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宝玉和黛玉的共同学习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宝玉和黛玉的共同学习方法

2022-06-23 18:51:1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宝玉和黛玉的共同学习方法

  宝玉黛玉爱情的覆没让人心伤,因为他们是一对在灵魂上非常契合的情侣。其契合度可以在他们的学习方法上窥见一斑。

  宝玉不喜欢读书,说的是宝玉不喜欢读死书,读应试的八股文章。实际上宝玉是非常有才学的。从初见林妹妹时便能非常到位地给林妹妹给出“颦颦”二字时,就可见宝玉肚子里还是有货的,毕竟他从小就跟着姐姐元春,一起由贾母带大,元春姐姐作为宝玉的启蒙老师,三四岁时,贾元春已经教了宝玉数千字,好几本书在腹中了。

  在大观园完工之后,准备给园子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题匾额对联。父亲贾政有心试一下宝玉心中的学问,于是带着宝玉和家里的清客文人一起题匾额对联。宝玉的表现非常的优秀,编新与述旧结合,灵活运用,借鉴古人的佳句,取其精华,结合大观园中的实际景致和省亲别墅的本质,题了很多的佳句和佳联,比如“曲径通幽”、“沁芳”、“绕堤柳借三蒿翠,隔岸花分一脉香”、“有凤来仪”等等。

  宝玉之所以题得好,那是因为宝玉在继承的基础上有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有创新,用活了前人词句

  在“大观园”这个班级里,运用“继承发展创新”的方法,宝玉虽然不是学霸级人物,但是才学还是有的,书法也极好,否则的话怎么会有人求着要他的诗文和斗方呢?

  同样,在这一点上黛玉也是如此,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黛玉教香菱作诗这件事。黛玉把自己的体会细细道给香菱听,告诉她不能以词害意,词句竟是末尾的事情,诗文立意才要紧,若意义好,连词句都不用修饰,这就是告诉香菱创新的重要新。

  黛玉还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本书《王摩诘全集》,你先把这本书中的五言律诗读一百首,悉心揣摩熟透,然后再读一百二十首杜甫的七言律,然后再读李青莲的七言绝度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的做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等人的看一看,不用一年功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黛玉的方法很显然是继承前人的文学造诣,然后融合继承后,通过立意创新,如此就能有新诗了。

  时代的发展需要创新新人才,而不是一味地读死书八股文士。国家发展也将创新作为重头戏来抓。

  创新并不像建设空中楼阁那样简单,用“拿来主义”的手法,将自己的创作看作是把前人的成果拿来,进行重新包装,就成了创新成果。这只是用新瓶子装旧水,实质上毫无新意。

  创新也并不想象中的那样难。在日常积累中,创新常常沿着一条模糊并且复杂的路径在前行。我们力求客观,但是却无法摆脱自身独特的生活经历和背景,先前的知识和兴趣会影响我的思维和我们即将采用的行动方式和方法。首先盯住一个目标,只要我们日常的踏踏实实地积累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把基础知识抓牢的,广泛吸取前人的经验,博取百家之长,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创新成果就会水到渠成般的成为现实。

  今天主要想说明的有两点,一是宝玉和黛玉的共同学习方法是:继承、发展和创新,这也应该是我们的学习方法。见人之所见,思人所未思。二是想荐读张爱玲的《红楼梦魇》,看民国才女张爱玲在不哭,不笑,不痛骂的情况下,用独特、新颖的视角来读《红楼梦》,抒发绿蜡春犹卷,红楼梦未完的憾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