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齐凤池随笔:解馋童年油酥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齐凤池随笔:解馋童年油酥肉

2022-06-28 14:44:23 作者:齐凤池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齐凤池随笔:解馋童年油酥肉

  我小的时候,家里人口多,父亲收入少,一个月也吃不上一次肉。尤其是到了冬天,每天早晚就是腌白菜帮就饭吃了。只有中午才熬一棵白菜。一棵白菜我们姐弟五个谁也吃不了几口,就剩汤了。最后,连菜汤又蘸饽饽吃了。

  父亲为了不让我们缺了营养,每月给我们解一次馋。工厂开支的那天,父亲就在厂里的食堂给我们买一大饭盒油酥肉,带回来给我们烩菜吃。我听父亲说,油酥肉三毛钱一碗,父亲花六毛钱买一大饭盒,夜里回家后,先放在院子的窗台上,到中午做饭时,父亲切两棵白菜,当白菜和细粉快熬熟后,再把饭盒里的油酥肉倒在菜里烩在一起。

  中午我们放学回家后,父亲把饭早就做好了,大锅里是白菜粉条烩油酥肉,桌上是焦黄嘎嘎的玉米面饼子,我们从大锅里每人盛一碗白菜粉条烩油酥肉,端到一边去吃了,父亲坐在炕上喝酒,父亲的酒菜也是白菜粉条烩油酥肉,只是多了一小碟韭菜花辣椒和花生米。父亲喝酒的菜不多,只是星星点点的几样小菜。我们吃饱了,父亲还没喝完酒,他一边喝酒一边嘱咐我们,要好好上学,别贪玩。我们规规矩矩站在一旁听着父亲的教诲。父亲喝完酒后,才叫我们上学了。

  从第二天开始,我们又盼着下月父亲开支的日子。因为到了父亲开支后的第二天我们又可以吃到油酥肉了。

  没过两三年,家里的日子就好过了,我们每星期都能吃到肉和鱼了。从此,父亲下班也不再买油酥肉了。

  油酥肉究竟是怎么做的我不知道,但我觉得吃起来很香。

  到了七十年代,我参加了工作,也分配到了父亲工作的工厂,每天中午到职工食堂买饭,在食堂的窗口我看到了那一大盆酱红色的油酥肉。油酥肉不贵,三毛钱一碗。每天中午我就买一份。吃过几次后,我才吃出来了,油酥肉原来是用猪肉的边边楞楞和筋头巴脑的下角料做的。我听做厨师的二舅爷说,做法是将筋头巴脑的边角碎肉切成小块,挂上面糊,在油锅炸成焦黄,然后,用葱姜炝锅,把炸好的肉放到锅里,倒上骨头汤,像炖肉一样,放酱油花椒大料,用大火炖。时间不要长,时间长了,挂的面糊就会脱落。那样炖出的油酥肉,就不好看了,而且像粥一样。所以开锅后,炖几分钟就出锅,因为肉已经炸熟了。

  知道了油酥肉的做法后,我就不想吃了。因为我知道了油酥肉是用什么做肉的了,再有,油酥肉太香太腻。偶尔吃一次,也是为了重温一下童年解馋的经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