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利群:被施了魔法的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利群:被施了魔法的母亲

2022-06-26 15:18:54 作者:唐利群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唐利群:被施了魔法的母亲

  我觉得昨天她还是穿着白色旗袍裙,烫着大卷短发的幼儿园老师。我还记得她送18岁的我去山区学校上班,走了10公里山路,送到某个山坳就可以看到学校了,母亲就回去了,却还依依不舍回头看我的样子。 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时刻一些人一些话是你这一生都无法忘记的事情,在你心里很重要……

  懵懂而快乐的童年,母亲聪慧年轻。据说母亲生下我是因为父亲酷爱女孩,以至在有了两个儿子以后,母亲还会怀孕生我,感谢上天,我是来了,不然母亲还要受好多苦才看得到我呢?我出生的时候正是文革时期,父亲被批斗,在哺乳期的母亲不但要带两个哥哥,还要照顾只知道吃喝拉撒的我,以至于落下病根。在我的记忆中,母亲身体就一直不好。母亲对我的溺爱完全可以从“儿女打架-女胜”之中体现出来:只要是我们家几个小孩打架闹矛盾,不分青红皂白,被母亲收拾和数落的一定是哥哥们。

  每次家里弄了鱼,母亲总吃鱼头、鱼尾,她常说鱼头最好吃了,长大了我才知道鱼头最没什么搞头,母亲只是为了让我们长身体的这些娃娃多增加营养。 以前母亲很会做手工活,绣花、织毛衣、钩针线都是一流。记得小时候,她给我做各种粉红系列的衣服,还会在衣领或者衣角处绣上小动物或者花花草草的图案,很是漂亮,把我打扮得像一个小公主。兄妹三个一年四季需要的衣服很多,母亲为了破损率低一些,也为减少这几个小孩辨认衣服的前后方向花的时间,她想了一个办法:把裤子全部做成可以两面穿的,前后都有一个口袋,方向是反的,裤腰装上松紧,正面穿反面穿都是一样的。这样一来,不但两面的膝盖都可以磨,穿的时候还可以不管前后,节约时间又方便。给两个哥哥,每次母亲都是做一大一小两件,颜色样式一模一样,如果没穿烂,小的长大了还可以捡大的衣服穿。不能不佩服母亲的聪明和贤惠。但母亲自己却没给自己做过几件衣服,在我记忆中母亲一直穿着洁白的绣花衬衣和灰色的背带劳动裤,整齐的运动短发,显得英姿飒爽。

  判逆的少女背后站着宽容慈祥的母亲。在母亲的精心打扮下,大家都喜欢像洋娃娃一样的我。可是我骨子里却流着像男孩一样的血。记得读到初中的时候我很不满意妈妈要把我弄得像个女孩。新买白色球鞋,我都要先在沙地里面蹭得土灰土灰的才到学校去。记得有一次,妈妈带着我到自贡出差。对于我们生活在矿区的人,自贡那可是个大城市。那时能烫一头卷发是很时髦的事。妈妈找了家理发店,准备去烫头发,然后还要强拉我把我的头发也弄卷了,虽然已经被烫,又没有勇气把头发剪掉,我就生着气渡过了两个月,母亲要给我说什么我都没好气的跟她讲话。现在看来,那个时期的我,真是古怪极了。

