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端午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端午节

2022-06-27 10:21:14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端午节

  楚国的大夫屈原早就瞧出秦昭襄王没安好心,屡次三番劝过楚怀王,联合齐国,共同抗秦。他也警告过楚怀王别听张仪的鬼话上武关去。可是楚怀王是个糊涂虫,到了儿给靳尚、公子兰、上官大夫这一伙人送了命。如今楚顷襄王即位,不但没把他们治罪,反倒重用起来。屈原的苦闷也就可想而知了。他知道君子和小人不能在一块儿共事,就打算辞职。可是回头一想,非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总不该走。他就劝楚顷襄王搜罗人才,远离小人,鼓励将士,操练兵马,好为国家争气,替先王报仇。没想到他这种劝告不但不管事,反倒招起靳尚、公子兰、上官大夫的仇恨来了。他们这几个人就怕屈原在楚顷襄王面前老提起反抗秦国的话。秦国也真厉害,就在楚怀王死后第四年(公元前293年,周赧王22年),因为韩国和魏国出兵反对秦国,就派大将白起去对付他们。白起在伊阙[就是河南省洛陽市南龙门山]大败韩国和魏国的军队,杀了二十四万人,夺去了几个城。从此以后,韩国和魏国只能割地求和,不敢再反抗秦国了。

  屈原还是劝楚顷襄王去联络诸侯共同抗秦。靳尚、公子兰、上官大夫就天天在楚顷襄王跟前给他说坏话。靳尚对楚顷襄王说:“大王没听见屈原数落您吗?他老跟人家说,‘大王忘了秦国的仇恨,就是不孝!公子兰不主张抗秦,就是不忠。楚国出了这种不忠不孝的君臣,哪儿能不亡国呐?’这叫什么话!”楚顷襄王一听就大怒起来,把屈原革了职,放逐到湘南去了。

  屈原抱着救国救民的志向,一肚子的富国强兵的打算,反倒给小人排挤出去。到了这时候,简直要把他气疯了。他不想吃,不想喝,头不梳,脸不洗,颠三倒四地在洞庭湖汨罗江[在湖南省湘陰县北,向西流入湘水;汨mi四声]上,一边走,一边唱着伤心的歌儿。

  屈原的姐姐屈须,听说兄弟的遭遇,就扔下她的丈夫,老远地跑到湘南去看他。她找到了屈原的住处,可是他没在家。屈须找了半天,才在江边上碰见她的兄弟,披头散发,一脸渍泥,又黄又瘦,坐在那儿正在叹气。姐姐一见他这样,不由得掉下眼泪来。说:“兄弟,你何必这样呐?”屈原扑了过去,叫了一声“姐姐!”只是抽搭,说不出话来。他的委屈、忧闷、伤心一股脑儿全在“姐姐”这一声里涌了出来。屈须理着他的乱头发,安慰着他,说:“楚国的人哪一个不知道你是个忠臣?大王不听你的话,那是他的不是。你已经尽到了心了。老是悲叹着又有什么用?”他说:“楚国如今弄到这个样儿,我实在不想活了!”屈须说:“别傻啦!你能鼓着勇气活下去,才是道理。怎么说出这种没志气的话来呐?要是你一死,国家就能够保全了,那么我也情愿跟你一块儿死。可是你这么糟蹋自己,对国家不但没有什么帮助,反倒还会带累别人也这样消沉下去。万一消沉自杀成了风气,你不是头一个大罪人了吗?你不能救国,就应当救人;不能救人,至少也应当救你自己。哪儿能把父母留给你的身子随便糟蹋呐?”

  屈原反驳她,说:“我的身子虽说是父母的,可是忠孝不能两全。国家要亡了,哪儿还有我呐?姐姐不能光为自己着想!”屈须说:“你以为身子是你自己的,可以任意糟蹋。哪儿知道你是楚国人,你是人间的一个人,你凭什么糟蹋毁坏一个楚国人?你凭什么糟蹋毁坏人间里头的一个人?你要把眼光放大了,你要知道自杀就是杀人!”屈原根本没往这上头想。他觉得姐姐的话比自己的话还有道理。就说:“那么怎么办呐?”屈须说:“你做官的时候,自然应当尽心尽力地替朝廷打算。如今你既是革去了官职,君王不让你替朝廷出力,那么,就应当接受老百姓的地位,好好地当个老百姓。你这儿还有点地,还是种地吧!”

