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被这些动不动就“1”的同事吓到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被这些动不动就“1”的同事吓到了

2022-07-01 14:17:18 作者: 水冰月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我被这些动不动就“1”的同事吓到了

  ayings:

  你是不是也一直在无限循环这种生活——

  遵循着“朝九晚五”日常作息,照着大数据规划的路线上下班,只吃常吃的那几家外卖,宁愿吃腻也不尝试没吃过的菜。

  我发现,这种重复循环的生活特别像游戏里的一种职业:NPC。

  而前阵子,我意识到自己像个 NPC 的感觉尤为强烈。

  晚上在公司楼下等车,无意间抬头,以脖子为轴心,视线从左到右环绕了 180 度。

  我第一次以这种视角环视 CBD ,望京的建筑高且朋克,就很像游戏里 CG 建模出的高楼。

  也是那一刻,我感觉从一个只有第一视角的 NPC,获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玩家”第三视角。

  如果你也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像是NPC,这是你有意识拓宽生活质感的开始,是你感官的延伸,也是你此刻时空的充盈。

  今天想先在文章开头和大家分享一段卡尔维诺的话——

  “只要人性受到沉重造成的奴役,我想我就应该像珀尔修斯那样飞入另一个空间里去。我指的不是逃进梦境或非理性中去。

  我指的是我必须改变我的方法,从一个不同角度看待世界,用一种不同的逻辑,用一种面目一新的认知和检验方式。”

  现在我很想带你看看那些被「程序设定」之外的事,这种视角很重要。

  01

  @a芙蓉如面柳如眉

  最近的日常,好像一个大型末日生存游戏,我是游戏的群演 NPC。

  游戏设定——

  1、在家没有物资会“掉血”,但出门容易“感染病毒”,要做好防护装备。

  2、进入“毒圈”抢物资,自己手上有多余也可以摆摊转手。

  3、NPC 组织核酸,每一波淘汰阳性人员。

  4、同小区人员可以组队参赛。

  02

  @ 不叫小周

  调去新的部门,领导带我认识大家的时候说:“这是小周,PPT 做得贼厉害,大家有需要可以找她。”

  没有完整人格,只有功能介绍:PPT 做得贼厉害。

  03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

  和前男友刚分手那几天,孤独爆表天天失眠。

  半夜两点找不到人聊天,一个人爬起来玩马里奥派对。PS:马里奥派对一般都是和朋友对象一起玩的游戏

  我一个大活人,被 3 个电脑角色狂虐。一直输,且整晚都在陪跑NPC?

  那一刻,我的孤独比 NPC 还 NPC ,我是 NPC 的 NPC 。

  04

  @皮皮球

  每次发工资就觉得自己很像 NPC,有一套自己的固定流程——

  检查拿了多少钱,工资单的绩效对不对,扣了多少税,半小时算完 ,这个步骤就完成了,钱没错我就放心了。

  下一步是还信用卡和花呗,发工资的喜悦瞬间就没了。

  发工资就是在提醒我——

  工作就是完成任务,钱就是系统给的奖励。

  我做不好也不会有什么大处罚,我就是一个不重要、默默无闻的边缘人。

  不管你怎么做,工资好像都没啥变化。

  05

  @纳茨巴巴

  当时我在公司楼下坐着,注意到两个人并排从我身边走过,从一个小门出去了。

  过了五分钟,他们再次沿着相同方向,从我身边走过,还是那个门。

  就这样十几分钟内,连续走了三次,跟排练好了似的。

  这让我感觉自己像个楚门,身边都是演员。

  06

  @-WE NB-

  有没有一瞬间,你觉得有种似曾经历的感觉,还能预感到接下来几秒会发生什么。

  比如,路上随便一个人踩了你一脚,他对你说对不起,你说没关系。

  就这种无关紧要的“剧情”,我感觉以前重复经历过。

  我仿佛就像是玩家在“地球online”的 NPC,甚至都不是主要任务线的 NPC,不断循环着极其简单的故事线。

  07

  @ wim

  我,一个完全合格的打工人。

  每日 to do list & ddl 是我的日常程序。

  只要被设定,就必须要完成,身体出 bug 也没用。

  当然,直接宕机除外:)

