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身上的4样东西,最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身上的4样东西,最贵!

2022-06-25 21:21:47 作者:十点甘蓝蓝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你身上的4样东西,最贵!

  一个人如果没有好的出身、极高的智商,还有可能成功吗?

  奥里森·马登或许是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马登出身贫寒,3岁丧母,7岁丧父,他只好去做童工。

  每天工作14个小时,吃不到一顿饱饭,还要遭受责骂和鞭打,这样的困境持续了7年。

  14岁那年,马登决心出逃,他在一家锯木场找到了工作,开始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读书。

  书籍向马登展示出一个他从未想过的新天地,也改变了他看待生活的角度。他终于意识到,很多看上去遥不可及的事情,其实并不遥远;即使像自己一样的穷孩子,也可以通过努力摆脱困境,获得财富和成功……

  23岁时,马登终于走进大学校门,相继取得了多个学校的学位,并创办了自己的旅店,跻身成功人士之列。

  他经历过暗无天日的磨难,也品尝过突破困境的喜悦;曾站在财富的最高处,也曾被抛到债务缠身的谷底。

  在《一生的资本》中,他提出,别说自己一无所有,别说自己寸步难行,你的身上,至少有四个成功的资本。

  哪怕是只菜鸟,也要有鹰的梦想

  有些年轻人总是怀有这样的想法:“我只要能做一个中等人就心满意足了,不求做上等人;我只要能升到中等职位就很好了,不求一定要坐到一等的高位。”

  奥里森·马登认为,这并不是个明智的想法。

  做一个中等人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社会竞争激烈,想活成上等人的人,也许拼了命只能做到中等,更何况只想活成中等的人呢?

  人总是要对更好的生活怀有一份期待,即使你现阶段还没办法让自己吃得更好、活得更好。

  公司招聘的时候,一定是想找到这个专业的上等人,实在招不到或者一时间薪资达不到,才会用中等人暂时替代,但他们一定还在寻找能力上等的人。

  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职位,一定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得来的。

  如果你对自己充满信心,确定自己能胜任一份工作,并能从中获得工作的乐趣,最终有所成就,那就要打起精神来,脚踏实地付出行动,让自己与自己的理想职位达到完美的契合。

  对自己要狠,并不是不要健康

  很多人只追求外在的成功,不懂得爱护自己,经常在不知不觉间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

  工作太忙或者到外地出差,他们就不按时吃饭,有时甚至根本不吃东西。他们也不会给自己充足的时间用来休息、放松、娱乐。

  这些恶习让他们在不到40岁时,身体就开始呈现出老态。

  他们不明白,如果没有充足的体力,就无法将自己的理想变为现实。

  有些人为了省下几个钱,总是匆匆吞下缺乏营养的快餐,而这种所谓的俭省,其实是一种最糟糕的浪费,因为未来你要为健康付出的成本,会远大于吃饭剩下来的钱。

  一个人必须好好对待自己,好好保护自己成功的机器——身体,这样才能有所成就。储备丰富的体力和精力,作为日后获取成功的资本,才是最划算的做法。

  马登有一个好朋友,是个成功商人,他每天只花两三个小时就能处理完公司的一切事务,也有很多时间出去旅游、放松。

  人们以为,他位高权重,可以把事情分配给别人做,所以才有时间去休息,但是跟他一起工作的人知道,他精力极为充沛,工作效率非常高,工作两三个小时的成果相当于别人工作八九个小时。

  他深知,一个人如果整天在同样的环境中做着同样的工作,很少休息,也很少参加娱乐活动,就很容易失去工作的热情,事业也很容易走向衰落。

  一个人如果一直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做着一成不变的工作,才能就会早早枯竭。

  美国有一句谚语:“杰克老是工作,不出去玩,结果变成了笨孩子。”

  娱乐是人类的一种天性,适当的娱乐能让人身体强健、有更高的工作效率。

  适当的休息和运动,是让你的身体机器得到休整的最佳方法。

  如果你觉得身心俱疲,生活中的任何事都让你觉得毫无兴致,这时,你就应增加自己的休息时间,或是到绿地里走一走,散散步,爬爬山,能让你迅速振作起来,重拾快乐。

  正直是成功的靠山

  有句话说:“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就是人的品性。”

  如果一个人从步入社会开始,始终把良好的品性当成自己最宝贵的资产,绝不做任何与此相违背的事,那他就算做不到功成名就,也不会落得失败的结局。

  相反,那些耍小聪明的人,也许会得到一时的利益,却不可能做出大的成就。

  《天道》中说:“品性这东西,今天缺个角,明天裂个缝,离塌陷也就不远了。”一味看重勾心斗角、阴谋诡计,只会让自己陷于窘迫的境地。

  罗翔在爆火之后曾经因为一条读书笔记遭到“网暴”,随后他便关闭了微博。

  有网友发现,从2019年11月以来,罗翔多次向慈善机构捐款,第一次是210元,两年里累计捐款超过47万元。

  他说:“不能约束内心的幽暗,名利就是巨大的风险。”

  再大的诱惑都不值得背叛自己的人格,一个人最可靠的资本,永远是自己的品性。

  时间的价值体现在如何使用上

  有这样一个故事:小镇里有个年迈的生意人,他从商数十年,最后却失败得一塌糊涂。

  有人上门来讨债,他说:“为什么我会失败?是不是我招呼顾客时不够热情有礼?”

  债主说:“你现在不是还有很多钱吗?你可以重新开始啊。你先制作一份资产负债表,将自己现在的经营状况全都列在上面,清算清楚。接下来,你再重新开始。”

  “你是叫我制作一份表格,把所有资产和负债全都核算清楚,然后重新粉刷一遍店面、地板和家具,重新开始营业?”

  “没错!”

  老板说:“其实从15年前我就有这种打算了,但是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因为我始终没有下定决心。”

  美国信托同业公会的会长曾说:“这几年,我跟很多大型公司都有来往,根据我的经验,一家公司的老板若能随时掌握公司的一切经营状况,那他的事业必定会很成功。”

  不少人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失败,这时只要看看他那张书桌,真相就昭然若揭了:他的书桌上到处都是乱糟糟的,报架上的各类文件和资料同样是一片凌乱。

  实际上,要了解一个人的习惯,只要看看他的日常用品的摆设就行了。

  一个人把环境弄得乱糟糟的,找什么都找不到,意味着他没有珍惜时间,很多精力都在无形中被浪费掉了。

  光说不做,最终只会一事无成。只有集中精力、坚持不懈、有条不紊地奋斗到底,才能达成目标。

  也许你没有优越的出身、超出常人的智商,但你身上依然有成功的资本,那就是:梦想、健康、品性、时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