小周期年四百多年之后,盛夏已到。在第一部作品里,海利科尼亚上的人族长期面临着寒冷和剑族这两大困境,生存环境恶劣。在大周期年的夏季来临之后,寒冷消退,人族强大起来了,剑族反而处于被压制的状态。 奥尔迪斯在这一部里叙事的手法发生了一点变化,运用了倒叙的技巧。开篇便是紧张刺激的宫廷斗争,流血冲突一触即发,给故事的走向蒙上一层阴影,也让读者对故事何以走到这一部产生好奇。 在开篇的故事充分吊起读者的胃口之后,奥尔迪斯才开始慢慢讲述这一部的故事的起因与经过。故事的核心主角之一是统治博里恩的国王与王后,看到开篇,我们难免会感到国王詹道昂格诺尔是个无道昏君,王后梅尔黛伽拉是位美丽而不幸的女子。 在故事的第一幕里,王后不仅失去了尊贵的身份,生命亦是岌岌可危。国王则显然是掌握着王后的生杀大权,为了与邻国联姻休了梅尔黛伽拉要取奥多兰都十几岁的半玛第公主。当然,前王后梅尔黛伽拉不会坐以待毙,正在进行着最后的顽强反抗。这样的情景,怎么看都是一出宫廷大戏。 到了第二幕,奥尔迪斯才开始慢条斯理回忆故事走到开场那一步的起因,原来原本国王与王后是非常恩爱的。故事走到这一步似乎是因为一把枪,对,在这一部作品里,火器就这么登场了。这便让人不禁感叹,海利科尼亚之上科技进步神速,上一部里还处在原始部族社会,不过四百多年,就到了热兵器的大航海时代。 读到这里,就需要回想一下了。海利科尼亚的历史并不是这千百个小周期年而已,在这次的盛夏之前,在上一个大周期年以及之前无数个大周期年的盛夏里,海利科尼亚上的人族经过了长久的发展,只是随着一次次大周期年的寒冬来临,文明也一步步走进沉眠之中。 奥尔迪斯的双太阳带来大小周期年的设定让海利科尼亚上的文明发展陷入周期性的循环,前进→倒退→前进→倒退,前进一步,后退一小步。大周期年是一千八百多小周期年,也就是说大周期年的一个季度有四百多小周期年年,对于平均寿命只有四十小周期年左右的人族来说,出生在长夏之中时,自然难免认为长久的寒冬是神话传说,也不会相信会有长久的寒冬将要降临。 奥尔迪斯在书中所展示的时期正是思想和科学刚开始觉醒的时候,在最初,不会有很多,但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对宗教无感的无神论者,冒天下之大不韪独自走上科学的道路。说起来写的是架空的异星球,但地球上的西方思想启蒙不就是这样的历程吗? 奥尔迪斯在书中塑造的海利科尼亚是未来的地球人类的观赏对象,仔细一看,其实不也是人类发展的一面镜子吗?奥尔迪斯表面上是在写科幻,其实不是在记录人类历史这面镜子吗?让我们看到我们的先辈是如何让自己的思想走出宗教传统的禁锢,看清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的真实面貌。

  《海利科尼亚 2:夏》读后感(二):海利科尼亚这面镜子里的一切,正是我们的过去与未来

  海利科尼亚这面镜子里的一切,正是我们的过去与未来

  说起今年的科幻作品大作,我想,新近引入的《海利科尼亚》必然榜上有名,布莱恩·奥尔迪斯的想象力让人惊叹不已,如果仅仅只是科幻,我想,还不值得这么多读者翘首以盼,最为让人期待的,是那恢宏的世界观和广博的世界空间,在漫长的时间里,横跨了整整2600年的春夏秋冬,从人族的文明开始启蒙,一场浩大的历史画卷,从蒙昧到科学萌芽的文明,人类在这个星球上逐渐有了自己的雏形。《海利科尼亚.春》里,冰原大陆虽然已经有了人类的迹象,但是整片陆地依然是茹毛饮血、叩石垦壤农耕时代,取决于土地的这个时代,让我们不由得叹息,原来人类的蒙昧历史是如此艰难。而到了《海利科尼亚.夏》,真正辉煌的人类时代到达了,开疆拓土,逐鹿中原,视野辽阔,从权利的争夺到命运的决断,让人读得新潮振奋。

  和春之卷的故事一脉相承,玉理的时代已经结束,但是这个星球已经迎来了转机。双恒星的宇宙系统,让这个的个人命运紧紧地与这个星球直观而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面对异族的入侵,国王詹道昂格诺尔为了种族的延续,王国的崛起,决定铤而走险,而他采取的方式是政治联姻。在星球上生存的这个种族,还要面对气温升高而不断入侵的蛮族,剑族的侵略在即,他所能够做到的,只能竭尽所能,维持好国度安稳。然而,王后梅尔黛伽拉毕竟与海豚群的精神关联息息相关,他们的时间不多了,因为任何一点变动,海洋生态群的生生不息和种族的亡国危机,就会在此突发……

