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或许可以不拍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或许可以不拍照

2022-06-23 06:20:25 作者:巫小诗 来源: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阅读:载入中…

或许可以不拍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红”“打卡”“出片”成了衣食住行的风向标。

  口味一般的餐厅,只要装修得足够漂亮、别致,把菜品装进文艺、好看的盘子,就会引来络绎不绝的食客。

  凭空出现的风景区,没有历史文化底蕴,有些甚至连植物都没有,只有几面人造的拍照墙和一些劣质的道具,就能出现人挤人排队买门票的“盛况”。

  酒店里供住客游泳、放松的露天泳池,没有人游泳,只有头发滴水不沾、化着浓妆的美女骑在火烈鸟或者独角兽造型的游泳圈上拍照。

  供人行走的桥,供车行驶的路,但凡和“网红打卡地”搭上边,就得担负它们原本不该有的使命。扰乱正常秩序的人一张接一张拍照,行人和车辆必须一次又一次停下。

  如果一切变得“唯拍照马首是瞻”,那么所有行业都会把重心放在“上镜”上,不去重视老本行,甚至失去功能性,不免悲哀。

  我印象里最无聊的一次拍照,是去一个名叫“减压馆”的“网红打卡地”。那段时间我和闺蜜工作压力都挺大,想着去那儿减压。

  付了不算便宜的门票进馆后,我们惊呆了——所谓的减压馆,不过是室内分隔出的十多个供人拍照的小隔间。

  粗糙的背景板,被无数人摆弄过的廉价道具,熙熙攘攘等待上一个人拍完赶紧去抢位置的姑娘们……

  拍照前要等待,拍照时因为旁边有人在等而放不开,拍完要修图,修完发微信朋友圈又要惦记着有没有人点赞……

  我是來减压的,可这一切一点儿也不减压。

  拍照是件有意义的事,可以记录生活,记录此时此刻才有的情绪。

  但是,去一个地方只为了拍照,在拥挤、刻意的场景里挤出来的岁月静好,只是“假装”罢了。

  之前我看过一场吴青峰的个人演唱会。 这场演唱会很特别,因为吴青峰有个要求——享受音乐,禁止拍照、录像。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去看演唱会不该被这么要求,不拍照、不录小视频怎么发微信朋友圈呢?

  可凭良心说,这真是我去过气氛最好的演唱会了。

  所有人都在专注欣赏,认真聆听,还有多次全场大合唱,不是手机去了演唱会,也不是相机去了演唱会,是在场的所有人本人去了演唱会。

  我们去演唱会的目的,本来就不是记录演唱会,而是享受那一刻的音乐和氛围。

  你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远比照片记录下来的重要。

  你遇见的人,你周遭的花鸟鱼虫、风月四季,都比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内容重要。

  我们拍照,是为了记录生活,而不是替代生活。

  (马谷天摘自《读者·原创版》2022年第1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或许可以不拍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