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您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师您好

2022-06-20 14:09:07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老师您好

  风趣幽默的蓝掌门,总忙里偷闲跟年轻人打成一片。

  蓝掌门说,中等师范毕业那年,他跟赵、钱、孙仨兄弟,被分配到乡镇一所初中,正式走入教师行列,代初一年级四个班的语文。

  四位新手四个平行班,肯定暗自较上劲儿了吧!年轻教师说。

  哪能啊,蓝掌瞪着眼。合作唯恐不及呢!那是无处不在的合作,比如说早晨,急匆匆赶到办公室,围炉煮茶,夏天电炉,冬天火炉,将自带的烙饼摆旁边,边吃边喝边备课:注音释义,参悟文本,确定过程和方法、重点及难点……临时分工,合作讨论,共同分享,用如今的时髦话,叫——

  集体备课!年轻教师齐声抢答。

  对!蓝掌门拍桌子肯定。写教案也合作;课本空白处,活页纸上,讨论分享后,谁写好,轮流抄。注音释义外,一律粗写,写主干、写大概,写框架,写思路;不像现在,教师做什么说什么,学生说什么做什么,整得跟剧本似的,遇临场变故,便无所适从。当然也有详写的,主要在课后,挖成功的原因,找失败的教训;活页纸积少成多装订好,一学期一厚本;个别还写成了文章,发在报刊上,用如今的时髦话叫——

  课后反思!有人抢答。

  不,评职称的硬件!有人抬杠。

  年轻教师嘻嘻笑。蓝掌门打哈哈,关键那时候我们精力好,热情高,能跟学生打成一片:一起往疯里玩,打球、爬山、跳蹦子;更一起比赛般学,学生熟读成诵的老师倒背如流,老师的倒背如流的激发学生兴趣……用如今时髦的话,这叫——

  热爱学生,忠于职守!年轻教师乱声响应。

  年轻教师清楚,蓝掌门所言绝非妄语,据可靠资料,从1983到1999年,国家政策特批,全国近400万初中拔尖毕业生被招入中等师范,学业完成后走上三尺讲台,解决了农村中小学师资不足的困难。那400万聪明能干的中师生,将美好青春奉献校园,被誉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基石。

  蓝掌门说,两轮六年,我们四个人所教的初中学生在中考中异军突起,平均分高出全县一大截,引起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注,派专人考察总结,想推而广之,结果——

  结果怎么样?

  结果嘛,怎么说呢——有些东西是无法复制的。蓝掌门叹了口气,结果我跟我那仨兄弟被调入了县城的四所高中……二十多年了,用不十分恰当的话说,就像王安石《伤仲永》中的曾灵光闪现的男孩,早已泯然众人矣,只能……给大家当老掌门了!

  当老掌门怎么了?年轻教师鸣不平,咱们学校的“青蓝工程”,正是为充分发挥您老这般德高望重的教师传、帮、带的作用,促进年轻教师专业成长——有您掌门是我们的荣幸,不愁不出蓝胜蓝呢!

  那不一定!纵然合作如当年的我们,也会玩心眼使手脚呢。

  有吗?不可能吧!年轻教师不相信,事实说话,以例服人!

  蓝掌门诡谲地笑了,比如一次吧,我拿了写好的活页教案上课,快到教室时突然内急,如厕之后需要手纸,非要不可的那种。没办法,只能忍痛牺牲了那张将配用场的活页纸。洗干净手后回想,教案内容了无印象。慌张间,看见要进隔壁教室上课的小赵那厮,正背着手在门外散步,酝酿课堂氛围呢,半卷的课本放在窗台上,其中明显夹了活页教案。我强忍怦怦的心跳,趁小赵不留意,偷偷从那课本中抽了教案,心里想,好好上自己的课,让小赵临场发挥吧!

  年轻教师笑岔了气,一个个东倒西歪,女孩子更捂着肚子喊疼。笑完后纷纷请教,蓝掌门,您这一手放现在,应该叫——

  这一手就别总结,别写笔记本上了!蓝掌门瞪着眼睛说,都年轻轻的,优良传统不好好学,一听歪门邪道便猫闻了腥似的。好了,闲话少述,下面言归正传,正式今天的教研吧!

  顺便补充一下,蓝掌门本姓李,是学校目前唯一的正高职称、享受政府津贴的王牌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师您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