  除了王权更迭和斗争外,在人类的世界之外,布莱恩·奥尔迪斯在这次全景式的人文风物里,融入了很多细腻的描述,对海利科尼亚做出了真实的纪录,让我们看到,类人族在火山喷发中,全场景的奔走,宛如《魔戒》中圣战的场景,万千怒牛奔涌在这片冰原大陆至上,辽阔海洋中,巨鱼在海上沸腾,人类,怎么度过这一次的危机……

  当然,如果你认为这仅仅只是一次科幻小说的想象,那就小觑了《海利科尼亚》系列了,作为久享盛名的巨著,我们看到的在这里所有的场景的不同,《海利科尼亚.夏》借助人类的权力斗争,其实开启了很多崭新的场景,比如借助人类的发展和进化,催生出符合海利科尼亚星球环境的生物演化论。在这个同时,地球与空间站在另外一个空间所获得的信息量飞速提升,我们几乎看到了人类未来。但是,无神论者却占据了道德和理论的至高神位,从上帝视角俯视着这个星球。对地球和海利科尼亚这个两颗完全不同的星球,却又相互之间彼此映照,让人着实惊叹这个复杂的设定。

  对于漫长的时间来说,这个星球上生存过的很多事情,都属于传说。布莱恩·奥尔迪斯的想象力的双太阳生态系统,借助大小周期年的设定,让海利科尼亚这个类地球星上的文明在不断的循环中发展,直到真正的勇士发现这个世界的秘密。

  原来,陷入周期性的循环是人类的历史不断前进又继续倒退的奥妙所在。在这种地球的环境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周期年大概1800个小周期年,每一个大周期年,一个季度就让我们看到了400多年的历史演变,对于寿命比地球人类还低的人族来说,生长与夏季,他们根本无法用短暂的生命来想象漫长的冬季究竟是怎样的,也不能想象到漫长的冬季究竟是什么样的寒冬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完全不同。这种设定,不就是人类当前的历史认知吗?面对64亿年历史的地球,寿命只有短短几十年的地球人,怎么去想象几亿年前的历史呢。

  思想和科学演变的这个时代,是觉醒的时代,《海利科尼亚.夏》里写的是人类的权力斗争,但是对这个被架空了历史的异星球来说,总有一些人是需要我们好好去看待,也许地球人的一切,都在这里成为了一个全新的镜子。而镜子里的一切,正是我们的未来。

  《海利科尼亚 2:夏》读后感(三):史诗级的科幻作品,读完就跪了!

  《海利科尼亚》三部曲是英国著名的科幻作家布赖恩·奥尔迪斯的代表作。

  布赖恩·奥尔迪斯是英国国宝级的科幻作家,也是世界级别的科幻作家,被誉为“英国科幻小说教父”,获得过雨果奖,星云奖,坎贝尔奖等多项大奖,2004年入选科幻名人堂。

  《海利科尼亚》三部曲全书共分为三部,分别是《春》《夏》《冬》。

  在第一部《海利科尼亚·春》中交代了海利科尼亚的一个背景。

  海利科尼亚是一个类地行星。它围绕着自己的恒星巴塔利克斯公转,而巴塔利克斯恒星则围绕着另外一颗更大的恒星弗雷耶公转。

  简单来说海利科尼亚虽然是一颗行星,但是在这三颗星星中的位置就犹如太阳,地球、月亮中的月亮。

  这种与地球完全不同的宇宙处境,导致了海利科尼亚也拥有与地球完全不同的气候环境,从而衍生了一系列与地球生物完全不一样的生物。

  从科幻角度的作品来说,以这种设定为背景的科幻作品,就属于设定非常宏大的硬科幻作品。这样的设定对于作者本身的要求非常的高,因为它要求作者在气候天文,地理环境,生物进化论等各个方面,对自己所塑造的这一个虚拟的生态系统责任。

  据说布赖恩·奥尔迪斯本人有一个专门的团队来负责这种生态系统的推演。作为一名作者来说,这样的态度是非常负责任的,也是排场也有点过于夸张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这种设定对作者也是有非常强烈的吸引力的,因为作者本人就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造物主一般。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作者在赋予了海利科尼亚如此奇异的设定之后,他并没有着重于描写上面生物的进化史,而是着眼于这些生物得到文明之后的权力斗争。

  这点是我在看书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可能因为英国历史比较复杂的关系,英国作家都非常喜欢描写历史权谋故事。

  他们非常着迷于观察人性与权利,喜欢描写复古的类似都铎王朝的作家是如此,把背景设在未来世界异星球的作家依然如此。这对于想要看一部纯科幻作品的读者来说,可能是需要做一些缓冲和心理调节。

