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有名英雄”也无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有名英雄”也无妨

2022-06-29 07:43:07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当“有名英雄”也无妨

  当“有名英雄”也无妨

  徐闻县东方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柯明鸿等救人于危难之中,其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迹在城东片区广为传颂。原来上月13日下午,在徐闻县城东大道办事的李青,下车时不慎摔至重伤,右脚股骨严重骨折,动弹不得。柯明鸿等多位好心人路过发现李青,立即将其扶起,细心地检查受伤部位,随后柯明鸿用私家车将李青送往徐闻县中医院救治,直到李青的亲朋好友来到后才离开,不留姓名。近日,手术好转出院的李青几经周折,终于查到这位救人于危难、不留名的恩人。(据1月13日《湛江晚报》)

  有市民街头摔倒,伤情严重,可谓情况紧急,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其将面临很大的危险。这个时候,多位热心人热情伸出援手,积极救助伤者,最终帮助其得到及时救治。

  对于这些热心人来说,不是不知道救人会耽误时间,还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他们并没有丝毫犹豫,让人感动。而有热心人助人后不图名利、不求回报,不留名就悄然离去,这种淡泊名利的精神也让人动容。

  “无名英雄”固然可敬,而笔者觉得做好事留名也无妨。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孔子的学生子路救起了一位落水者,被救的人十分感激,拿一头牛作为酬谢。子路没讲客气,把牛牵走了。孔子得知此事后大为肯定,并表示:以后勇救落水者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尽管做好事不图名利备受社会称道,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见义勇为者、积极助人者如果留下姓名,得到受助者的感谢和职能部门大张旗鼓的表扬、奖励,能从中品味到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同时这也是对好人精神的充分肯定,能促使更多的人奉献爱心、乐于助人。

  因此,做好事者不妨当“有名英雄”,大大方方地留下姓名,受助者及其家属要真诚致谢,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也要给予其褒扬。这样让好人有好报,名利双收,也是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精神的弘扬,有利于社会和谐。(湛江晚报 朱慧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