  众所周知 “ 只要不死就给我干到死 ” 是互联网打工人的经典名言。

  08

  @ xuxu

  刚来北京,每天站在扶梯上看拥挤的地铁站,总能想起电影《 irobot 》里被送进销毁车间的机器人。

  有天,站在我旁边的一个小孩指着外面背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我才意识到,车窗的外面已经是春天了,开了大片大片的桃花。

  ?编辑部配图

  09

  @lllillki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上下班都按导航规划的最优路线走,从没质疑过它。

  有一次因为要绕路买个东西再回家,发现另一条路时间更短。

  我悟了,精确大数据也并不那么可靠。

  那次之后,我就不再想活成两点一线的通勤圆点,经常“随机”路线。

  如果,一个人每天按照相同路线上班,会缩小一个人的世界。而不固定的路线,就像是新开地图一样,这是“玩家”思维。

  这是一种“漂流”,不是目的明确的“指令”。

  10

  @晚安玛咖

  我是做内容运营的,半年做了 8 个热搜。

  一开始特开心,看到热搜一点点上去,连生理都会有反应,心跳疯狂加速。

  我担心自己兴奋过头“卷”到别人,后来大家麻木了,没人能共情我的快乐。

  我和我同事互为对方的 NPC。

  有人记得让我开心的热搜具体是什么吗?没有。只有「热搜时光机」记得。

  这就像你把一只小猫领回家的同时,亲手埋下一颗悲伤的种子。而我把工作当成快乐来源,也注定是悲剧一场。

  前几天生日好朋友给我做了一个《 2022 生日提案》PPT,有一页是这样的——

  她们会记得诶,也会为我的“阶段性成就”感到骄傲诶?。

  当这种活生生的“反馈”摆在我眼前时,我感觉自己才是一个“活人”。

  11

  @-虚九-

  那段时间,我搬到新城市生活。

  回家路上本来坐着地铁,到 London Bridge 的时候突然好想看水噢。

  鬼使神差就下车了,一路看路牌往北边发呆,走了一个半小时。

  冥冥之中好像有一股力量推着我往前走,内心没有任何想法和欲望,唯一的念头就是迈开腿往前走。

  我老家是在海边的,海就能平静下来,可以说是在陌生当中找寻熟悉的事物吧,四舍五入也算看到家乡的海了。

  当时,天还亮着但是店都关了的夜晚好微妙。我好像从一个 NPC 角色里又活过来了点。

  12

  @椰子糖

  在互联网公司高强度的工作模式下,大家好像都各司其职像齿轮。

  和同事好像也只有“ 1 ”可以说,而且我也很久没有 10 点前下班。

  再这样下去,我怕我的生活只有工作、给领导的咖啡、给同事的早餐……

  所以公司项目 close 完,我决定马上请假,我怕自己会继续“生锈”。

  我和朋友在那个都有些疲惫的冬天,去了淡季的海边。巨冷,但也巨美。

  工作群通通屏蔽、微信退出、手机免打扰。

  在海边吹着有些刺骨的冷风,突然觉得,定期定量的逃离对我们这些“工作齿轮”很有必要。

  和海鸥一起在冬天海边“飞”的那一刻,只感觉我“逃出来了”。

  【 写在最后 】

  我们总在拼命追求一切确定的东西——

  稳定的生活、长久的伴侣、能干到老的工作。

  你很确定这就是你要的生活吗?这种被默认“不出错”的日子,难道就是正确的吗?

  我们的一生,都在反复陷入这种“程式化”的运作里,在各种小型人类试验田(公司、家庭、朋友圈)里成为各尽其责的 NPC 。

  更讽刺的是「没有感情的赚钱机器」成了一种被默认甚至值得褒奖的人设。

  这很不应该。我不希望你忽略当下那些更重要的东西,一些更加细腻且感性的情绪。这种“不稳定的情感”才是你称之为“人”最珍贵的东西。

  人们迷信“工具理性”太久了,我们不应当将所有“去情绪化的理性”,当成你某种自控力的优越感。

  不管世界怎么样,我希望你能活成你世界的主体,活成自己的玩家。

  最后送你美国漫画家尼克·索萨尼斯的一句话——

  “尽管雨会一直下,陈规也会一直出现,但我们必须唱歌、跳舞,寻找逃离的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