  但是这些事情母亲已经不记得了,她总说:我记得啊,你初中的时候学习最努力了,总是在看书。其实她哪知道我有时侯还生着她的气呢? 有一天,我发现我不是母亲的最爱了。 大哥比我大很多,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他娶了大嫂回来。自从大嫂来了我家,不但伙食变好了,母亲也不再怎么注意我。以前母亲出差总会给我们带些吃的或者用的给我。有一次,母亲到成都出差,这次回来带了很多礼物,但全部是大嫂的,我很不满意,悄悄地跟母亲抱怨,母亲严厉的批评我,说我小气,并告诫我说:“就是因为她和我们没有血缘关系所以我们要对她更好。”母亲的这句话我一直都记得,一直到我当了人家的媳妇,我也用这句话提醒自己,所以和婆婆妈关系处得甚好。这是母亲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我15岁那年夏天,我考入了一所师范学校,母亲专门添置了一件白色的有暗花的旗袍,戴了珍珠耳环,陪着我去学校报道。那天,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成熟的我牵挂年迈的母亲。在少不更事的成长时期,我会把父母的关心看作是自己惰性的僻护,所以我多想离开,觉得要独立才是人生的意义。等到自己年龄也大了,才发现有些爱是需要忍耐和承担的。 在我不再注意母亲的几年里,自己忙着给自己安家,为自己打拼的时候,母亲的变化就象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情。 退休以后的母亲病重到城里治疗。让我感到幸运的是,在离开家很多年以后,我还可以和她朝膝相处。终于可以接她老人家来到我身边的时候,我发现她已经身型缩小,脸部发肿,头发花白,记忆混乱。每每遇到失落的时候,母亲还是会和颜悦色悦色的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母亲,我希望得到的最大帮助,就是在我人生更多的时间里,你都一直存在着,好好的存在着! 时间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有的时候消磨一切,有的时候改变一切。二十年前带着我到处看世界的母亲,现在基本上已经失去了认路或者辨认方向的能力,只要我带她出门,我会一直跟她讲话,说路边很醒目的建筑和标识,希望她有点印象,以至于她常说我住的地方位置好,是城市的中心,因为对她来说,我的家就是中心。

  等到她终于变老了,才记得问她,我还没生下来以前你是什么样子?而这些都仿佛是我们成长中的一些交流的缺失,等妈妈老了,我们只能从照片中看到一个美丽少女的倩影,从她的回忆中才知道她年轻的时候一个人创办了一所学校,如果放在现在,整成个最感动人物也是可能的。等妈妈老了,我才知道妈妈是多么值得尊敬,而她们那个时代的悲欢离合也只有她们知道。所以我经常让她给我讲她年轻时候的事情,这时候母亲的眼睛里焕发出熠熠神采,充满了生命的光芒,她总是很愉快地跟我聊着。她有时会不断地重复说一个事情,我会很不耐烦,但我现在学会了“啊,哈,哦,是”,她跟我聊天,我可以自己想自己的事情,在合适的时候回应她一个声音,她觉得我在听就对了。有时,我会早上的时候跑到她被子里面和她说话,问她昨晚梦见了什么,就像儿时的我一样,因为这样的机会会越来越少。毕竟,母亲已是古稀之年的人了。

  这个看不清针眼的退休老人不伟大,但对于我来说,她不但给了我生命,我的思想和性格都有她留下的痕迹。

  我想她着一生所承担的责任和遭受的病痛比起很多人都要多,(也许她们那一辈人本来就比我们现在的大环境差很多)虽然我不能给她很多钱,但我尽量耐心跟她相处,其实她需要的更多的是陪伴和问寒问暖,因为在她心里,我永远是她会用全部身心来爱的人。 而在我心里,她留着卷发,年轻的躯体在家里进进出出的样子才是妈妈真实的写照,而那个年迈的老人,眼睛模糊着,手颤抖着的老人,只不过是被时间施了魔法,在某个窗外有鸟叫的清晨, 她会拖着她美丽的卷发,睁开明亮的眼睛,用细嫩的手拍拍我的屁股喊我起床。而我知道,这永远也不会发生了,因为就像我知道我永远也不会变得更年幼一样。

  母亲,如果时间给你施了更多的魔法,我希望你的心里都是一轮朝阳,被阳光照耀着,直到你不得不离开,对我说你就在某个山拗附近等我。 人没有永远的年轻,爱是永远不离不弃的主题。也许,终会面对蜡烛燃尽的一天,但是,母亲,你永远是我的一轮朝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