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战后方便面狂潮幕后的企业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本战后方便面狂潮幕后的企业家

2022-07-01 14:56:24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日本战后方便面狂潮幕后的企业家

  享年96岁的安藤百福享年每天都吃鸡汁拉面。这种单人份的快捷食品在英国叫小锅面,在美国和其他地方叫杯面。不管你喜不喜欢,吃过这种既便捷方便又简单的食物的人比我们以为的要多得多。

  安藤出生于日本殖民地时期的台湾。他是华裔,在二战之后才取获得了日本国籍。还是婴儿时,他的父母便双双离世,他由开面料铺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靠着在台北经营纺织贸易公司,他积累了第一桶金,接着在1933年前往日本京都的大学研读经济学,同时便在附近的大阪做生意。

  一开始他尝试了各种生意,也并非胸有成竹:卖纺织品、卖房屋装配预制件、卖幻灯机、甚至开办学校。这些都在他2002年的自传《魔法拉面的发明传奇》一书中有提到。

  虽躲开了服兵役,但他在1948年他因偷税入狱,后又因为参与的信用合作社失败而几近破产。虽然一无所有,但是他极其坚忍不拔,在同年坚定地再一次东山再起创办了一家生产销售食盐的公司,就是日后巨头日清食品的前身。

  他发明的“神奇面条”是在战后的日本应运而生的。当时,日本经济凋敝,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战后重建,食品供应严重失衡。日本人常吃的主食大米很短缺,但却面粉却供应充足,这些面粉是来自战胜国美国的援助。面粉可以做成面包(但当时日本人并不喜欢) 也可以做成面条。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早期,安藤发现面馆前都大排长龙,也许是人们对面条的青睐激励了安藤去研发一种能迅速做好的面条。

  T

  日本有三种面条:荞麦面,乌冬面(面粉做的厚实鲜面)以及中华料理中细长的拉面。1958年,安藤推出了“鸡汁拉面”。这种预先煮好的拉面事先经过烹饪调味,包装在玻璃纸里出售。面条煮好后,会被“浸”在鸡汤中,再用大量的味精调味,最后在棕榈油中炸至脱水。只需在开水中泡3分钟,即可在家中享受美味。尽管价格比当时市面上的鲜面条高得多,但由于第一年在大阪地区销量可观,后续投资接踵而来。不久之后,面馆前排长队的场景就已成为遥远模糊的记忆。

  当时的日本市场崇尚创新和商业壮举繁荣势头正劲,并且在电视和广告的作用下,第一次迎来了由消费者主导的消费市场,方便面在这个市场中似乎就是天赐的美食。安藤的日清食品公司很快就有了许多竞争对手,因此,日本超市里通常会有好几排货架都塞满了琳琅满目的方便面。例如,明星食品公司研发出了将调料包单独放置的方便面;还有一些公司抢先推出了区域限定口味,日清食品公司也极大地扩大了自己的产品范围。

  据估计,每个日本人平均每年会吃45份即食拉面。安藤百福下得最好的一步棋就是把即食拉面按单人份包装。1970年设立美国事务部后,安藤百福发现美国人经常把一份即食拉面倒进杯子里,然后再加滚烫的开水,把即食拉面做成现成的小吃。安藤百福吸纳了美国人吃即食拉面的方法,利用薄层隔热泡沫聚苯乙烯的新技术把这种吃法体现在了产品包装上——在美国是杯面,在日本是碗面。日清公司的商标名是“合味道”(Cup Noodles,直译为“杯面”);而在英国,金色奇迹公司(Golden Wonder)开发出了相同的生产过程,并从1979年起将产品冠以“小锅面”(Pot Noodles)的商标名出售。

  安藤百福在世期间,日清公司愈发壮大,在11个国家拥有29家子公司。安藤在日本国内事务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在1964年创建了日本即食食品工业协会,也参与建立了国际拉面厂商协会。大阪府池田市有一座以安藤百福的名字命名的即食拉面博物馆。

  2005年,安藤百福卸任日清公司董事长,由其子安藤宏基就任公司总裁。安藤百福还在世的亲人有妻子安藤仁子、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商人安藤百福生于1910年3月5日,于2007年1月5日辞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