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言不合就冷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言不合就冷战

2022-06-22 22:40:09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言不合就冷战

  亲密关系里,有些伴侣会动不动提分手,一言不合就冷战,搞得另一半整日小心翼翼,生怕自己说错什么做错什么,相处起来很压抑。

  抛开那些在关系里没有投入感情的人,动不动就提分手的人的人生第一段关系是有问题的,也就是依恋问题。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到了人格障碍的程度,表现出严重的回避问题。

  回避是行为,背后的主导情感是恐惧,认知模式之一是非黑即白,[我是好的,你是坏的,我要离开你,这样你就伤害不了我了]。

  如果伴侣是这样的人,那么记住一句话:你改变不了别人,只能改变自己。陪伴回避问题很严重的伴侣就是让自己经历无数次的撞击,如果你还很年轻(比如20出头),自己还在成长的关键期,人格远没有成熟到足够强大到地步,这样的撞击很有可能是创伤性的。建议放弃你能改变TA、拯救TA的幻想。执着于这样的幻想有可能你是在满足自己的自恋。你在感动你自己。

  我也碰到过陪伴这样困难伴侣的人,他让伴侣慢慢的成长起来。前提是,他有成熟的人格,非常稳定的情绪,还有很强大细腻的情感感知力,而他的伴侣在得到他的支持的同时,在持续地接受心理治疗。

  如果你自己是动不动就提分手的那一方,且回避问题严重,那么我们要了解到的是,童年的不好经历因为进入内隐记忆而给我们造成不易察觉的影响。我们要训练自己,让激起我们回避行为的刺激物不要越过进化脑(大脑皮层)而直接进入原始脑(边缘系统)。

  第一步就是要觉察到你被刺激了要进入逃跑模式,觉察就是[认知]的范畴,就是大脑皮层干的事情;其次,感受你的感受,如果是恐惧,深呼吸,告诉自己不要怕,担心的事情不会发生。比如伴侣迟迟没有回复电话,让你陷入恐慌,并被各种奇怪的念头缠住,你就要安慰自己。第三,和你的伴侣去探讨怎么一起应对你的逃跑模式。是对方的什么话或者行为刺激到了你,这个时候你们可以约定用一个信号表示你出现逃跑状况了,你可以说[我听了这句话很不开心,我感觉你要抛弃我了]。在逃跑之前,给对方一个解释的机会。

  对回避问题严重的人来说,每一段亲密关系都是过山车的体验,他让对方感受也如此。要经营好一段关系,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付出。

  我想说的是,当你因为恐惧被抛弃而准备逃跑的时候,先 hold 住,别着急说那些分手伤人的话。要牢牢记住,遇到对你好的人,一定要

  抱紧抱紧再抱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言不合就冷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