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凑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凑合

2022-06-22 05:51:36 作者:王晓宇 来源: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阅读:载入中…

不凑合

  有一种人生,叫不将就,不凑合;不强求,不硬来。看似前后矛盾,却又和谐统一,是人生取舍的智慧。

  偶然认识一个女子,到了结婚的年龄还优哉游哉,一个人单着。别人都替她着急,劝道:“别挑了,越挑越花眼,赶紧找个人把自己嫁掉算了。”

  她笑了,不慌不忙地回答道:“我承认,我不够漂亮,不够优雅,不够优秀,没有三毛那般浪漫与激情,没有林徽因那般美丽与聪慧,没有张爱玲那般才华横溢,更没有杨绛那般有见识和学问,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人,可这并不妨碍我找一个称心如意的人,我有不将就、不湊合的权利。”

  别人都笑,说她疯了,等到花儿都谢了,也未必能等到她心目中的那个人。她并不介意,依旧上班下班,一个人过得有声有色。她曾说:“如若这辈子都等不到那个人,我宁愿一个人孤独到老。”

  我行我素需要强大的内心做铺垫,不将就更是需要逆流而行的勇气。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欢将就,因为将就比较简单,顺流而下,不用费力撑着,比较省事,不用和自己较劲,是一种自我妥协。

  如果愿意将就,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将就,小到吃穿用戴,大到婚姻事业,事事都可以将就,事事都可以妥协,活得逆来顺受,活得苟且偷生。将就将就,就过去了;将就将就,就老了。反正怎么过都是一辈子。

  早上起来,上班快迟到了,随便抓一个馒头,啃几块饼干,随便对付一下,早餐就解决了;青春所剩无几,寻寻觅觅仍没找到心仪的那个人,一咬牙干脆将就将就算了,反正和谁在一起都是搭伙过日子。衣服旧了,可以将就穿;饭只要没馊,可以将就吃;但婚姻这等大事,等不及也可以将就?

  只是,这般将就的日子,你不觉得委屈吗?你甘心吗?在尚能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在原本可以活出真性情的日子,选择将就?苟且偷安,这是你想要的人生吗?

  前段时间,去一个朋友家里做客。朋友从国外回来,寻求中医良方为家人看病,临时住在一间租来的小房子里。那间房子真的很小,小到一转身,不是碰到这个物件,就是碰到那个东西。但就是这么小的一间房子,却被她收拾得很干净,新刷的墙壁白得耀眼,窗前吊着绿萝,窗台上摆着多肉,写字台上一个长颈的美人花瓶里供着新鲜的百合。

  我叹息:“这花儿可真香!”她笑,说:“这小房子靠海近,这个季节有点潮湿,霉味重一些,百合可以去秽。”

  一间不起眼儿的小房子,被她打理得温馨舒适。原本只是暂时住住,不用花这么多心思的,可是她不想将就。她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住一天也是住,我不想太难为自己。”

  从朋友的蜗居里出来,忽然心生感慨。人生在世,活着已然不易,不将就就更不容易了。对于一个并不是自己家的小小蜗居尚且能如此,那对待生活的态度又会怎样呢?

  一直喜欢这种坚强、独立、自信的女子,柔韧如马莲花,返青早,绿期长,花色淡雅,哪怕在遥远的沙漠上也能独自芬芳,不管遇到多少困苦磨难,不管生活待她如何不公,她都会淡定自若,微笑面对。遇事拿捏有度,不将就,不凑合,不慌张,活得洒脱漂亮。

  (阿建摘自《银川晚报》2022年3月1日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凑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