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复读

2022-06-29 21:28:30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复读

  每年高考结束,都会有应届生和家长留言询问:要不要复读。

  我哪里会知道?毕竟我只有一生,我的经验也局限于我的小小人生。每个人,每家人的情况千差万别,诉求也大相径庭,我说应该复读或者不应该,又如何做得了数呢?我凭什么来说这些话呢?

  不过每年都有人来留言,每年都有人在这里讨论。所以我也有一点优势,那就是我进行过连续多年的观察,这是大多数家庭所不具备的。我不能说具体的某一个人应该不应该复读,但我的确可以基于多年来的观察,说说关于复读这件事的个人思路。

  首先,就我观察的结果,复读的效果并不是那么好。留言里通常看到的报告是第二年的考分并不比第一年高,当然,这也可能是一种统计上的偏差,考得好的人忙着去庆祝了,所以留言的动机没有那么强。但与此同时,也不断有人报告,他们的朋友,他们的邻居,某某家的某某,复读一年之后成绩大幅度上升。

  把这两个现象综合起来考虑,那我就不得不怀疑复读赢得高考是个都市神话。人人都强烈地倾向于相信复读分数会提升,人人又没有亲历,但是人人又都听说过成功案例,那就是都市神话,和公交车遇见鬼,请碟仙预测到未来,倒输ATM密码就是报警,初入股市一年抓到40倍股票等等故事一样,都是神话。

  然后我对人也有一点观察,就是人的心态会随着外境不断转变。初次高考成绩不理想,那么心态就很自然地转成:如果认真再复习一年,再准备一年,下次的成绩肯定会有提升。但是,等真去复读一年再次参加高考的时候,心态就不再是这样了,而是变成:去年我已经浪费了一次机会,今年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那么,这时候的心理压力和负担,怕不是两次高考压力的叠加,而是压力的平方。

  人的承压力是有限的,别说是18、9岁的孩子。这么多年来,每个月都有成人跑到我这里来哭喊,说他们考驾照的科目二或者科目三,今天又遭遇了第N次补考失败。那还仅仅是个驾照考试,补缴考试费可以无限次重启,不是所谓的“人生重大关口”,所谓的“决定一生的一役”。那我就想,如果有额外的一年时间,这点时间应该如何来分配呢?有多少是拿去温书,有多少是拿去心理建设?哪一样更有提升的可能?

  另外我还观察到人的自我期许和执念之间的一线之隔。要不是我遇见过,我也不相信有人会选择驾照笔试重考,理由是他认为自己必须得满分才对,否则对不起他之前的认真准备。所以我一度怀疑,全满分通过的驾照上,是不是照片边上会特意加一圈金边?

  复读的理由有很多,有些人是觉得自己可以上211、985而没上成,所以要再来一次。有些人是觉得自己和模拟考相比,分数下滑了一大截,所以要考回“正常水平发挥”的分数,去自己“应该去的大学”。有些人是觉得自己刚好在线上,如果再努力一下,就可以考上更高一档的大学。还有些人是彻底不行,想着死马当作活马医,多少多得几分,够得上大专线……

  这些都是自我期许和现实之间产生了落差,于是觉得复读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在背后的“我应该如何如何”,这还是一种执念吧?问题是,高考是一次单一测试,结果可能不理想,不理想对应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怕不是再来一次就能解决的。如果找不到突然成绩下滑的真实原因,那么如何保证下一次不会重演呢?同样的,就差一分其实是差10分,没有提升10分的把握,那么下一次就还是在差一分的水准,运气差一些的话,还可能掉得更厉害。

  有的人尝试一次就知道问题的所在,而这样的人在人群中其实很少。大多数人可能做不到这一点,尝试多次也找不到什么线索。那么,重来一次的按钮就会变成一种诱惑,诱惑人不断地按下去。倘若根本就没有复读这个选项,再来看高考这件事呢?

  那就可以用射击训练和比赛来做个比拟。一个人从高一到高三,花了三年时间练习打靶,高考是最终比赛。然后,现在你是比赛裁判,你有权从失败的选手里挑选最有潜力的几个,允许他们再来一轮。那么,你的标准会是什么?全靠选手说啊?因为我的水平是9.2环,这次只有8.5,所以我应该再来一次?

  不会的,你大概会选择两种选手。一种是从高一到高三,每一场练习水平都相当稳定,比如说平均8.5环。最后比赛的时候,打出了平均7环。那你会说,这个成绩不对的,按照你的水平应该打到8环以上才对,回去想想是哪里出了问题。该调整心态调整心态,该查缺补漏去查缺补漏,调整好了再来一次。

  另外一种选手是高一时训练水平很差,但是到了高二成绩起来了一截,到了高三又猛然起了一截。但是起得晚了点,到了最终比赛的时候,成绩过得去,但是并不理想。那你会认为,这位选手是开悟晚,因此三年的训练时间不足,没有足够的空间让他发育起来。如果再给他一年,让他保持现在的这个势头发展下去,那么他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概率会很大。

  至于说其它选手,你认为他们在三年的训练时间里成绩飘忽不定。运气好的,在最终比赛中打出一个生平最高分,运气差的卡在线上,又或者是成绩惨不忍睹。那你怕是不愿意再给一次机会,因为他们本身训练就不行,完全是和靶子在赌运气,用随机对随机。即便增加一次机会,也不会改变什么。问题发生在过去的三年里,每一天里,每一次训练中,不是发生最后的那一次比赛。问题在过去三年没有解决好,也就没道理在未来的一年里就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我认为,每个人当裁判的时候大概都能想清楚这个问题,因为他冷静而又客观,对于成绩和选手都没有任何执念。但是当自己变成选手,或者选手父母的时候,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忍不住地就想去按下复读按钮。完全不去顾及现实,却坚定地相信按下去之后,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

  A·爱因斯坦曾经教导过我们:重复错误的方法,却希望下一次能得到不同的结果,岂可得乎?游戏厂商也曾经教导过我们:如果没有Restart键,玩家没有执念,吾人何以赚钱买楼买车开游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复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