  这一部《海利科尼亚·夏》距离上一部《海利科尼亚·春》已经过了四百多年,所以书中的人物基本上已经全部换血。

  如果没有读过上一部《春》的话,也不妨碍读这一本《夏》。这本书基本上就围绕着人族在首领的带领下,如何创建步入辉煌。

  这个故事从本质上来说和《亚瑟王》的故事有点类似。你很容易看出来和英国历史上多次的宫廷斗争有些重合,有很多中世纪宫斗的影子。

  但与传统的权谋故事不一样的是,因为这本书有科幻的背景,所以科学技术的发展是这个故事的必然发展之路。

  你可以把《海利科尼亚》系列理解为一个科幻背景下的另一部人类发展史。 海利科尼亚虽然与地球环境大相径庭,但本质上人类的发展历程依旧是不变的。

  一个星球所具有的天气,地理,历史,生物,进化都在这部作品中融为一体,创造出一个绝无仅有的地方,这样的作品注定是一部史诗般的作品。

  《海利科尼亚 2:夏》读后感(四):王权与争斗,奥尔迪斯构建了异世界里的斗争

  王权与争斗,奥尔迪斯构建了异世界里的斗争

  回想起偶然知道《海利科尼亚》这个名字,那还是千禧年的时候在新闻上偶然看到的。只不过那时候遗憾,看到的是纯英语版本,无从阅读。现在几乎忘记它究竟是怎么样介绍这里的内容,只记得在不同的宇宙设定里,这是关于双星系里宇宙里,一个文明诞生最终繁衍乃至辉煌的故事,浩瀚无垠,广阔无边的想象力让当时的报纸连篇累牍地去报道。对比当时热门的《双星》,才发现这始终是一个遗憾。而在书店,还是偶然,见到《海利科尼亚》的全集时真的是喜出望外,读完第一部《海里科尼亚.春》的时候,深深再次为那恢弘的世界着迷,而读到《海利科尼亚2·夏》,这里的场景让人深深地走向了权力的世界,在文明的启蒙里,我们还看到了无穷的宇宙不断在星际跃动,不由得让人极其期待第三部。

  《海利科尼亚2·夏》已经离上一部作品过了四百多年,广袤的冰原里,寒冷和飓风是这片土地上绝对的统治者,在《海利科尼亚2·春》里,海里科尼亚的人族开始在玉理的带领下迎来部落的辉煌,但是寒冷和剑族是他们最大的挑战,几乎时刻威胁着他们的生存,在大周年期的夏季来临之前,人族必须抓住这个时机,只有这个时代,人族才有希望可以从一直被挑战一直被压制的处境之下摆脱出来。

  布赖恩·W·奥尔迪斯的写法是非常多变的,这一点在同时代的科幻作家里还真的非常少见。第二部里,他的叙事手法多了变化,一开篇就从紧张刺激的宫廷斗争开始,好不容易建成的王权望都,多少代人的努力和奋斗,在这次流血冲突,战争和内乱成了主题,人族的内部危机一触即发,这时候,整个故事的走向在第一部的艰难奋斗之后,好不容易才迎来的光明时光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这一点肯定是非常出色的,因为悬念嘛,一个看起来欣欣向荣的朝代,怎么会走到现在这一步。

  第一幕的争斗里,王后成为了失败者,尊贵的身份无法保护她,甚至生命都是岌岌可危,所有一切的美好和曾经甜蜜的承诺,都已经被抛弃。显然,此刻的国王已经不再顾念着夫妻至亲,直接掌控了王后的生杀大权。而故事的转机出现在与邻国联姻上,他决定休了梅尔黛伽拉,这样才可以迎娶奥多兰都的半玛第公主。两个国度之间的联姻,无疑是政治上最正确的做法,也是宫斗大戏里最值得人们期待的。但是,毕竟是前王后,威严还在,声望还在,忠于她的臣民也还在,梅尔黛伽拉并不会坐以待毙,她默默积攒力量,而在这积累力量过程中,她正积极准备最后的顽抗。

  这么看来,是不是觉得这个故事与宫斗故事一样了?布赖恩·W·奥尔迪斯的力量当然不至于如此,而《海里科尼亚》系列肯定也会是这么一个时代的内容,在这一系列书中所展示的这个独特时期,其实酝酿着思想和科学觉醒的力量。反抗和斗争其实是科技开始的气门,于是,无神论者没有宗教的信仰,自然也没有了天然的心理约束,他们决定冒天下之大不韪寻求科学启蒙的道路。这时候我们就发现了架空的异星球和科学的种子,在这时候开始缓缓出现。真正的文明时代,已经悄悄拉开了帷幕。

  海利科尼亚的历史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时期,在这里,不是周期年的不断重复而已。在盛夏年来临之前,上一个小周期年的寒冷已经让人类开始看到了未来,而大周年的盛夏和之前无数个类似的大周期年盛夏里,海利科尼亚的人族成了这个星球上的希望,他们在漫长的文明发展史里,因为小周年冰冻的时期而开始隐匿,又因为一次次大周期年的盛夏来临,文明也一步步走向复苏,在沉眠与复苏之间,海里科尼亚的人族文明,逐渐有了不同的变化。

  《海利科尼亚2·夏》里,布赖恩·W·奥尔迪斯的笔触更细腻,对应内容和整合的东西更实在一些,但这些东西其实也是我们人类发展的必然经过,从科幻的一个进程看,记录的其实也是这个星球演化的历史,如果你读得进,你就发现,这个世界,正是这个模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都认真反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