  屈原不敢违拗他姐姐的劝告,就把长衣裳脱下来,亲自去种地。附近的庄稼人知道他是革了职的大臣,都挺同情他,自动地来帮助他。乡村的自然生活把屈原的身子骨儿又锻炼成像原先那样地结实。他姐姐见了,这才放了心。呆了几个月,屈须回家去了。

  屈须回去之后,屈原又觉得闷得慌了。天性纯厚的老乡们虽说老去帮他,跟他聊聊天,可是他们到底都是庄稼人,屈原不能跟他们合到一块儿。为了这个缘故,屈原老觉得孤独,又起了厌世的念头。就在这时候,他交上了一个打鱼的朋友。这位打鱼的,大概是个隐士。他连自己的名字都隐起来,就拿“渔父”当作了称呼。他挺佩服屈原的学问,可就是不赞成他那种唉声叹气的脾气。

  有一天,渔父带着讥诮的口气跟屈原说:“您不是楚国的三闾大夫吗?怎么会弄到这步田地?”屈原一听,挺不高兴,就说:“天下全是脏的,我是个干净人。大伙儿都喝醉了,只有我还醒着。因此我被送到这儿来了。”渔父撇了撇嘴,说:“您既然知道天下都是脏的,就不该自鸣清高;大伙儿都喝醉了,您为什么不喝几盅?如果像您说的,天下全是脏的,那么您独自干净就不合适了。大伙儿既然全都糊涂,那么您独自清醒,倒是糊涂了。”屈原红着脸反对说:“这是什么话,难道说上就是下,下就是上?东就是西,西就是东?光明就是黑暗,黑暗就是光明?宝玉就是石头,石头就是宝玉?凤凰就是乌鸦,乌鸦就是凤凰?君子就是小人,小人就是君子?”

  渔父笑着说:“您要分辨得这么清楚,难怪您跟别人合不到一块儿了。您既然抱着救世救民的热忱,就得和小人在一起,慢慢儿地把他们感化过来。您要改变人间,就得跑到黑暗里去,慢慢地发出光来。哪儿能把人间看成脏的,把人全看成是糊涂的,自己站在半空中呐?”屈原说:“想叫我洗了澡,再跳到污泥里去吗?这我可办不到!”渔父说:“您既然办不到,那么,就应当跟我学。我打我的鱼,您种您的地。君王不需要咱们,咱们也不需要君王。干什么自寻苦恼,受别人的排挤呐?”

  屈原听了渔父这一番话,觉得也挺有道理,可是一来,他是贵族,哪儿真能种庄稼过日子呐?他忘不了自己的家族,不情愿眼瞧着宗庙毁了;二来,他比渔父年轻,没有那样的修养,就决心不在这脏的人世里做个醉生梦死的人。终于在公元前278年(周赧王37年)五月初五那天,抱着一块大石头,跳到汨罗江里去了。

  渔父得到了这个信儿,一面立刻叫人去告诉那些渔民跟附近的庄稼人,一面自己划着小船去救屈原。不大一会儿工夫,好些小船好像比赛看谁划得快似地赶过去。可是汪洋大水,哪儿有屈原的影儿?渔父四面一瞧,就见靠左边远远地漂着一个人。他就急忙往那边划去,别的船也像射箭一样一齐赶过去。可是漂在水面上的只是一捆苇子。突然听见后边“啪喇”一声,好像大鱼跳出水面的声儿。大伙儿回头一瞧,只见一个浪花还在那儿打旋,好些小船赶到那边,又扑了个空。他们在汨罗江上闹了半天,到了儿也没把屈原找着。渔父挺难受,他对着江面上祭祀了一会儿,把竹筒子里的米,撒在水里,就算是献给朋友的。别的同情屈原的渔民跟农民也有几个这么做的。

  到了第二年五月初五那一天,大伙儿想起这是屈原的周年了,又划着船用竹筒盛上米撒到水里去祭祀他。到后来,把盛着米的竹筒子改成粽子,划小船改为赛龙船。纪念屈原这件事,就变成了一种风俗了。就把五月初五称为端午节,也叫端陽节。

  要是当初赵主父在赵国,楚怀王不能死在秦国,屈原也许不自杀。赶到赵主父从云中回来,赵惠文王早把事情做错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端午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